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 利率或将接近峰值

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 利率或将接近峰值
2023年02月03日 01:00 新华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华财经北京2月2日电(王姝睿 王晓伟)为了继续打击高企的通胀,英国央行周四再度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使利率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英国通胀率略有下降,但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英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22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5%,涨幅连续第二个月缩小。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表示,英国通胀率小幅下滑但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燃油价格的下降被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所抵消。

  英国央行表示,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和高于预期的国内物价和工资压力表明通胀将持续下去,根据市场利率和模型预测,到2023年第四季度,通胀率将降至3.92%,2024年第二季度起将降至2%以下。

  经济发展方面,英国仍在走向衰退,但衰退程度可能比此前的预测“轻得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价格下跌以及市场利率预期下降。目前英国央行预计,2023年GDP将萎缩0.5%,此前的预测为萎缩1.5%,经济衰退将持续五个季度,而不是八个季度,产出减少不到1%。英国央行预计,2024年产出将萎缩,2025年将几乎不增长,这给英国首相苏纳克和财政大臣亨特带来压力,后者已承诺在3月15日的预算中制定措施,恢复增长。

  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英国2023年将面临G7国家中最严重、最持久的经济衰退,因为英国家庭将为政府的政策失败付出沉重代价。101名受访者中的绝大多数人表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的通胀冲击在英国的持续时间将比其他地方更长,这将迫使英国央行维持高利率,并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超过五分之四的人预计英国经济增长将落后于其他国家,英国GDP已经在萎缩,而且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或整个2023年都将如此。

  在所有大型经济体中,英国的增长前景最糟糕,房价正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下跌,数百万公共部门员工威胁要举行罢工,要求加薪。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Gabriella Dickens表示,“展望未来,英国可能将继续表现不佳。我们预计英国将在2023年遭受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最严重的衰退,因为货币和财政政策造成的阻力都很严重。”

图为在英国曼彻斯特,一名行人走过一家关闭的店铺。(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图为在英国曼彻斯特,一名行人走过一家关闭的店铺。(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里卡多·雷斯说,“英国正遭受与欧洲大陆一样糟糕的能源冲击,与美国一样糟糕的通胀,以及劳动力供应紧缺的独特问题。”

  英国缺乏劳动力,加上企业投资低和生产率增长乏力,这意味着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英国经济短期内可能每年只能增长0.7%左右。目前英国住房市场正在迅速冷却,消费者和雇主的信心也很薄弱。英国经济仍在努力适应脱欧和新冠疫情的影响,而公共服务人员罢工又加剧了低迷情绪,预计直到2025年之后,英国经济仍将低于疫情前的规模。

  考虑到疲软的前景,英国央行暗示利率即将接近峰值。该央行放弃了在必要时继续“强力”加息的承诺,并称自2021年12月以来的加息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Paul Dales说,英国央行正在接近不得不给出新利率指引的时刻。通胀压力尚存将意味着利率将在峰值水平停留一年左右,然后在2024年下调。

  分析人士预计,英国央行将采取更渐进的加息方式,加息50个基点的窗口很快就会关闭,在3月的会议上,政策制定者可能将发出结束紧缩周期的信号。

  编辑:马萌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利率 英国央行 英国 加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