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马敬东:通过数据驱动使业务模式发生巨大转变

华中科技大学马敬东:通过数据驱动使业务模式发生巨大转变
2022年11月27日 15:5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7日,第五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举行,主题为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全民健康覆盖(UHC)。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东进行了分享。

  “当今健康卫生服务系统非常重要的议题就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已经出现在许多国家和地方规划性文件里面。一方面的因素是政策上驱动,我们要做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卫生健康系统大量新兴技术采纳和应用,这里面有技术驱动因素。所以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利用数据,也就是现在大家所谈的,通过数据的驱动使我们的业务、业务模型发生巨大的转变,也可以说怎样盘活数据要素。”马敬东说。

  马敬东表示,这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任务,现在沉淀海量临床数据或者海量健康医疗大数据,都是PB级的,包括检查、诊断、医疗决策、用药等等,这些都存储在医疗机构或者是卫生机构数据中心当中。有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数据97%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80%的数据都是以非结构化文本的形式保存的。我们现在计算机存储的数据并不一定是数字化的,如果不能有效将所谓非结构化数据转化成为结构化数据,将会极大的限制对数据的应用。

  “尤其是对文本的数据,在临床上大量电子病历都是医生通过自然语言书写的,这些医学自然语言有许多独特的特性,比如多义性、模糊性、起义性,在现实的世界中是广泛的存在,语言本身的特征无法兼顾,使医生在忙碌环境当中无法兼顾规范性和表达的能力。表达不规范、模糊、起义、结构化程度低,最终导致在小规模的时候,小规模数据应用的时候,信息并不准确,尽管可以通过手动人工的标注使布局得到应用,人工的标注大家彼此之间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本身也是存在着问题。大量海量的数据环境里面,直接导致最终的结果就是信息不可用,电子病历或者电子健康档案资源利用效率非常低。”马敬东说。

  在马敬东看来,如果对电子病历文本进行规范化,影射到相应的术语和文体当中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方面有助于改善服务的质量,很多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如果说用结构化程度非常高的语料支撑的话,临床支持系统最后得到效率和效果都有很大的提高,促进诊疗服务的质量提高,有助于开展医学科研。强调真实世界的研究,很大一部分数据都是来自于沉淀在电子病历数据,紧紧依靠病案的首页是不够的,大多数的时候利用电子病历里面数据进行所谓真实世界研究,或者临床研究的时候,往往都依靠手动抽取里面的信息,极大的提高了我们成本,降低了我们的效率。如果能够对它进行规范化处理,让它成为结构化数据,就可以提高科研的效率,最后还可以用来支持管理上、运营上的决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