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加强宏观杠杆率上升相关风险应对 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

银保监会:加强宏观杠杆率上升相关风险应对 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
2022年05月17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昨日出版的2022年第10期《求是》刊登银保监会党委撰写的《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文。文章提出,努力防范杠杆率反弹带来的风险。文章要求,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

  文章称,银保监会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自我革命精神处理风险隐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力应对金融领域重大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

  文章明确,努力防范杠杆率反弹带来的风险。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政策靠前发力等因素影响,目前宏观杠杆率上升压力有所增加。文章指出,必须加强宏观杠杆率上升相关风险应对,特别是严防非金融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债务过快增长带来的风险;做好大型企业债务违约监测预警,提前制定接续融资和债务重组预案,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配合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依法依规支持城投公司合理融资。

  文章强调,要积极引导金融领域资本健康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维护公平竞争,坚决反对垄断,充分发挥资本在金融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把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与推动资本有序发展结合起来,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好“红绿灯”;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坚决防止监管套利;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文章还透露了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的思路。文章称,防风险的重点和难点,是以改革手段破除风险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持续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防止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作,坚决纠正各类违规关联交易,对违规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一省一策”推进农信社改革,推动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推动信托公司加快转型发展;强化保险保障功能,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完善健康保险服务,深化车险综合改革;促进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大型银行加快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