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招行老将秦季章正式就任吉林银行行长

独家!招行老将秦季章正式就任吉林银行行长
2022年12月05日 13:17 金融一线

  金融一线12月5日消息,吉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批准了秦季章任吉林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秦季章秦季章

  公开资料显示,秦季章出生于1968年11月,武汉大学全日制博士毕业后,在进出口银行工作6年,2001年,从该行总行办公室综合宣传处处长调往招商银行。此后,在招行工作长达十五年,任招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总行业务总监,是和现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现招行行长王良同期提拔的高管。

  在马蔚华主政招行的十几年间,秦季章长期在其身边工作,被认为是马行长不可替代的重要参谋助手之一。他见证和参与了招行从一个资产规模1000多亿、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成长为资产数万亿、国内外知名的优秀银行的全过程。期间,具体负责招行战略、品牌、文化、服务、运营及组织架构改革等重大工作,对招行腾飞贡献良多,在招行内部有口皆碑。

  招行战略转型的系列理念与总体规划,品牌的“三个一”(一句话,因您而变;一朵花,金葵花;一个人,郎朗形象代言),企业文化的提炼与推广,客户服务管理体系,运营后台大集中,事业部制改革等,都由他亲自操刀。

  马蔚华退休后,秦季章被派往不良高发的浙江救火,以总行总监身份兼任杭州分行行长。他大刀阔斧改革,排除种种阻力,重塑业务、队伍和文化,用不到3年时间,带领分行扭亏为盈,彻底脱困,充分体现了其勇于开拓创新的能力。

  浙江藏富于民,适合于做零售,是作为零售之王的招行必争之地。但招行杭州分行的零售没有跟上招行零售转型的步伐,连续多年考核排名落后,秦季章到任后亲自分管零售,雷厉风行补课,将杭州分行的零售带入优秀行列,成为招行内部推广的先进典型。也正是这一段经历,他成为了招行内部公认的“最懂零售的分行行长”之一。

  2016年,秦季章被招行大股东招商局集团调去参与寿险公司招商仁和人寿的筹建,任二把手。虽然身在保险,但他分管银保业务,一直与银行打交道,除招行之外,得以更广泛地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交流合作,不仅积累了保险跨界经验,也增进了对各类银行的了解。

  2020年,或许是深深的招行情结,秦季章被吉林银行时任董事长陈宇龙打造“吉林版招行”的蓝图所吸引,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来吉林银行挂职副行长,主持吉林银行的零售变革。他以“招行经验,吉行实际”为指导思想,借鉴招行零售转型经验,2年多时间,即重构了吉林银行零售经营管理体系,并迅速取得经营成果。2021年、2022年吉林银行零售存款、贷款、财富管理、信用卡、中高端客群的增量跃升至当地同业第一,对主要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未来1、2年可望主要业务存量成为同业第一,实现零售变革之初提出的“吉林第一零售银行”的目标。

  秦季章就任吉林银行行长,是对吉林银行的最好背书。他已经在吉林银行工作了2年多,对吉林银行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决定放弃数目不菲的高薪调来吉林银行工作,证明他看好吉林银行的未来。吉林银行近几年通过改革变革,不仅起死回生,度过了生存危机,而且正在朝着“吉林版招行”的目标稳步前进,看到了光明的前景。事实上,从监管和同业的视角看,吉林银行俨然成为东北最好的法人银行之一。

  此次正式任职行长前,秦季章已经作为候任行长履职了半年多。巧合的是,几天前吉林银行董事长王立生调往吉林省农信社任党委书记、理事长,由秦季章主持吉林银行全面工作。

  对秦季章的任职,吉林银行上下反响热烈。记者与多名吉林银行高管及员工交流,都表达了十分欢迎的态度,纷纷表示:吉林银行这几年有这么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引进了秦行长,开展了零售变革;我们都认为秦行长德才兼备,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出类拔萃,一定能够带领我们把吉林银行打造成像招行一样优秀的城商行。

  据悉,秦季章还是吉林省大力引进优秀高级人才的典型,在省内受到广泛关注。另据接近吉林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吉林省中心支行的人士称,对于这位拥有招行丰富经营管理经验的专家型高管掌舵吉林银行,监管当局也充满期待。

  吉林银行是吉林省唯一的城商行,目前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资本净额近500亿,员工超过万人,存贷款总量领先国有大行排第一,是吉林省金融行业的主力军。2020年前后,吉林银行面临过严重的生存危机,时任董事长陈宇龙、时任行长王立生携手力挽狂澜,避免了最坏的结果。

  吉林银行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摘掉了“高风险机构”的帽子,但在当前和未来不确定性很大的复环境下,经营管理仍面临不小的挑战。秦季章要实现打造“吉林版招行”的梦想,任重而道远,但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深度丨零售转型新逻辑十期回顾  

  秦季章专栏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