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消金第二任总裁正式获批,曾为原宜人贷CRO

小米消金第二任总裁正式获批,曾为原宜人贷CRO
2022年08月09日 16:3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8月9日,重庆银保监局正式公示了关于季春江出任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小米消金”)总裁资格的批复。

  准确而言,小米消金是重庆市第二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从事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企查查显示,小米消金成立于两年前,即2020年5月29日,注缴与实缴均为15亿元。从经营范围看,除“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外,小米消金还被获准“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等其他项目。

  事实上,小米消金的获批开业时间即为工商登记的成立时间。记者搜索重庆银保监局官网看到,2020年5月29日同一日,该局批复并公示小米消金开业。经核准,周斌出任小米消金的首任总裁。另据企查查信息,周斌曾任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128.SH,即“常熟银行”)的副行长。

  常熟银行2019年度、2020年度报告显示,周斌于2017年10月至2020年5月在该行出任副行长职务。在此之前,周斌曾在常熟银行担任过小额贷款中心信贷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小微金融总部总经理等职务。

  与周斌曾经关注小微信贷相似,接棒小米消金总裁职务的季春江也是小额信贷风控业务“出身”。实际上,在总裁职务变更前,季春江已经进入小米消金董监高行列。

  今年3月,小米消金发生工商变更,原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王川退出董事职位,新增董事即为季春江。而在进入小米体系之前,季春江曾任宜信旗下原宜人贷的CRO(首席风险官)。

  2020年3月25日,宜人金科(NYSE: YRD,即原“宜人贷”)发布的2019年年报曾披露,“季春江将取代陈欢接任公司CRO”。一年多后,即2021年7月据消金界等消息,季春江离开宜信、已加入天星数科,仍任职CRO。官网显示,天星数科(即原小米金融)其运营主体为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是小米消金的资产规模增速迅猛。有业内人士认为,与蚂蚁集团对旗下互联网小贷、消费金融公司牌照“隔离”做法类似,小米集团也正在逐步将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并入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运营。

  据持有小米消金30%股权的第二大股东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077.SH,即“重庆农商行”)2021年、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末,小米消金总资产为63.1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68万元,较开业首年(即2020年)末,同比分别增长了307.21%、237.61%。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金融业务及其持牌运营机构,成为小米消金注册所在地——重庆市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点之一。

  据今年1月29日《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披露,重庆未来将“探索将技术实力强、数据基础好的消费金融公司改制为数字银行”。同时,对于消费金融公司在“十三五”时期在渝发展的成效,也被给予肯定。《规划》表示“十三五”时期,重庆市的“互联网小贷、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发展处于全国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