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击成重大威胁,周鸿祎:360公司组建了东半球最强的安全专家军团

网络攻击成重大威胁,周鸿祎:360公司组建了东半球最强的安全专家军团
2022年12月10日 12:15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12月10日-11日在北京举行,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周鸿祎称,随着产业数字化浪潮的到来,科技企业应当冲锋陷阵,成为自主创新的排头兵,服务数字中国战略。

  他指出,在数字化进程中,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来自其他国家背景的高级网络威胁攻击,数字空间里最大的“卡脖子”问题是国外对我们具有单向透明的优势,对方在我们网络里做了什么,我们看不见,很多单位被攻击了才知道,甚至被攻击了都还不知道。

  周鸿祎称,360公司在二十年的时间内投入了200多亿,利用免费杀毒的优势,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安全大数据、东半球最强的安全专家军团,形成了一套以看见攻击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和方法论,破解了看不见攻击的“卡脖子”问题,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目前360已经独立捕获了50个对我国发起攻击的境外国家级黑客组织,并逐步形成了数字安全时代的中国方案”,他透露。

  周鸿祎介绍称,今年360再次提出“上山下海、助力小微”的企业使命。“上山”是上科技高峰、发展护航国家战略安全的硬科技,解决“卡脖子”问题。“在国内科技企业里边,360一直是自主研发投入最大的。横向对比国内上市的网安企业前十强,360一年的年度研发总投入相当于其他9家的总和”,他补充说。而“下海”是指面向数字化蓝海,甘当配角,服务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转型。“目前360的政企客户已经超过1万家,覆盖了绝大多数的央企和大型金融机构”。

  周鸿祎指出,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核心是数实融合,就是用数字经济去扶植实体产业,5-10年内,所有的实体经济都要数字化改造。“360今年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新使命,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的共同富裕,消除数字鸿沟”。

  周鸿祎还提到了哪吒汽车,“希望用360的数字化基因帮助传统汽车产业完成数字化重塑。今年很高兴看到哪吒汽车连续4个月拿到造车新势力交付榜的第一名”。

  “过去的互联网上半场可能是Copy To China,到了数字时代,进入了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变成了Copy from China”,周鸿祎称,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重塑全球格局的新浪潮面前,360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基因优势,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中,不断探寻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新引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鸿祎: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参加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与各位企业家交流探讨。

  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聪明的时代,数字技术爆炸让智慧城市、元宇宙等新物种崛起,产生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汹涌而来,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数字化的重塑。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也再次强调,要加快数字中国的建设,数字化一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天的主题是致敬行动派,我一直主张新的历史时机下,科技企业也应当行动起来,主动将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践行科技报国。过去20年,科技企业是数字化的先驱和主角,手中掌握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与资源。随着产业数字化浪潮的到来,科技企业也应当冲锋陷阵,成为自主创新的排头兵,服务数字中国战略。

  今天我们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来自其他国家背景的高级网络威胁攻击,数字空间里最大的“卡脖子”问题是国外对我们具有单向透明的优势,对方在我们网络里做了什么,我们看不见,很多单位被攻击了才知道,甚至被攻击了都还不知道。

  360二十年的时间投入了200多亿,利用免费杀毒的优势,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安全大数据、东半球最强的安全专家军团,形成了一套以看见攻击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和方法论,破解了看不见攻击的“卡脖子”问题,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前360已经独立捕获了50个对我国发起攻击的境外国家级黑客组织,并逐步形成了数字安全时代的中国方案。

  今年,360再次提出“上山下海、助力小微”的企业使命。“上山”是上科技高峰、发展护航国家战略安全的硬科技,解决“卡脖子”问题。在国内科技企业里边,360一直是自主研发投入最大的。横向对比国内上市的网安企业前十强,360一年的年度研发总投入相当于其他9家的总和。“下海”是指面向数字化蓝海,甘当配角,服务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转型。目前360的政企客户已经超过1万家,覆盖了绝大多数的央企和大型金融机构。

  去年我们投资哪吒汽车,希望用360的数字化基因帮助传统汽车产业完成数字化重塑。今年很高兴看到哪吒汽车连续4个月拿到造车新势力交付榜的第一名。

  在我看来,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核心是数实融合,就是用数字经济去扶植实体产业,5-10年内,所有的实体经济都要数字化改造。所以360今年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新使命,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的共同富裕,消除数字鸿沟。我们拿出上百亿价值的补贴做企业安全云,把服务国家的安全能力以SaaS(软件即服务)的形式免费开放给中小微企业使用,目前已经有近百万家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当年360做免费杀毒是让老百姓得到基础的安全保障,现在我们还要让中小微企业也得到基础的安全保障,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做新时代的免费安全。

  目前360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安全公司之一,在数字安全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甚至已经有一些国外同行借用360的模式发展成为本国最大的安全企业。过去的互联网上半场可能是Copy To China,到了数字时代,进入了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变成了Copy from China。未来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重塑全球格局的新浪潮面前,360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基因优势,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中,不断探寻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新引擎。360愿做时代的行动派,也向数字文明浪潮中勇立潮头的企业和企业家致敬。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