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第一次做好”

再谈“第一次做好”
2024年03月29日 11:35 媒体滚动

司章成

  工作中,有的人总喜欢采取“亡羊补牢”式的做事原则:“这次我没有做好,下次我再完善。”“事情超出了计划,我想办法补救。”总以为自己的这套“事后诸葛亮”方法不仅能把没办好的事情搪塞过去,还让领导觉得自己能反思不足,追求进步。殊不知,第一次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大到公司管理、生产运营,小到做人做事,一旦第一次没做好,后面就需要花费百倍千倍甚至更大的代价来弥补,费时费力。其实,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才是落实好工作的第一步。所谓“第一次做好”,就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得符合要求、达到标准,那么怎么做才能实现“第一次做好”呢?

  首先要有“第一次做好”的严肃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无论做什么事,如果没有端正的态度,就不会有什么好结果。要做到第一次做好,就要先端正态度,正确认识到第一次做好对公司经营,对单位管理,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一次做好光荣,糊弄质量为耻”的荣辱观,常怀敬畏之心,严肃对待工作,做到兢兢业业每一天、精益求精每一分、“斤斤计较”每一步、“锱铢必较”每一环。同时,考核部门还应加大考核力度,拿起“警示棍”,让态度不严肃,做事不认真无处遁形,自觉摒弃“就那样”心态,拒做“差不多”先生。

  其次要有“第一次做好”的正确方法。方法是成功的关键,做任何事如没有正确的方法,其过程就如同“盲人摸象”,其结果很大可能会缘木求鱼、南辕北辙。要做到第一次做好,就要有正确的做事方法。要健全“好”的评判体制机制,做细“好”的标准要求程序,营造“好”的典型案例宣传,让“好”成为可量化、可操作、可实施、可考核,看得见、摸得着、追得上、学得会的模板范文。同时,在工作中还要加强防差错管理,确保防差错要求贯彻到设计图纸、工艺文件和管理规程中,指导从业人员正确履职,杜绝有缺陷的零件和产品“带病”流出。

  最后要有“第一次做好”的复盘思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追求“第一次做好”,这个“第一次”并不是说从零开始毫无准备的第一次,而是有筹谋有准备的“第一次”,有前人经验、有前人教训的“第一次”,是已经预演过并反复确认过的“第一次”。干工作前要善于从他处学习经验,得到启示,时刻要有复盘思维,多想想“他为什么成功,我应该怎么做”。在自己第一次做好后多去总结经验,第一次没做好就多去总结教训。同时,还要善于“跳出自己看自己”“跳出单位看单位”,保持积极进取心态,不断更新知识,在每一个“第一次”来临后都胸有成竹、信心满满,让“第一次做好”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