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磅发声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前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当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需着重做好五方面工作:

  货币信贷总量要稳;把握好金融资源存量和增量的关系,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持续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做到有增有减;兼顾内外均衡,统筹好利率和汇率两种资金价格;采用多元视角科学评价金融支持力度。

  文章还指出,除了信贷结构,广义上还要不断优化全社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客观上需要直接融资加速推进,这会对信贷资金形成良性替代,有助于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供需更匹配的金融支持体系。

  要点速览:

  -信贷投放归根结底应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适配,关键是把握好度,而非越多越好。

  -拉长时间、跨越周期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密切关注企业贷款转存和转借等情况,与多部门加强配合,完善管理考核机制,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利率上,要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推动存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和净息差,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汇率上,要坚持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同时坚决对顺周期行为进行纠偏,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

  谈信贷:信贷投放并非越多越好

  文章提出,货币信贷总量要稳。从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宗旨出发,信贷投放归根结底应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适配,关键是把握好度,而非越多越好。

  “特别是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货币信贷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更需要改变片面追求规模的传统思维,树立质量和效率优先的观念。”文章称。

  文章明确,未来,还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均衡投放,增强贷款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拉长时间、跨越周期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以金融总量的合理适度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谈资金效率:密切关注企业贷款转存和转借等情况

  文章要求,把握好金融资源存量和增量的关系,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目前,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接近250万亿元,金融总量已经不少。文章指出,盘活存量信贷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意义重大,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效能提高,存量资源的使用效率也会显著提升,这虽然不会体现为贷款增量,但同样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对于支撑经济增长来说,盘活存量贷款、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避免资金沉淀空转、优化贷款投向,与新增贷款同等重要。”文章明确,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注重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继续加强监测,密切关注企业贷款转存和转借等情况,与多部门加强配合,完善管理考核机制,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谈资金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文章要求,持续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做到有增有减。

  从“增”的一面看,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持续加力支持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

  从“减”的一面看,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同成分之间自然会有所更替,相关信贷需求也随之改变和调整。例如,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持续推进,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会被逐步偿还;进一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也将减少被低效占用的存量信贷。

  “除了信贷结构,广义上还要不断优化全社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文章提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客观上需要直接融资加速推进,这会对信贷资金形成良性替代,有助于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供需更匹配的金融支持体系。

  谈利率汇率:统筹好利率和汇率两种资金价格

  推动存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

  文章提出,兼顾内外均衡,统筹好利率和汇率两种资金价格。

  利率上,要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推动存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和净息差,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汇率上,要坚持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同时坚决对顺周期行为进行纠偏,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

  谈评判金融支持力度:看利率、看结构、看社融

  “采用多元视角科学评价金融支持力度。”文章指出,新形势下,评判金融支持应以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角进行观察。

  一是看利率下降的成效。贷款利率由资金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供不应求时利率会明显上升。反之,如果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则说明了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总体上被合理满足。

  二是看信贷结构的优化。为支持经济转型加速深化,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能更好反映金融资源对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满足程度。

  三是看涵盖多种融资渠道的社会融资规模。信贷增长只是实体经济融资的众多渠道之一,在此之外还要全面把握经济发展和融资增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债券融资和信贷投放等几对关系,综合评估多渠道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