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仁健康首席技术官杨伟栋:希望未来两到三年将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事业推上新台阶

联仁健康首席技术官杨伟栋:希望未来两到三年将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事业推上新台阶
2022年11月27日 15:3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7日,第五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举行,主题为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全民健康覆盖(UHC)。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杨伟栋进行了分享。

  “联仁健康公司在过去三年里面,在数据的汇集、治理和应用方面都做了很多的探索,在汇集方面,我们已经有省级数据汇集,卫健的数据和医保数据汇集的经验,包括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医院的数据汇集,甚至小到一个县的数据汇集,在复杂的体系里面,不断打磨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同时在数据治理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数据治理尝试工作,开发了大批的工具。”杨伟栋说。

  杨伟栋表示,联仁健康开发的“五惠”体系,也是我们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体系,包括了惠民、惠政、惠医、惠研和惠企,都是基于大数据、云延伸、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基础上开发出来专业体系。

  “在健康医疗数据世界里面,可视化是第一位的,很多地区并没有非常完整的协同平台,我们开发了可视化的工具,但是可视化只是第一步,真正想把区域健康医疗平台做好,我们需要做非常多的努力落地。对整体的体系进行了简单的展示,标准管理、事务督办、培训考试等等各种通用工具都将在区域数据平台里面得到应用和落地。”杨伟栋说。

  杨伟栋指出,医保局成立到现在已经四年的时间,在医保决策分析服务上,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比如说多元支付的管理体系,比如说基金智能监管体系,比如说医保综合监测体系,其实都是需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决策、数据说话。让持续监测能够一直执行下去,覆盖医保基金全周期闭环。在不远的将来,相信中国医保局和中国医疗机构之间的沟通,都会以数据说话,科学决策,包括兼顾,这也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实践中比较现实的应用。

  在他看来,医保局也引入了很多商保的精细理念。

  “在我们国家医保运行状况分析、精算收支预算管理以及基本风险预警体系等等,这也是我们的团队在过去尝试和实践出来的经验,根据医保精细咨询服务,帮助各地医保局进行基金运行预测分析,以及比较完整政策管理,对整体支付情况以及筹资待遇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给出良好的建议,同时还建立一套相对完善基金风险体系。鉴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需要不停完善,往往不是一蹴而就,但是健康收支管理以及风险预警体系,对于各地的预报局包括医疗机构来说,都是相对公平的,并且有有科技保证的结果。”杨伟栋说。

  杨伟栋表示,在医院业务里面,精算比较典型是三样,一是医学科研平台,二是医院数据平台,三是互联网医疗平台。

  “在医学科研数据平台上,我们主要还是把医院的数据专科专病的数据,以及专业数据都收集起来,然后进行科学研究,帮助医院进行科研管理。因为我们在做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时候,医院数据和政府数据收集其实都是同样要做的,科研平台数据收集深度、深度和广度更加大,虽然在区域上往往只局限于一个医院或者一个专业,但是他所获取数据的难度其实并不亚于在多个医院多个中心同时获取数据。因为数据本身是有一定的专业性。收集了这些数据之后,建立医学科研平台,同时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资源化、资源资产化、资产价值化路径,实现健康医疗数据资产的保值增值,把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医院行业运行。”杨伟栋说。

  杨伟栋表示,过去的三年,公司在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做了很多的探索与研究,也做了很多的应用,发现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希望能够在接下来两到三年里把中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事业推向新的台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