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资本业务营收占比上升,常熟银行“轻资本”之路该怎么走?

重资本业务营收占比上升,常熟银行“轻资本”之路该怎么走?
2024年03月29日 15:58 市场资讯
  常熟银行2023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11.69%,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同比增52.91%,而轻资本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同比下滑82.84%

  标点财经研究员  田文会

  “桐花万里丹山路,飞燕清音天籁声。”

  这是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常熟银行,601128.SH)代董事长薛文在2023年年报中致辞的结语。薛文在这一出圈的年报致辞中称,进化有两种方向,一种是“孔雀的尾巴”,尾大不快,华而不实;另一种是“飞燕的翅膀”,乌黑光亮,朴实无华,但轻盈利落,一切为了飞翔而生,这才是该行的选择。展望未来,该行要飞得更高,走“轻资本”之路,以内源式增长突破经济周期的束缚,身轻如燕,翱翔天际。

  常熟银行2023年年报是该行2023年末董事会换届后迎来的首份财报。上述致辞,也是薛文以代董事长身份首次在该行年报上刊发致辞。

  2023年11月,常熟银行原董事长庄广强因工作调动离职,该行董事会选举原行长薛文为董事长,聘任党委副书记包剑为行长。由于任职资格尚需取得监管核准,薛文和包剑代为履行董事长和行长职责。薛文和包剑都是从常熟银行成长起来,并在他行有过历练。

  常熟银行2023年年报显示该行当年业绩继续取得较快增长。同时,该行在2023年年报中强调了“轻资本”的战略方向。

  常熟银行称,该行2023年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两小”的市场定位,全面深化“一轻三化、三大工程”建设,走“轻资本”道路,推动综合化、数字化、生态化,推进乡村振兴、客户提升、财富管理三大工程。   

  不过,该行重资本业务仍然是收入的绝对主力,轻资本业务收入占比还很低。

  2020年—2023年,常熟银行重资本的利息净收入及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额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5.67%、95.93%、95.97%、99.19%,轻资本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25%、3.11%、2.13%、0.33%。

  上述数据显示,2023年,该行重资本业务营收占比继续上升,轻资本业务营收占比进一步下降。

  与致力于“轻资本”发展的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营收占比近三成相比,常熟银行还有较远的路要走。

  利息净收入营收占比超八成

  如薛文在上述致辞中所说,“活力在草根、在民间。我们的客户,只要有缝隙,就会如小草一般钻出来,油然一片绿色” 。该行2023年业绩继续实现较快增长,不过,助推业绩增长的仍是重资本业务。

  2023年,常熟银行营业收入为98.7亿元,同比增1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82亿元,同比增19.60%。2020年—2022年,常熟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1.01%、21.34%、25.39%。

  该行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利息净收入以及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额增长。2023年,常熟银行营收中,利息净收入为85.01亿元,同比增11.69%;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额为12.89亿元,同比大增52.91%。   

  利息净收入增长应该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有很大关系。2023年末,常熟银行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为3015.55亿元,同比增18.02%。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平均余额为2115.04亿元,同比增16.87%。

  而该行净息差则继续下降。2023年,常熟银行净息差为2.86%,同比降0.1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1.69%和农商行整体净息差1.9%。2020年—2022年,该行净息差分别为3.18%、3.06%、3.02%,呈持续下降态势,且2023年降速加快。

  常熟银行2023年净息差下降应该与活期存款下降和定期存款快速上升有关。2023年末,该行活期存款为507.57亿元,同比下降6.88%;定期存款为1747.97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7.93%。该行2023年企业活期存款与储蓄活期存款的平均成本率分别为0.62%和0.18%,企业定期存款与储蓄定期存款的平均成本率分别为2.83%和3.02%,定期存款的成本要高出活期存款不少。

  常熟银行对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该行净息差的下降主要受他行竞争以及经济环境下信贷需求不足情况下贷款端收益率下行的影响。该行主要通过向下、向小、向信用、向偏等方式来优化贷款端结构,同时通过存款端价格的下调和结构优化改善存款付息率水平,使息差水平保持在合理水平。

  常熟银行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则受市场影响较大,并不稳定。2020年—2022年,常熟银行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额分别同比增-3.5%、96.37%、29.29%,增速波动较大。

  在营收占比上,2020年—2023年,常熟银行利息净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0.64%、87.41%、86.4%、86.13%,虽持续缓速降低,但仍然是该行收入的绝对主力。同期,该行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额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03%、8.52%、9.57%、13.06%,持续上升。   

  2020年—2023年,上述这两类业务合计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5.67%、95.93%、95.97%、99.19%,皆在95%以上,2023年更是接近100%。而这两类业务都是重资本业务。

  “轻资本”有多远?

  贾玲变得轻盈和矫健,常熟银行也要走“轻资本”之路,要飞得更高,飞得更快,飞得更远。

  不过,在常熟银行2023年主营收入中,轻资本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大幅下滑。

  常熟银行2023年年报显示,当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0.32亿元,同比降82.8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7亿元,同比降30.64%;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38亿元,同比增18.04%。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理财业务收入为0.82亿元,同比降62.83%;银行卡业务收入为18.1万元,同比降88.10%。

  与理财业务收入下降相应,截至2023年末,常熟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为293.02亿元,而截至2022年末,常熟银行自营理财产品总规模为337.58亿元。

  常熟银行告诉标点财经研究员,2023年该行理财收入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该行自营理财规模下降,同时理财净值化转型后手续费费率有所下降。银行卡业务收入下降则主要由于消费需求下降,信用卡规模下降所致。下阶段,该行一方面做好财富管理工作,推动营销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培养专业投顾能力,调动全行员工拓展中间业务渠道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收入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持续开展手续费支出管理工作,开源的同时做好节流,两头并重促进手续费净收入健康、稳健发展。   

  “轻资本”之路究竟该怎样走?

  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是致力于“轻资本”的代表之一。据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表述,重资本业务指消耗资本、承担信用风险或市场风险的表内业务,主要涉及贷款、自营的金融投资业务等;轻资本业务是指不消耗资本、不承担信用风险或市场风险的业务,以表外财富管理、其他收费型业务为主。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还曾表示,轻资本业务是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交易银行、投资银行等低资本消耗的业务,带来的是非息收入为主。

  在银行非息收入中,除了重资本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就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2020年—2023年,常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48亿、2.38亿元、1.88亿元、0.32亿元,占当年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25%、3.11%、2.13%、0.33%。上述数据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该行营收中的占比相当小。

  而同期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7.36%、28.51%、27.34%、24.8%。

  如果要达到招商银行的轻资本业务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常熟银行可能还有较远的路要走。

  2023 年,常熟银行完成了新老班子的交替。如薛文所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薛文和他的团队如何走出常熟银行的“轻资本”之路,我们拭目以待。   

  常熟银行2023年部分财务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