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史上最强非农数据的面纱

揭开史上最强非农数据的面纱
2022年08月08日 13:32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舌尖上的华尔街

  上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布最新非农数据。美国7月非农业就业人口比上月增加52.8万人,好于市场预期的25万人和前值 37.2万人,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就业人数连续19个月增长。

  5月和6月的初始数据被上修,5月份从38.4万人修正至38.6万人,6月份从37.2万人修正至39.8万人。修正后两个月新增就业人数总和较前报告高出2.8万人。

  美国7月失业人口570万人,失业率3.5%,好于市场预期的3.6%和前值3.6%,创2020年2月以来新低。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和失业率均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拜登总统宣称,美国经济强劲,就业人口比美国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多。

  表1:美国失业率;表2:美国非农人口(数据来源:BLS)

  对于“史上最强“的非农数据,华尔街反应出奇的冷淡。周五,道琼斯指数微涨0.23%,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则分别跌了0.16%和0.50%。股市疲软的主要原因是非农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未造成美国经济衰退,在通胀高温不退的情况下,继续强势加息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非农数据是美国持续时间长和公信力极高的经济数据。劳工统计局的专业工作不受两党政治影响。数据独立统计独立发布,无论是美国总统还是劳工部长都无权干预或修改数据。

  不过,官方信息发布和媒体通稿通常高调宣传就业向好亮点,刻意回避任何负面数据。一般人不去阅读41页的原始报告,仅看新闻报道,很难得出客观的分析。

  本文通过对几个问题的回答,帮你还原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情况。

  1. 1.     什么是非农人口?

  根据美国普查局数据,2022年年初的美国总人口为3.324亿人。劳工统计局报告显示7月份劳动人口(civilian labor force)为1.6396亿人,仅占总人口的49.3%。从这个角度上看,非农报告向我们展示的只是半个美国。

  从总人口到劳动人口的中间指标是“适合工作人口”(civilian noninstitutional population)。这是指年满16岁及以上并居住在美国本地的居民。这部分人不包括现役军人及在监狱服刑的罪犯、精神病院和护理院病人,也不包括在海外工作居住的美国人。七月的适合工作人口是2.640亿人,占总人口的79%。

  劳动人口是指积极参与到经济活动中的适合工作人口。官方公布的劳动力参与度(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是指劳动人口占适合工作人口的比例,七月份为62.1%(=1.6396亿/2.640亿)。

  不纳入劳动人口统计的包括家庭主妇、退休老人、年满16岁的学生和近期没有积极寻找工作的人群。这里大概有一亿人。

  1. 2.     失业率是如何计算的?

  失业率(Unemployment Rate)是失业工人占劳动人口的比例。需要注意的是,失业(Unemployed)的定义是现在没有工作但在过去四周内积极寻找工作的人群。如果放弃寻找工作,那就不被纳入劳动人口,因此也不在失业率的统计里面。

  七月非农报告指出:“7月份,目前不在劳动力队伍中想要工作的人数为590万,这一月变化不大。该指标高于2020年2月的500万水平。这些人不被算作失业者,因为他们在调查前的4周内没有积极寻找工作,或者无法找工作。“

  苛刻的失业定义低估了社会上的闲置劳动力,但因能展示较低的失业率而为官方采用。我们知道,一部分失业是结构性的。比如,在美国铁锈地带因制造业外移工厂倒闭而失业的工人,还有被新技术淘汰的工种,如电话接线员和公共汽车售票员。他们需要较长时间的职业再教育才能找到新的职业,年纪较大的人可能就此放弃了。3.5%的失业率没有把他们计算在内,他们是被遗忘的人群。美国政策制定者认为,4%以下的失业率相当于社会完全就业。

  如果我们把590万放弃寻找工作者与570万官方统计失业者合并,美国真实的失业人口将为1160万。实际失业率高达6.8%

  1. 3.     工作岗位增加,就业人口却在减少?

  官方数据五月就业岗位为1.5161亿人,六月为1.52008 亿人,环比增加39.8万人;七月1.52536亿人,环比增加52.8万人。  5-7月的就业员工总数分别为 1.58426亿,1.58111亿和1.58290亿。7月比6月仅增加17.9万人,比5月竟然减少了13.6万!

  失业率从3.6%下降到3.5%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劳动力参与度的持续下滑。7月62.1%比6月的62.2%低0.1%,比5月的62.3%低0.2%。美国的劳动力参与度从本世纪初达到67%后就持续下降,二十年来下跌了5%。上一节提到有590万人因放弃寻找工作而不被计算入失业人口,也不被纳入劳动人口里。

  表3:美国劳动力参与度1950-2022年(数据来源:BLS)

  七月靓丽的就业数据背后有新增的38.4万个兼职岗位。对于没有全职工作的人来说,兼职工作普遍收入低,而且不提供医疗保险等福利。另外,有9.2万人拥有至少两份工作。他们被重复计算,这是新增岗位高于就业员工总数增长的原因。

  1. 4.     新增就业岗位来自哪些行业?

  7月份,休闲和酒店业增加了96000个工作岗位,食品服务和饮酒场所继续增长(+ 74000)。然而,休闲和酒店业的就业人数比2020年2月低120万,即7.1%。

  专业和商业服务的就业人数继续增长,7月份增加了89000人。就业增长的细分行业包括公司和企业管理(+13000),建筑和工程服务(+ 13000),管理和技术咨询服务(+ 12000)以及科学研究和开发服务(+ 10000)。专业和商业服务的就业人数比2020年2月高出98.6万人。

  7月份,医疗保健部门的就业人数增加了70000人,包括在门诊医疗保健服务(+ 47000),医院(+ 13000)以及护理和住宿护理设施(+ 9000)的就业增长。医疗保健行业的就业人数总体上低于2020年2月的水平,下降了78000人,即0.5%。

  7月份政府就业人数增加了57000人,但比2020年2月的水平低59.7万人,即2.6%。地方政府就业人数增加了37000人,主要是教育领域(+ 27000)。地方政府的就业人数比2020年2月的水平低55.5万人,占3.8%。

  7月份金融活动就业率继续呈上升趋势(+13000)。该行业的就业人数比2020年2月的水平高出95000人。

  1. 5.     非农报告讲了非农业就业,那么农业怎么样呢?

  根据非农报告表A-8展示,七月份美国农业工人总数为242.9万人,仅相当于非农就业人口的1.5%。由于农业的季节性,就业与收入的统计方法与其它行业不同,因此分开计算。

  美国的农业极为发达,以不到2%的劳动力,生产的粮食、肉类和副食品养活了全美国的人口。美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

  【舌尖上的华尔街独家评论】

  美国七月份就业强劲,疫情后经济复苏情况较好。两年前失去的数千万工作岗位基本上重新得以恢复。不过,靓丽的数据背后也有隐忧。一是新增岗位最多的是低端劳动密集型工作,如餐饮、酒店、批发、零售等行业。另外,大量兼职工作收入较低,并不提供福利。

  劳动力参与度低产生复杂的社会问题。非劳动人口也需要生活成本。他们或者靠有工作的家人补贴,或者领取政府救济。在恶性通胀下,没有收入的人群经济负担愈发严重。同时,低收入人群和领取固定退休金的老人也不得不在不断涨价的药品、食品和给汽车加油之间作出艰难取舍。

  最后,作为金融第一强国的美国,金融行业新增的岗位奇低,从疫情前的2020年2月到今年7月的两年半时间仅创造了不到十万个新增岗位。

  据统计,美国600多所商学院共有约200万在校学生(含本科和研究生)。即使全部按四年学制计算,每年也需要新增50万个金融经济领域的岗位。两年半工作岗位缺口超过110万。可以说,只有少数商学院毕业生找得到金融行业的对口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