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即将耗尽吗?

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即将耗尽吗?
2022年08月12日 11:0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招商证券谢亚轩】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即将耗尽吗?——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监测双周报第13期

  轩言全球宏观

  核心观点:

  全球流动性环境、风险情绪和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在过去两周延续改善趋势,但地缘政治风险拖累我国资本流动和资产价格表现,部分新兴货币及其股票市场受益于商品价格的反弹。

  全球金融环境和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继续改善。鲍威尔在7月美联储议息会上对未来加息节奏给出开放式表态, 提到美国经济中出现的疲弱信号和“在评估累积加息政策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时我们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缓和美联储收紧预期。7月美国CPI同比回落至8.5%强化了通胀见顶和加息放缓的预期。不过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呈现出韧性,使政策方向尚未根本性逆转。美元指数回落至105以下,美债收益率波动中枢震荡下行至2.7% ,VIX波动率指数持续回落,美股和新兴股市反弹,新兴货币保持平稳,亚洲新兴市场资本流入规模扩大。

  我国资本流动和资产价格表现偏弱。一方面7月我国经济活动弱于此前预期,另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产生扰动,我国资本市场流动形势仍偏弱,陆股通资金仍然净流出,债市资金流入趋弱,人民币相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微贬,人民币汇率在6.75-6.76水平震荡。

  香港金管局维护联系汇率制度的弹药仍然充足,无需担忧总结余下降。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香港市场同样表现不佳,港元持续在7.85弱方附近运行并引发金管局入市干预。有观点根据近期总结余下降的速度提出总结余在8月底“耗尽”的观点,并将其混同于外汇储备,危言耸听。总结余是指持牌银行在金管局的结算户口结余总额,代表着香港银行同业拆借需求和金管局为确保货币和外汇市场正常运作而在银行间做出的操作,也反映了银行可以动用的资金。而香港外汇储备是由香港金管局所持有的外币资产,也是香港金管局用于维护联系汇率制度的资金,两者从持有方到资金性质均不相同。两者近期同步下降主因国际资金流出香港既会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也会带动金管局入市干预而减少外汇储备。截至7月,香港金管局的外汇储备规模为4417亿美元,较最高点下降了11.5%,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CRB指数企稳,商品货币反弹,土耳其深陷政策失误和高通胀困局。过去两周,CRB指数、铁矿石价格指数分别反弹1%、8.4%,澳元、南非兰特等部分商品货币反弹,但布伦特原油现货继续下跌5.7%,拖累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分别贬值5.0% 、3.0%。从去年开始,土耳其不顾高通胀继续采取不合时宜的宽松货币政策,致使资本外流加剧、金融市场动荡,美元兑土耳其里拉中间价已从去年末的11.23大幅贬至17.95。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高达79.6%,极高通胀可能正酝酿着土耳其的下一轮动荡。

  以下为正文内容:

  一、全球流动性变化

  1、截至8月10日,美国标普500指数为4210,较7月22日上涨6.3%。VIX指数为19.74,较7月22日下降3.29。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8.6%,4.4%。

  2、截至8月10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78%,与7月22日持平,10y-3m期限利差为0.13%,较7月22日下降15BP;10y-2y期限利差为-0.45%,下降24BP,倒挂形势加剧。

  3、截至8月10日,美元指数为105.22,与7月22日相比下跌1.2%。

  4、近两周美股成长跑赢价值,纳指涨幅高于道指。

  5、7月21日至8月3日,美国长期共同基金现金总计净流出152.32亿美元,其中国内股票净流出、海外股票、混合型、债券型基金分别变动-133.49亿美元、-14.17亿美元、12.37亿美元、-17.02亿美元。

  6、截至8月9日,FRA-OIS利差为21.9BP,较7月22日上升4.6BP。

  7、截至8月8日,美林期权波动率估计(MOVE)指数为124.12,相较7月22日的123.7有小幅上涨。

  二、我国资本流动和汇率

  1、截至8月10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为6.7577、6.7234,离岸在岸汇差为-343.5pips。两种汇率与7月22日的6.7657、6.7585有小幅上涨,变动幅度分别为0.1%、0.5%。人民币汇率指数从102.62小幅下降至102.38,贬幅为0.3 %。

  2、7月25日至8月11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62.58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出25.72亿元,陆股通合计净流入36.86亿元。

  3、过去两周外资买债略有回落。

  4、截至8月8日,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4%,自7月22日下降4BP。中美利差从1BP小幅下降至-4BP。

  三、亚洲新兴市场资本流动

  1、截至8月9日,彭博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为101.97,较7月22日上升0.3%。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为50.655,较7月22日上升0.9%。

  2、近两周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边际改善,净流入规模上升。

  3、8月10日,美元兑港币汇率为7.8468。恒生指数下跌2.56%。

  4、总结余是指持牌银行在金管局的结算户口结余总额,代表着香港银行同业拆借需求和金管局为确保货币和外汇市场正常运作而在银行间做出的操作,也反映了银行可以动用的资金。国际资金流出香港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有一定影响,2021年四季度开始,香港总结余出现明显下降。

  四、商品价格与商品货币监测

  1、6月中旬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显著回落,8月10日,CRB现货综指、布伦特原油现货、铁矿石价格指数分别达到583.45、101.56美元/桶、108.40美元/吨,近两周分别变动1.66%、-7.89%、8.02%。

  2、截至8月5日的最新数据,7月23日至8月5日俄罗斯、泰国、印度、墨西哥国际储备分别变动42亿美元、15.51亿美元、11.21亿美元、4.59亿美元。

  3、7月22日至8月11日,孟买Sensex30指数(印度)、圣保罗IBOVESPA指数(巴西)、俄罗斯RTS指数、阿根廷MERV指数分别变动5.8%、11.4%、-3.7%、7.3%。

  4、7月22日至8月11日,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变动分别为4.9%、0.6%、0.2%、-6.6%、-2.8%。俄罗斯卢布贬值较大。

  5、去年以来,土耳其里拉贬值幅度极大。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高达79.6%,近两周,在美元指数持平的情况下,土耳其里拉继续贬值1.7%。

  6、6月中下旬开始印度股指触底回升,8月10日,孟买敏感30指数收于58817.07,近两周上涨4.9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 香港银行 金管局 香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