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2023年再交高分答卷

燕京啤酒2023年再交高分答卷
2024年04月16日 14:00 北京晚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变革中的燕京啤酒再一次交出高分答卷。4月15日晚间,燕京啤酒(000729.SZ)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燕京啤酒实现销量、营收、净利等全面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142.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83.02%,连续三年快速增长。

  自2021年提出“二次创业、复兴燕京”口号后,燕京啤酒迎来一系列利好,业绩持续增长、产品不断优化,这家逾四十年的老字号北京国企正显现出更年轻化、更潮流化的全新面貌。

  高分交卷 连续三年快速增长

  根据年报,2023年,燕京啤酒实现啤酒销量(含托管企业)394.24万千升,同比增长4.57%,销量增速快于行业增速,其中燕京U8销量同比增长超36%;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实现142.13亿元,同比增长7.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83.02%。

  2023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29元,同比增加83.2%。

  燕京啤酒在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表示,2023年度,燕京啤酒围绕公司“十四五”规划,积极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需要,破旧局、迎新机,不断强化总部职能,通过持续推进生产、营销、市场和供应链等业务领域的变革,实现经营效益、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的同步提升。

  事实上,燕京啤酒从2021年开始就呈现出业绩递增的势头,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燕京啤酒实现营业收入109.28亿元,2021年同比增长9.45%至119.61亿元,2022年继续增长10.38%至132.02亿元。

  净利也逐年递增。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亿元;2021年增至2.28亿元,同比增长15.82%;2022年为3.52亿元,同比增长54.51%。

  多家研究机构对燕京啤酒的业绩均给予正向评价:2023年公司迎来改革红利的释放之年,破旧局、迎新机,实现高质量收官;2024年,仍处于变革红利的释放期,随着高端化、年轻化等战略的持续推进,收入利润预计持续快速释放。

  布局高端 U8再发力

  近年来,我国高档啤酒销量日益攀升,进口高档啤酒占比也在稳步上升,2019年进口高档啤酒占我国高档啤酒总销量的14.83%,欧睿国际预测,2024年,进口高档啤酒占比将突破20%,达到21.34%。

  随着高品质产品需求愈发凸显,高端化越来越成为酒水行业的发展趋势,布局高端产品也早已成为燕京啤酒发力的重要方向。

  燕京啤酒按照出厂价格高低将啤酒产品主要分类为中高档产品和普通产品。根据2023年年报,中高档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6.79亿元,普通产品营业收入44.2亿元,占收入比例分别为66.26%和33.74%,其中,中高档产品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2.86%进一步提升3.4个百分点。中高档产品的毛利率也继续保持高位,2023年中高档产品毛利率为43.93%,比普通产品毛利率高近15个百分点。

  以U8为首的燕京啤酒中高端产品持续放量高增,带动公司销售结构的持续优化。

  2021年,燕京U8销量实现快速增长,全年中高档产品、普通产品分别实现营收67.32亿元、44.56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60.17%、39.83%。2022年,燕京U8销量同比增长50%,带动中高档产品收入占比提升至62.86%。

  面对持续扩大的市场,根据燕京啤酒“十四五”规划,U8将冲刺百万千升目标。

  燕京啤酒在2023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中高端产品布局,坚定推进大单品战略,在稳固U8核心战略地位的基础上,着力稳固塔基产品,加快提高中高档产品占比,同时创新研发取得突破,推出多款高端、超高端新品,搭建全国性产品矩阵。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燕京U8在“空间大+优势足+势能高”的背景下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此外,燕京啤酒还围绕U8在中高档价格带先后 布 局 了V10、U8plus、鲜啤2022等产品,用以承接后续8元升级与低档产品升级,高端化战略清晰明确。

  光大证券也认为,2023年以来,燕京啤酒以研发变革驱动产品升级焕新,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U8销量保持较快增长,为利润增长提供支撑,公司亦积极进行产品创新,10月狮王精酿推出国风茶啤酒,为消费者提供丰富选择。随着消费场景的逐渐修复以及公司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公司未来的利润弹性被普遍看好。

  内外变革 持续释放红利

  高速增长的业绩,也是燕京啤酒从内到外的变革带来的红利释放。

  早在2020年底,燕京啤酒就明确提出了“九大变革”战略规划。这些变革涵盖了从内部管理到外部营销,从产品研发到供应链韧性增强等方方面面,从该企业战略提出以来,燕京啤酒用变革力武装生产力,让改革发展贯穿企业的大事小情。

  2023年是燕京啤酒变革的关键之年,从目前战果来看,公司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五战五胜”持续推进,经营效率实现边际改善。短短三年时间内,燕京啤酒在啤酒市场中高端赛道上高歌猛进,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弯道超车,实现了业绩的高速持续增长。变革也助力燕京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其品牌价值在2023年达到了1805.75亿元。

  燕京啤酒的变革,还体现在过去一年里一系列深度布局中高端市场、拥抱年轻客群的品牌营销与终端服务上。

  2023年4月,燕京啤酒首次“牵手”草莓音乐节,借助音乐的力量深入年轻客群,巩固了年轻化品牌形象;5月,燕京啤酒与中国女足签约,进一步强化了年轻化、高端化的品牌形象;6月,以“ZUI美顺义,干杯燕京”为主题的第32届北京国际燕京啤酒文化节提供了多元消费体验;7月,燕京啤酒在中国女足国家队小组赛比赛当天,在北京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为球迷设置“第二现场”,为女足呐喊助威。2024年开年,燕京啤酒以“文”会“友”的春节花式营销,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用实际行动扛起中国啤酒“年文化”大旗,也体现出了品牌的温度和力量。

  通过一系列情感营销和酿造城市烟火气的营销策略,以啤酒文化节等别开生面的活动,燕京啤酒成功触动了不同层级的消费者,唤醒了消费者的燕京清爽回忆,通过投资与消费双驱动点燃了城市烟火气。

  在互联网营销大背景下,燕京啤酒也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大力发展电商销售渠道,“我做了两次直播带货,年轻化不是一个口号,要发自内心向年轻人靠拢,拥抱年轻人是我们的主攻方向。”燕京啤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耿超曾这样表示。

  “燕京9号”原浆在京东电商平台开启的“小时达”业务,凭借快速、新鲜、即买即饮等核心理念,实现“燕京9号”线上线下产品整合营销。燕京啤酒副总经理申长亮在强调推进“小时达”业务的重要性时指出,“要为更多消费者带去新鲜、高品质的原浆啤酒,全面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与此同时,2023年燕京啤酒也继续加速全国化布局。一方面,将触角伸向更广泛的城乡市场,通过开展燕京啤酒“百县工程”,进一步开发优势区县级市场;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新鲜感”的消费体验,通过在全国布局燕京酒號社区小酒馆,在一线城市打造狮王精酿旗舰店,不断创新空间消费场景。

  中信建投在其研报中表示,燕京啤酒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产能布局更加合理,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随着高端化进程以及改革的持续推进,盈利水平及经营效率改善有望进一步释放盈利弹性。 文/李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