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尚能饭否?

苏州银行,尚能饭否?
2024年03月29日 12:27 市场资讯

专题:聚焦2023上市银行年报

  出品 | 财银社

  文章 | 五七

  导语:近年来,苏州银行高管更替频繁,营收增速下滑,内控缺失罚单不断,拨备覆盖率高达524.13%,贷款迁徙率不断激增,作为城商行第一梯队优等生的苏州银行,到底发生了什么?

  俗语说,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兵,但苏州银行最近的水流的却太过频繁,仅今年以来,苏州银行便有行长助理、证券事务代表以及董事会秘书三位高管,或出走或更替。

  根据苏州银行发布的临时公告显示,1月11日,任巨光辞去该行行长助理职务,辞任后仍担任该行副调研员职务;1月30日,证券事务代表周寅生辞职;同一天董秘李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由朱敏军接任该职,辞任后李伟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副行长职务。

  但李伟的董秘一职是在1月25日才刚刚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核准通过的,仅仅核准不到一周,李伟便匆匆辞任。

  2023年,苏州银行便开启了这一轮的人事变动,其中:

  4月10日,苏州银行迎来新任董事长崔庆军;

  7月25日,苏州银行一名董事、两名独董任职资格获批;

  9月25日,苏州银行监事会主席杨建清因年龄原因辞职;

  9月26日,沈琪接替杨建清当选苏州银行监事会主席;

  9月27日,苏州银行副行长魏纯辞职;同时,聘任贝灏明、薛辉两名新副行长;

  10月16日,王强获监管批准任苏州银行行长一职,此前为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代行行长职责)。

  众所周知,稳定的管理团队对于公司的经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苏州银行高管频繁变更的苦果也直接体现在其财报上。

  根据苏州银行2023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23年9月30日,苏州银行实现营收91.88亿元,同比增长1.81%,但增速已来到近4年最低点。

  不仅如此,苏州银行第三季度营收出现了罕见的下滑,实现营收29.18亿元,同比下滑4.96%。虽然苏州银行在财报里并无说明营收同比下降原因,但不难看出,与三季度零售金融、房地产风险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持续挤压银行营收有一定关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今年三季度并未延续上半年下降趋势,较6月末有所回升,达到524.13%。

  财政部曾在2019年9月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中针对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方面提出的规定:

  “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的,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苏州银行在2020年至2022年间,拨备覆盖率分别为,,苏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91.74%、422.91%、530.81%。虽然在2023年三季度有所下滑至524.13%,但仍超过要求近3.5倍。

  此外,还有一项数据值得关注,由于总资产规模增加,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4个BP至0.84%,但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3亿元至24.36亿元。而苏州银行的贷款迁徙率上升则更加引入注目。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苏州银行的正常类贷款迁徙率、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和疑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 0.78%、14.04%、48.87%、86.93%。而2022年末这些数据分别为0.40%、12.79%、36.99%、20.82%。

  贷款迁徙率是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直接反映,是评价商业银行信贷经营管理水平高低和客观反映银行经营成果的重要依据。

  以上数据与其亮眼的盈利能力形成了鲜明对比,前三季度,苏州银行实现净利润39.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1亿元,增幅21.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6.62亿元,增幅21.36%。增长背后,得益于减少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投资收益增加。

  据悉,苏州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为13.24亿,同比下降37.95%;实现投资收益13.81亿元,同比增长26.78%。其中,信用减值损失减少主要系发放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减少。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苏州银行的盈利能力,能力或许需要推敲。其中,减少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投资收益增加等相对“灵活”的数据,就被指可能存在“水份”。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营收出现负增长之外,苏州银行的实际盈利能力,也十分令人担忧。例如,受经济宏观因素的影响,银行业净息差整体下滑已是大势所趋。

  而前三季度,影响苏州银行利息收入的净息差同样在下滑。要知道,苏州银行的营收主要由利息净收入和非息收入两部分构成。而其利息净收入占比高达88.72%。因此,净息差的下降,对其该项收入以及对应利润的影响不言而喻。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苏州银行净息差较上半年下降0.3%至1.71%。而2023年前三季度,苏州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为4.07%,相比上年年底下滑0.16%,该下降幅度,甚至在江浙沪地区银行中仅次于张家港行,排名第二。

  实际上,对比同行,苏州银行无论营收增速,还是净息差,一直低于江浙沪城商行平均值。据苏州银行及行业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苏州银行的营收增速,在江浙沪地区仅排名第8,且相比2023年中期下降一位;并且与第7名浙商银行增速相差超过2%。

  而2020年-2022年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苏州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22%、1.91%、1.87%、1.71%;同期,江浙沪地区城商行平均值分别为2.28%、2.17%、2.07%、1.79%。

  作为城市商业银行中的实力玩家之一,苏州银行是一个话题性很强、媒体活跃度很高的商业银行之一。这家银行的优势在于,其资产规模增长平稳、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但是,其不足也十分明显。那就是内部管理层动荡不安,业绩增长逐渐显出疲态。与此同时,由于苏州银行在内部控制、规范化经营等方面存在疏忽,因此也经常因违规被罚而带来经济损失,而且,苏州银行的品牌形象也因此受损。

  加上苏州银行营收增长放缓、资本充足率下滑等问题由来已久,说明此类问题并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因此都是苏州银行难以摆脱的焦虑。而苏州银行未来的发展,或许亟待转型,从而找准目标有的放矢。

  下个月即将发布的2023年年报,或许将为我们揭晓其中的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