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争议的“世界铜王”王文银:《道德经》读一百遍都不够,要读千遍万遍

深陷争议的“世界铜王”王文银:《道德经》读一百遍都不够,要读千遍万遍
2022年12月10日 13:2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北京举行。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发表了演讲。

  王文银表示,自己每年读300本书,公司高管读24本书,员工读4本书。

  “为什么?它不是简单的一个读书的问题,读书就是让大家形成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统一,形成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这种思想境界。所以读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读书也不见得仅仅是把那个文字给记住了,把它掌握了,那叫读书。”王文银说。

  王文银透露,自己跟集团的高管经常讲,一个人一辈子读一百本书,一百本书一百遍,就一定会成为百里挑一的人。“《道德经》这种书你读一百遍都不够,你要读千遍万遍,叫做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境界,你就会得到你其中的大道。”

  据《2022广东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超越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登上广东民企第一的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目前,正威集团拥有员工30000余名,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额逾7200亿元,位列2022年世界500强第7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5位。作为全球金属新材料领域的翘楚,为完善全球化产业布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正威集团在海外通过参股、控股,以及合作勘查、协议开采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拥有大量海外矿产权益。王文银也因此被称为“世界铜王”。

  但正威官网显示,“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十平方公里的商业开发园区,一百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一千平方公里采矿区,一万平方公里矿区面积,十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逾10万亿元”,“10万亿”规模让公司陷入舆论争议。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个名为“睡前消息”的微博视频号接连发布了两则关于正威集团的视频内容,总的来看,上述视频向正威集团提出四大质疑,并对其财务进行了分析。

  一是质疑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正威新材实际控制人王文银的南京大学履历是否属实。二是质疑正威集团营收具有一定水分,包括纳税额与营业收入不符等。三是质疑正威集团宣传的3000万吨铜资源储备无法落实。四是质疑正威集团100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存在夸大成分,目前只能核实到40平方公里,且烂尾项目较多。

  最后,该视频总结称:2015年-2016年正威集团存在四大财务特征,包括铜加工不赚钱;资产增加主要靠重新评估;向地方政府要地,积极赚房地产的钱;高度依赖政府补贴现金流。

  2019年,王文银收购了上市公司九鼎新材,并将其更名为正威新材,上述视频发出之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正威新材提出疑问,要求其回应“正威集团7200亿营收具体是什么?在国内各处的投资是否真的在进行中”?

  11月8日,正威新材董秘曹亚伟发布了近3000字的长文进行了回应,后经过删减,最新显示字数约为1000字左右。

  “我很惊诧您把关于本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问题在这里提出来—说真的,您不应该把涉及大股东的问题,在上市公司互动易平台提出来。一方面,我不应该越俎代庖;另一方面,大股东早已构建了强大的、分工明晰的、权责分明的职业化团队,我更不应该随意代替他们发表评论。”曹亚伟说。

  根据网络上的长文版本来看,曹亚伟的回应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认为上述视频混淆了正威集团和正威国际集团、深圳正威集团和深圳正威的区别,深圳正威仅是一个区域性总部,该视频以深圳正威作为主体分析整个正威集团的纳税情况,并与“铜加工”同行比对,不符合逻辑。

  二是以深圳正威数年前的发债数据分析出其存在“矿产虚拟问题”不符合事实。

  三是正威集团在多地的项目已经成为当地百强企业,比如兰州、武汉、铜陵。

  另外,对于王文银的学历真假问题以及上述投资者的提问“正威集团7200亿营收具体是什么”并没有涉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