我的自行车

段全强

  上小学之前,在城里工作的舅舅给我带回了一辆橙色的童车,这让我学会了骑车。随着年龄增长,童车已不能再骑,我就偷骑父亲带大梁的自行车,因为身高不够,只能别着腿在大梁下骑。总是骑得飞快的我有一次与村里人相撞,好在没人受伤,被母亲批评和警告了许久,至今还记得母亲无奈又着急,还舍不得下手打的神情。

  第二辆车是二姑家姐姐淘汰的一辆女士自行车,父亲讨来给我骑着去镇上读书用,紫色。后来送给了我的母亲,因为我初二那年考了班级第三名,父亲奖励了我一辆自行车,这算是我拥有的第三辆自行车吧,第一辆新车。记忆里这两辆车在我读高中和上大学期间因时间太久坏掉了,后被父亲当废铁卖了。

  我的第四辆自行车是大学毕业上班后,在哈飞单身公寓里的老大爷清理长期不用僵尸车时免费领取的,将就能骑,蓝绿色,带后座。这辆自行车不仅带给了我通行的方便,更带给了我终身的幸福与美好的回忆。我住在哈飞窑地单身公寓,热恋女友住在平房哈南新城某企业单身公寓,单身公寓之间以及到平房北厂的三点一线通行全靠这辆N手自行车。在2011年的光棍节我便是骑着这自行车携女友领了结婚证,女友在后座,我在前面可劲儿地蹬,幸福来得就是这么突然。说来也酸,这车是我当时唯一的可变正向现金流的资产,也算是见证了我娶媳妇的全过程。后来这车实在骑不动了,车轱辘都瓢了,让我锁在了楼下静静地休息了半年之久,最后的命运很惨,车身不翼而飞,只剩下锈迹斑斑的前车轱辘。

  第五辆自行车是在平房北厂的一家安徽人开的自行车店买的,和我一起下单的还有同学、同事、“最佳损友”德胜兄弟,灰色,带后座,还带前筐。但限于财力,当时以媳妇“御用座驾”为最主要导向选择的这款自行车,并不是自己最想要的。后来隔三差五地去人家店里“偷看”各式各样的山地自行车,靠厚脸皮硬是与安徽老板混熟了,也是从那里学到了自行车的第一手知识。

  其实我对第五辆自行车照顾得还是不错,每天都要扛六楼进家门过夜的,偶尔的一次疏忽,就被坏人偷走了,害我伤心了许久。当然,这才给了白色山地车机会,第六辆自行车用掉了我当时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购买于2012年的春夏。这么贵的自行车我自然是舍不得买的,谁料我媳妇看透了我的心思,鼎力支持花重金购入。当然,购买的同时,也一起加装了后座。从购入之日起三年内,我从来没舍得放楼下过一次夜,天天擦拭,保养如新。一年后,德胜兄弟在我的劝说下也购买了同款,我们一起在平房北厂叱咤风云了好一阵子。现在想来,那段时光,也是好兄弟们无忧无虑一起撒欢儿的最后日子,后来的我们都陆续成家,海北天南。

  我现在骑的还是我的第六辆自行车,它已伴我穿过三个城市的街头,十余个年头。2013年因工作调动,我离开了深爱的哈尔滨,来到了天津,随我在第一年一起启程的不是我媳妇,而是这辆白色山地车。它陪我穿行了天津的各大街道,踏遍了各大公园,从海河的这头一直到过另一头,看遍了我最喜爱的、没有重样的、各具特色的天津的桥,刻有180余只狮子的狮子林桥、与天津之眼摩天轮建在一起的永乐桥、能够从中间断开升起的解放桥,以及见证过天津解放具有悠久历史的金汤桥,等等。2020年我又因工作调动,离开了熟悉的天津,来到了保定,这辆白色山地车陪我一点点熟悉了这座曾经陌生的城市。熟悉的过程就是用车轮丈量每一条路、等待每一个路口,往北骑到过乐凯北大街、朝阳北大街的尽头,往西穿越过、环绕过满城,也曾骑着它准确地测量过环保定市区的距离,东西北三环加南二环一圈不多不少正好六十公里。

  十年不长,一路追伴。结婚十余年,日子已经越过越好,我却始终舍不得这第六辆车,改日去大修一下,换一下轮胎、车圈,不行把变速器也换了,再骑个十年,哪怕添置一辆新车,也要留它在身边,因为它见证得太多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媳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