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242件消费投诉居辖内城商行之首,“保费搭售”乱象成投诉“重灾区”

河北银行242件消费投诉居辖内城商行之首,“保费搭售”乱象成投诉“重灾区”
2023年03月22日 17:06 市场资讯

  3月21日,河北银保监局发布2022年度全省银行业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情况。通报显示,河北银行以242件投诉量位居辖内城商行投诉榜榜首。

  具体来看,河北银行贷款类业务投诉情况最为突出,累计181件,占其总投诉量的74.79%。据梳理黑猫投诉,针对该行贷款类业务的投诉涉及保险费、利率、催收方式、征信、违约金等方面。

  消费投诉量居高之外,河北银行由于合规经营与风险内控存在问题,多次被监管部门处分,还一度收到监管警示函。

  去年11月,经历12年上市长跑后,河北银行却选择撤回辅导备案引发市场关注。在此期间,该行盈利水平缺乏增长可持续性,净利润曾连降3年。

  消费投诉量居高,贷款类业务系“重灾区”

  2022年,河北银行多项指标的消费投诉量位居前列。

  据悉,河北银保监局系统去年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2499件(剔除不纳入消费投诉行业通报件数量),同比下降43.64%。其中,大型银行987件,占银行业消费投诉总量的39.5%;股份制商业银行217件,占比8.68%;城市商业银行697件,占比27.89%;农村中小金融机构209件,占比8.36%;非银行金融机构389件,占比15.57%。

  展开来看: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廊坊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城市商业银行前三位。2022年,城市商业银行投诉量中位数为14件。其中,河北银行242件,占城市商业银行消费投诉总量的34.72%;张家口银行159件,占比22.81%;廊坊银行154件,占比22.09%。其余10家城商行投诉量则都没有破百。

  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于贷款类业务、储蓄类业务、信用卡业务等。在这3类业务中,河北银行的消费投诉量位列“前三甲”。

  具体来看:河北银行、廊坊银行、承德银行的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城市商业银行前三位。2022年度,城市商业银行贷款业务投诉量的中位数为6件。其中,河北银行181件,占河北银行消费投诉总量的74.79%;廊坊银行142件,占其消费投诉总量的92.21%;承德银行49件,占该行消费投诉总量的92.45%。

  无独有偶,河北银行储蓄类业务收到的投诉,数量同样拿下城市商业银行第一名,廊坊银行、秦皇岛银行分列第二、三名。2022年,城市商业银行储蓄类业务投诉量中位数为3件。其中,河北银行11件,占河北银行消费投诉总量的4.55%;廊坊银行7件,占其消费投诉总量的4.55%;秦皇岛银行6件,占该行消费投诉总量的42.86%。

  而在信用卡业务投诉量方面,河北银行相比张家口银行逊色不少,摘得亚军,工商银行稍次之,获得季军。2022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中位数为3件。其中,张家口银行125件,占张家口银行消费投诉总量的78.62%;河北银行34件,占其消费投诉总量的14.05%;工商银行27件,占该行消费投诉总量的9.75%。

  梳理可以发现,贷款类业务是河北银行消费投诉的“重灾区”。从黑猫投诉平台来看,对这类业务的投诉也较为突出。

  据统计,截至3月21日,河北银行累计收到消费者投诉75条。其中,类似“套路贷”等投诉出现较多。具体指的是,该行旗下贷款产品捆绑搭售高额保险费。有多名消费者反映,在河北银行贷款时并未被告知存在保险费,而在还款时才发现被代扣了保费,且金额不小。

  有消费者表示,“约定利息年利率6.65,还款方式等额本息,每月本金6875.78元+利息803.55元,保费3700元,投诉河北银行高利贷,套路贷,月利息及保费超过39%,保费超出银行利息的4.6倍!并未告知存在高额的贷款保险,存在合同欺诈!”

  此外,还有消费者反映,河北银行存在暴力催收、年利率超过36%、错误操作导致征信0元逾期、没通知本人延期还款有违约金等情况。

  12年上市长跑无果,盈利水平波动

  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是河北省省属地方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目前在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天津、青岛设立13家分行级机构,营业网点250家。该行还发起设立了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新疆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

  河北银行消费投诉居高背后,该行因存在内控缺陷收到多张监管罚单。据梳理,近年来,该行总分支行由于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等案由,被央行及银保监会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

  另外,2022年10月,河北证监局对河北银行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原因是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该行基金销售业务存在未及时建立配套的风险管理制度、合规人员配备不足、合规风控人员未满足独立性要求、人员资质管理不符合规定、合规风控未贯穿产品准入全流程等5方面问题。

  内控水平有待商榷之外,河北银行的上市之路几经波折,期间的经营业绩也谈不上理想。

  据了解,河北银行正式启动上市辅导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末;2012年,该行计划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2015年内,该行先是在3月份通过了改道H股IPO的议案,5个月后却又折回A股上市;经历30多期辅导后,河北银行非但没有实质性的上市进展,反而在2022年11月撤回了辅导备案。

  对此,河北银行解释称,该行是根据监管指导意见,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动态,特别是银行业估值情况和注册制改革推进等因素,进行的终止辅导。这仅是对以前辅导工作状态的更新,并不会改变和影响该行后续上市的目标与计划。

  12年上市长跑依然未抵达终点,河北银行也几度出现营收净利增长乏力乃至下滑的情况。

  2010年至2015年,河北银行的营业收入从18.34亿元快速增长至71.28亿元。不过,2016年增速放缓,进而在2017年增利不增收。2018年,情况继续恶化,该行营收净利双双下降。2019年起,该行营业收入才恢复增长。

  同样,在高速增长过后,河北银行的净利润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至2020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6.54%、3.48%、10.51%。直到2021年,这一指标才止跌转增,但与过往的最高水平仍相去较远。

  2022年9月,联合资信对河北银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受减值准备计提力度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的不利影响,该行盈利水平仍在低位波动。

  未来,河北银行能否保持盈利增势?何时重启上市?是否能赢得消费者好感?我们将进一步关注。

  (新金融深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