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 中国对澳葡萄酒“双反”措施正式终止

“靴子”落地 中国对澳葡萄酒“双反”措施正式终止
2024年03月29日 21:08 证券日报

3月28日下午,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鉴于中国相关葡萄酒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已无必要,决定自2024年3月29日起,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后,不征收反补贴税(以下简称“双反”措施终止)。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于澳大利亚葡萄酒以及中国的酒商都有重要意义。

澳葡萄酒企业积极在行动

澳大利亚曾经是中国最大葡萄酒进口国,2021年3月份,中国商务部公布对澳产葡萄酒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商务部决定,自2021年3月28日起,对澳葡萄酒征收5年反倾销税,税率在116.2%至218.4%之间。

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公布的数据,自从对瓶装澳大利亚葡萄酒征税以来,澳大利亚对华葡萄酒出口大幅下降,截至2023年6月的12个月中,澳大利亚对华葡萄酒出口仅为810万澳元、100万升,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商的数量也从峰值的2382家降至115家。

而此次取消“双反”措施无疑让澳大利亚葡萄酒企业再次看到了希望。据了解,商务部发布公告后,澳大利亚葡萄酒企业已有所动作。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富邑葡萄酒集团首席执行官冯沃德表示:“富邑葡萄酒集团将开始加大力度,在中国重建我们的澳大利亚奢华与高端葡萄酒的业务网络。同时,这也为澳大利亚当地的酿酒师和葡萄种植者打开了新机遇的大门。”

富邑葡萄酒集团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接下来,集团将开始逐步扩大在中国的高端奢华系列中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产品布局,并将增加对本地的销售和市场营销的资源投入。与此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强化与中国本地酿酒产业的密切合作。

天鹅集团董事长李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应该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一针强心剂,当下,中国葡萄酒市场比较低迷,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回归,给行业带来了活力。“酒庄和进口商已做足了准备”。

上市公司威龙股份在澳大利亚大笔投资葡萄园进行原酒加工。威龙股份董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关税调整,整体上是利好的,但是本次面向的是瓶装酒,对原酒的政策并未公布。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表示,市场普遍认为,澳洲酒在市场化运作、品牌打造、推广创新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其对国内葡萄酒市场有推动作用。

能否搅动中国葡萄酒市场?

经历了数年的下滑后,2023年国产葡萄酒市场有所回暖。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3年,全国葡萄酒行业完成酿酒总产量30万千升,同比增长3.4%;累计完成销售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4.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2.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流通研究室副主任漆云兰表示,随着全球市场的不断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日益多样化,葡萄酒产业需要不断创新,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分享经验技术和资源。

而此次,中国对澳葡萄酒“双反”措施正式终止,势必会引起大量澳大利亚葡萄酒重返,对中国市场影响几何?

酒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葡萄酒曾在国内精耕多年,产品覆盖多个价格带。此次终止“双反”措施必然会刺激国内进口,调动国内葡萄酒市场的竞争,进一步促进国内葡萄酒升级转型。

作为国内的葡萄酒企业,新疆乡都酒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消费者基础,其关税优势和相对较低的运输成本可能会对中国本土葡萄酒品牌构成一定的竞争压力,重点是在中低端市场。

面对竞争,新疆乡都酒庄相关负责人称,新疆乡都酒庄坚信在保障品质、特色和营销策略的基础上,仍然会有机会保持及提升市场份额,甚至可能通过与进口葡萄酒的差异化竞争来提升自身地位和销售规模。

其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回归将为中国葡萄酒市场带来更多选择。消费者将有机会品尝到更多不同风格和价格段的葡萄酒,这有助于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推动市场的多元化发展。

葡萄酒行业分析师郭松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澳大利亚葡萄酒重回中国市场,对中国葡萄酒市场是有刺激作用的,但是澳洲葡萄酒想要夺回当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想要重回“巅峰”起码需要三年的时间。

“澳洲葡萄酒的性价比较高。未来澳洲葡萄酒如果想要恢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需要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同时需要处理好与经销商的关系,更要加大市场宣传。”郭松泉分析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