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行副行长同日官宣辞任 张毅或将赴任中行接替王纬

两大行副行长同日官宣辞任 张毅或将赴任中行接替王纬
2023年03月21日 18:28 市场资讯

  两大行副行长同日官宣辞任!

  中行副行长王因年龄原因辞任

  3月21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王纬的辞呈,因年龄原因,王纬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及该行副行长职务。该辞任自3月21日起生效。

  王纬,男,出生于1963年,高级经济师。1983年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2015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历任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区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行长,新疆区分行行长、新疆兵团分行行长,办公室主任、河北省分行行长,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2011年04月,任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2011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层成员。

  2013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2018年0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

  2019年11月,辞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三农”金融/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 

  2019年11月,加入中国银行;2019年12月,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农行副行长张毅辞任 或将出任中行副行长

  3月21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张毅请求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

  银行人事最新获悉,张毅下一站或将出任中行副行长。东之后中行又将新增一“70后”副行长。

  此前,3月6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集体官宣,迎来新任副行长。根据各家发布的公告显示,段红涛将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70后”张小东就任中行副行长,同为“70后”的王兵将担任建行副行长。

  张毅,男,1971年1月出生。

  1993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2002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9年12月至2013年11月任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

  2013年11月至2016年3月任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

  2016年3月至2019年11月任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主要负责人、行长;

  2019年11月起任建设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

  2021年11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从张毅的履历来看,其工作经历最主要的变化出现在2021年。

  2021年3月26日,建设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张毅担任银行首席财务官的议案。4月其CFO任职资格受到银保监会核准,正式填补了前任首席财务官许一鸣退休后留下的空缺。

  这以后,张毅正式进入四大行高管序列。

  2021年10月12日,农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聘任张毅为该行副行长。2021年11月4日,张毅就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2022年,各大行管理层变动都很频繁,以中行农行为例,除开篇提到的几个新进副行长之外,2022年1月份,中国银行曾发公告称,该行原副行长王志恒因工作调动,辞去副行长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1月13日起生效。随后,王志恒就任光大银行行长。

  农行方面,2022年原行长张青松调任央行副行后,付万军补位。付万军自今年1月20日起就任农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多项职务。另外,农行在今年还发布两条关于监事长王敬东的辞任公告,以及因年龄原因辞任的首席风险官李志成相关公告。

  在这些人事调整中,更多的70后管理层逐渐进入行业视野。而从数据上显示,2020年以后,就任A股上市银行高管职位的人中,接近七成是“70后”,“70后”高管比重不断扩大。

  有金融专家表示:“70后”补位,一方面是因为金融领域持续活跃、竞争日益充分,正常的人才流动能保证这种活跃性和竞争性,从近半年来银行高管流动情况看,大部分还是在银行体系内部流动;另一方面是因为历史上银行领域的高管年龄总体相对较大,近年来开启了“更新换代”。

  此外,在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的高管团队中“80后”高管的面孔也越多。其中宁波银行青岛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瑞丰银行紫金银行等银行的高管团队中,都有“80后”副行长的身影。

  银行业务对金融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管年轻化有助于银行敏锐地把握最新技术发展动态,更好地推动金融创新,以更好地服务客户。

  附六大行行长、副行长名单及年龄

  (金融人事Co)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