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疲软的涪陵榨菜搬出预制菜来救场

业绩疲软的涪陵榨菜搬出预制菜来救场
2024年04月18日 16:1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马越

界面新闻编辑 | 牙韩翔

  涪陵榨菜正在想办法用研发新产品的计划挽回消费者和投资者。

  涪陵榨菜董事、总经理赵平在4月17日的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公司规划以榨菜为中心,向“榨菜+”、榨菜亲缘品类、川式复合调料和川渝预制菜等方向发展。“目前川渝预制菜方向处于研发调试与市场调研阶段,已研发出榨菜速溶汤等新型产品,未来将紧跟市场情况及战略推进布局进度。”赵平表示。

  这家公司在4月2日发出的2023年财报显示,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下降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同比下降8.04%。

  在昨日的业绩交流会中,涪陵榨菜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宏观消费需求不及预期,以及行业竞争加剧、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而拉长时间线来看,其实涪陵榨菜近年来增长疲软早有隐忧。


  从盈利能力的角度来看,涪陵榨菜的净利润在过去5年中有3年呈现下滑局面。即2019年出现“增收不增利”情况,营收同比增加4%达到19.90亿元,但净利润同比下降8.55%达到6.05亿元。这也是它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

  2021年,这家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10.82%达到25.1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4.52%达到7.42亿元。到了2023年,则进一步出现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局面。

  作为主要从事榨菜、佐餐、开味菜等产品研制的一家公司,涪陵榨菜旗下的“乌江”牌系列产品多年来居于行业头部地位。不过时至今日它在增长上遇到瓶颈的主要原因,正是榨菜不好卖了。

  根据2023年年报,榨菜产品营收占比达到84.73%,但营收与2022年相比下降了4.56%。

  针对主力榨菜业务下滑的问题,涪陵榨菜证券部人士此前曾经表示,原因一方面在于公司近两年在做品类拓展,重心向新品类倾斜,另一方面是2021年进行了提价,2022年初产品进行了升级换版,市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事实上,外界对于涪陵榨菜一个显著的观感在于“涨价”。

  从2008年每包不到1元的价格,到如今线下商超3.5元/包左右的零售价格,涪陵榨菜的价格水涨船高。

  而这背后是公司刻意为之的提价策略。涪陵榨菜数年内连续将主力产品如菜丝、菜芯、菜片等提价,并采取更激进的渠道策略。在2018年的年报中,这家公司将销售上的竞争策略总结为“高成本+高价格+高毛利+卖精品的市场大竞争运行模式”,有效地挤压、收割、抢占了对手市场。

  涨价策略一方面可以提升公司销售业绩,但另一方面,频频提价也会带来需求减弱、渠道库存变高,业绩提前透支的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并不愿意为“贵价”榨菜持续买单。对于榨菜这样的传统品类来说,消费者对于其价格的心理预期,就并非高价值的产品。加之榨菜作为佐餐食品,可替代性也很高,在当下充分竞争的红海市场,消费场景和频次都在降低。

  涪陵榨菜也在围绕市场需求变化,做多品类布局和产品创新上的努力。但迄今为止它还没有找到强有力的第二增长曲线。

  按照它“榨菜、榨菜+,豆瓣酱、豆瓣酱+”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2023年推广了乌江榨菜、乌江下饭菜、乌江榨菜酱、乌江调味菜、乌江泡菜、乌江海带丝、乌江榨菜酱油、惠通下饭菜、蜀留香豆瓣酱和翠小菜休闲零食等品类,重点抓了榨菜、下饭菜和榨菜酱三大品类。

图片来源:天猫超市图片来源:天猫超市

  不过从包含下饭菜、调味菜等品类的更大一层级的萝卜和泡菜产品业务来看,这些新品类还未能突围。

  近年来涪陵榨菜一直在培育萝卜、泡菜产品的市场。2018年,其萝卜产品的营收突破亿元大关,但这样的局面未能维持住,萝卜产品的营收已经连续多年跌至亿元以下。2023年,萝卜产品的营收更是下滑25.99%至6098万元,营收占比也仅在2.49%;同期,泡菜产品营收下滑6.51%至2.25亿元,营收占比为9.19%。

  而按照涪陵榨菜最新的规划,复合调味料和预制菜也是它尝试的方向。

  但从眼下的市场来看,这两个近年来站上风口的赛道无一不是已经挤满了大小玩家。以涪陵榨菜尝试的川式复合调味料细分品类为例,已经是一个相当分散且不乏成熟大品牌与新品牌的市场,比如海底捞、好人家、川娃子等等。

  而在川渝预制菜领域,也不乏在上游供应链上深耕、制造研发与品牌能力上先行卡位占据优势的企业。对于刚起步尝试的涪陵榨菜来说,能否依靠现有资源制造出赢得市场的产品还有待观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俊熹

涪陵榨菜 榨菜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