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琼:希望轻工业龙头企业不仅仅是百强,还要成为真正的排头兵

何亚琼:希望轻工业龙头企业不仅仅是百强,还要成为真正的排头兵
2022年08月10日 09:5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贯彻新时代战略 建设轻工业强国”,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质量高发展高峰论坛8月10日举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出席会议并致辞。

  何亚琼在致辞中表示,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获奖的龙头企业表示发自内心的尊敬。所有的人都知道,轻工业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优势产业,过去几十年为我们国家40年改革开放,为我们中国的产品走向全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国家赢得了外汇。

  他强调,今天轻工业仍然是拉动消费,稳定增长,巩固国际竞争力的最主要的力量,轻工业如果下来了,那么我们的经济是遇到了非常大的问题,2021年我们轻工业依然给国家的经济做出非常大的贡献。他指出,我们有176种消费者工业在全世界排名第一,我们轻工业有100多种产品排名第一,美的、海尔、格力,冰箱、家电、缝纫机等排在世界上的第一。这就是中国工业的韧劲,这就是我们轻工业强大的韧性。

  他表示,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要用我们的力量,“咬着牙把上坡路走完”,他表示,希望会议在座的龙头企业,能够成为为轻工业真正的排头兵,而不仅仅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赋予的200强、100强,我们要思考作为一个企业家怎么成为排头兵,带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活下去。

  关于轻工业发展,他提出了几个方面,第一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我们今天看到了我们面临的形势,对轻工业而言,尽管有头部企业200强,但是我们的关键材料、核心技术、最主要的创新,只是美的一年投100亿研发,还有哪些企业能投这么多?能占比到10%、20%的研发投入?他强调,这个工作要做,只有这样,创新给我们的支撑力量才能到位,不能把短板受制于别人,行业已经形成共识,但是百强企业要带头。

  第二是提升行业的有效供给能力。轻工业跟老百姓的吃穿用,跟人们的生活最直接。我们老百姓需要升级,年轻人需要个性化,需要定制化,需要柔性化,你的生产线有吗?安排了吗?做到了吗?存在什么问题?老百姓健康需要的,养老需要的,智能绿色家电,还有化妆品行业、休闲健身产品、婴童用品,还有创新产品,我们都需要不断的培养我们的新品、精品和名品。他表示,正在做2022中国三品全国新活动,现在各个省都在搞,希望各个企业把有效供给跟全国快车一起,把产品推向全国。

  第三块,是数字化转型。他指出,今年7月份发布了数字化助力数字化消费三品行动,这是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具体实践,在这个文件里对我们轻工行业也有具体的安排,希望百强企业、各位企业家让更多轻工行业的海量应用成为国家的应用场景。

  第四,主力培育增长的新的功能。他表示,就在本周,工信部牵头,四个部委出台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发言。我们对家电、家居、照明电器等家居产业增长新动能做了研判,希望百强企业也抓住这些机遇。

  第五,轻工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得不错。因为轻工并不是碳排放的大户,但是我们也需要走绿色健康发展的道路。他表示,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在轻工业发展上有非常好的一些做法,科技进步了,并不意味着我们每个人的智慧提高了,科技进步了,不意味着我们每个人更幸福了,科技进步了,不意味着忘记我们的老祖宗。轻工业是引领中国工业走在最前面的第一方阵,今天轻工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去图书馆翻一翻传承人是怎么做的,他们怎么跟大自然一起共同、和谐的成长,他们怎么跟所有的人,包括动物在内共同、和谐的成长,能够做出让全世界惊叹的手工制品。

  最后他强调,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稳定经济大盘,稳住宏观经济,增进人民福祉重要的一个方面。三季度我们轻工业有什么样的成绩向20大献礼,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