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王斌国履新兰州金控董事长 曾任兰州银行副行长超五年

“70后”王斌国履新兰州金控董事长 曾任兰州银行副行长超五年
2024年04月17日 18:48 新京报

  记者 黄鑫宇

  在2023年报“成绩单”正式发布前,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01227.SZ,即“兰州银行”)进行了人事调整。曾经任内经历兰州银行A股上市过程的副行长王斌国,官宣“履新”兰州金控董事长。

  兰州市人民政府4月15日发布一批职务任免通知,建议任命王斌国为兰州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即“兰州金控”)董事长,同时免去其兰州银行副行长职务。

  兰州银行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王斌国,男,1972 年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兰州市商业银行兴科支行、南昌路支行、开发区支行行长,兰州银行开发区管理行行长、庆城县金城村镇银行监事长。

  2019年3月起,王斌国正式出任兰州银行副行长一职,至本次职务任免通知发布,时间刚好为五年零一个月。值得关注的是,在其任职内,王斌国参与并共同经历了兰州银行A股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全过程。

  官网显示,兰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2008年6月正式变更为现名称;2022年1月17日,兰州银行成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兰州银行员工数量为4200余人,分支机构实现省内14个市、州全覆盖。

  据官网与业绩快报的披露,截至2023年12月末,兰州银行总资产为4533.99亿元,较年初增长174.56亿元;吸收存款3373.47亿元,较年初增长142.77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为2380.68亿元,较年初净增179.37亿元;营业收入首次突破80亿元,达到80.19亿元。

  天眼查显示,兰州金控比兰州银行的成立时间要晚,为2018年11月16日,当前注缴为50亿元(实缴约为18.97亿元)。

  从目前的股权结构看,兰州金控与兰州银行的大股东均为兰州市财政局。所不同的是,对于兰州金控,兰州市财政局当前是全资持有;对于兰州银行,兰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则为8.74%。

  进入2021年,兰州市人民政府加大了对兰州金控的支持力度。

  2021年5月20日,在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推进兰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融之城”的意见》中,兰州市人民政府提出,推动兰州金控发展壮大,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依托主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兼并回购,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天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