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马天禄:遵循客观规律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马天禄:遵循客观规律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23年06月07日 11:13 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马天禄‘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

  文章|《中国金融》2023年第11期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助推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环,对成渝地区建设“两中心两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具有重大意义。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各项金融工作中,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立足成渝实际,遵循客观规律,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吸引金融资源集聚,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党中央经略西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的重大战略,是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点睛之笔”,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之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战略举措已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有利于推动打造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形成强大战略后方、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经略周边的能力,对于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提升国家战略保障能力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开拓先行先试政策试验田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要求金融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金融改革工作,积极谋划区域“试点”带动全局金融改革的发展模式。成渝地区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创新经验,是我国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示范区和重要试验田。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可以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区域金融改革,充分利用成渝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经验,稳妥推进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在成渝地区落地,从而为全国金融改革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推动金融要素流动、促进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要。成渝地区经济金融总规模领先西部,是我国经济政治的大后方,是国家稳定发展的“压舱石”。重庆和成都的金融业发展势头迅猛,两地金融机构体系都很健全,金融要素市场都较为发达,金融开放走在了中西部前列,两地分别开展的金融改革创新在多个领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过,成渝两地金融一体化发展在金融机构考核、异地分支机构设立、金融机构跨区域展业等方面尚有许多需要寻求政策支持的空间。目前两地金融资源要素跨区域流通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金融资源跨区域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成渝两地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法人金融机构较少,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够,金融合作平台尚不丰富,金融信息共享需要加强,金融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推进更多先行先试政策落地成渝地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支持成渝地区金融要素跨区域流动,打造成渝金融统一大市场,可进一步筑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的金融基础。

  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出了高要求

  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性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出了高要求。

  一是要建设金融一体化程度高、金融体系完备的西部金融中心。党中央部署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要求我们按照成渝“一家亲”“一体化”的理念,推进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深度融合发展。成渝两地要探索金融一体化发展的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同时,要加快推进金融资源集聚和改革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业态,加快培育体系完备的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成渝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服务、金融创新、金融开放和金融生态等体系的整体竞争力。

  二是要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的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金融的天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应遵循这一本质要求。建设好西部金融中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增长极的产业基础,激活动力源的强劲动能,有助于提升成渝地区在全国的竞争力和在西部的带动力。这就要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扎实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做好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完善供应链、产业链融资支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科创企业质效和企业绿色发展能力。

  三是要建设紧跟宏观趋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西部金融中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是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家推进新形势下区域经济战略布局、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的背景下提出来的,目的在于通过推动金融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紧跟国际国内宏观大势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完善与成渝地区经济结构、产业特点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四是要建设双核驱动、各有特色的西部金融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应该充分发挥重庆、成都“双核”驱动作用,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提升成渝双城金融发展能级,辐射带动成渝地区金融一体化发展。依托成渝两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和政策协调,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推动形成功能互补、各有特色、错位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根据重庆、成都各自优势,打造各有特色的西部金融中心区域板块。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可行路径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成渝实际的结合点,遵循金融中心建设规律,顺应宏观趋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不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坚持按照“三项原则”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成渝“一体化”原则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要求,成渝两地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2020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成渝地区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要“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精神,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相关工作。二是要立足成渝实际,坚持统筹规划、共享共用原则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要对标对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好《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探索破除不必要的行政壁垒,通过政策共享、制度协同,营造良好的金融创新发展政策环境。要紧密结合成渝实际,依托成渝现有金融资源禀赋,建设成渝两地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西部金融中心。三是要遵循客观规律,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国内外主要金融中心的实践表明,在市场化基础上制定金融发展规划,推进金融要素跨区域流动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可以加速金融中心形成。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要遵循“市场化发展—政府引导—市场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紧紧围绕重点领域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西部金融中心,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一是持续推进金融机构高质量集聚。推动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成渝地区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中心,推进金融核心区建设,提升双城金融集聚能级。二是提升金融市场资源配置能力。继续推进成渝金融市场一体化建设。依托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深化与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业务合作。建立辐射西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合作机制。推动川渝两地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三是深化金融对外开放。依托陆海新通道、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川渝自贸试验区平台、中欧班列等对外合作平台,推动更高层次、更大力度的金融对外开放,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等金融开放政策创新,扩大外汇管理便利化试点。四是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完善成渝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深化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提升金融监管效率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健全金融法治环境,推动设立金融法院,携手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建立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吸纳体系,吸引更多高端金融人才来川渝就业。

  聚焦特色金融领域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特色领域金融改革创新有助于丰富成渝地区金融业态,推动金融资源加速集聚,增强成渝地区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一是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助推成渝地区绿色转型发展。构建完善绿色金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绿色金融监督管理政策体系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二是加快推进金融科技赋能成渝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并推广“长江绿融通”“长江渝融通”等重要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加快推动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建设,落实国家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总体要求,不断提升金融科技运用水平。三是推动成渝地区科创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创新科技类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强化成渝科创金融合作和中新科创金融互联互通,用好财金政策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科技型企业。四是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推动成渝地区农村居民金融服务普惠化,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涉农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打造农村线上数字化普惠金融平台。强化金融政策激励,落实好各项财税优惠措施。五是发展消费金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吸引更多消费金融公司在成渝地区设立全国总部,争取更多银行机构布局消费金融中心。发掘数字消费金融发展潜能,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全场景的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扩大内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