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达5万亿元?多家机构预测1月信贷数据或实现“开门红” 专家:对公业务是银行的重要抓手

最高达5万亿元?多家机构预测1月信贷数据或实现“开门红” 专家:对公业务是银行的重要抓手
2023年02月09日 20: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金融统计数据发布在即,机构纷纷预测1月信贷数据将实现“开门红”,或将刷新单月最高历史纪录。

  在众多机构预测中,有机构预估今年1月新增信贷数据最高可达5万亿元。观察往期数据,2022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98万亿元,2021年1月为3.58万亿元,2020年1月为3.34万亿元,2019年1月3.23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1月10日,央行、银保监会曾召开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1月金融数据有望迎来‘开门红’,主要是国内宽信用政策力度加大的同时,国内经济活动加快恢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预计1月新增贷款在4.26万亿元左右,新增社融规模在6.5万亿元左右。”

  1月信贷数据有望实现“开门红”

  分析1月信贷或将实现“开门红”的原因,周茂华认为,一是国内积极引动金融机构加大重点项目、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推动宽信用,政策适度靠前发力,助力经济复苏;

  二是国内持续优化防疫措施,疫情对经济活动干扰明显减弱,经济活动明显恢复,从春节消费市场表现,1月PMI指数,反映出居民消费需求强劲反弹,企业生产投资意愿明显改善,这有助于带动居民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需求。

  全国制造业PMI指数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周茂华预计,1月新增贷款在4.26万亿元左右,新增社融规模在6.5万亿元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1月信贷“开门红”还是有较大希望的,直接观察票据利率可以看到,1月以来票据利率中枢整体上行,反映银行贷款投放情况较好,“票据冲量”的需求不强;而信贷较好的背后原因则是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优质房企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推动下,银行秉持着“早投放早受益”的原则,积极投放贷款。

  对公业务是银行的重要抓手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银行加大了对个人经营贷、个人消费贷的营销力度。

  例如,一西部地区农商行总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初该行主推消费贷和经营贷,其中“优业贷”是面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可线上申请贷款,年化利率最低可至3.4%。而该行消费贷利率也低至4%左右。

  某股份制银行1月推出“闪电贷”优惠活动,符合条件的用户可享受6.6折、8.5折、9.5折等面额不等

  在这场消费贷营销“大战”中,也不乏国有大行身影。工行个人信用消费贷款“融e借”额度最高可至10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3.7%、年限最长为5年,可在租房、家装、教育、购买家电、汽车等合理消费方面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虽然银行以“花式”优惠活动推广消费贷等信贷产品,但仍挡不住购房者集中提前还房贷的步伐。在此背景下,1月信贷数据何以实现“开门红”?

  明明对记者表示,由于近期权益市场仍有震荡、理财赎回潮余波尚未完全退去,因此部分居民缺乏合意的投资标的,叠加防御心理,因此选择提前赎回房贷,在地产销售拐点出现前,住户部门贷款很难有大幅的提振。

  对比之下,明明指出,“目前,对公业务确实是银行的重要抓手。除了此前提及的政策支持之外,目前经济复苏的态势较为明确,企业投资生产意愿增强,对于资金的需求也会助力企业贷款放量。”

  周茂华也表示,国内重点基建项目建设融资保障有望带动上下游行业融资需求,预计1月企业债发行将明显回暖,但考虑到房地产复苏存在一定时滞,预计居民中长期贷款短期仍偏弱一些。

  专家:不排除后续央行有降准的可能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期,央行在开展逆回购操作时,依旧保持着“大手笔”做法。今日(2月9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5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由于今日有66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单日净投放3870亿元。

  而在前几日央行开展逆回购均维持在千亿级别。具体看来,2月6日至2月8日,逆回购规模分别为1500亿元、3930亿元、6410亿元。

  周茂华认为,逆回购加码释放的信号就是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畅通货币政策传导,助力宽信用,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定市场预期。

  再看市场资金面情况,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隔夜Shibor昨日上行12.4个基点至2.365%,今日报2.318%;7天Shibor昨日上行10.8个基点至报2.194%,今日报2.198%。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日上升至2.2446%,高于政策利率水平,截至今日17时,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2100%。

  明明表示,年初信贷需求回暖或对流动性形成一定消耗,近期资金利率也阶段性走高,说明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的,但是从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来看,呵护资金面的态度还是很明显的。

  “此外,即便1月信贷投放较好,但是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的要求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并不具备退出宽松转向的strong>考虑到一季度政府债融资规模可能较大,因此不排除后续央行降准的可能。”明明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