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上限侧重短期情绪炒作,美债信心稳定依旧!

美国债务上限侧重短期情绪炒作,美债信心稳定依旧!
2023年05月29日 09:04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研究总监  李钢

  今年4月底以来,因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达到法定上限,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多次敦促国会尽快协商解决问题,以避免债务违约及更广泛的经济风险,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多家投行警告市场,美国债务违约可能是美国乃至全球市场的“灾难”。尤其临近所谓“X日”美国两党对债务上限的妥协仍未见实质性进展,市场对最终解决方案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但或许是因为国会和白宫一直释放出谨慎乐观的信号,风险市场对债务上限反应偏淡,标普500指数仍接近9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市场已经对炒作美国债务上限“厌烦了”,并且不在认为这一事件存在值得过度重视的风险或机遇。

  尽管历史上美国不乏因党派政治博弈而致使债务上限迟迟无法提高,从而导致“最后一分钟问题”。典型的风波如1995年、2011年和2013年都出现了因债务上限未按期提高而导致政府停摆或政府支付延迟,但事件演变到最后都以妥善解决收尾。从当下的美元和美债等资产波动表现来看,市场并不担忧美债会实质性违约,预计即便违约也不会是长时间违约,债务违约并不会对经济产生实质性严重性冲击。虽然当前国际评级机构警告美国债务违约将下调美国信誉评级,但预计市场并不会认同美国主权债务风险更高的评估,其对美债安全资产的信心可能并不会动摇。

  预计未来美国国会可能达成的协议包含:1、暂停或者提高债务上限,把下一个截止日推到2025年(避开2024年大选);2、限制可自由支配开支,或许成立类似2011年的预算控制委员会,但支出限制程度将比众议院刚通过的法案要温和得多,也符合拜登总统削减支出的执政理念。此外,短期暂停协议也是可能的结果。尽管目前两党都明确表示反对通过短期协议,但由于6月前的立法窗口十分短暂,短期暂停债务上限也并非完全不可能,例如拖到9月和新财年支出法案一起通过。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会影响市场对美债的投资吗?这主要取决于美债的投资回报是否相对其他资产更优,在当前全球经济和政策不确定环境下,美债总体仍是较为安全的资产。预计在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后,美国财政部将通过发行更多短期国债来增加其现金账户余额,而货币市场基金将是美债的主要投资者。毕竟在银行业风波之际,美国银行大量储蓄流向了货币市场基金,而这些资金对市场中高质量流动性资产的需求非常强劲。

  如果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导致市场降息预期明显上升,货币基金留在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内的意愿也会比较强烈。尽管如此,由于过去两年前端资产荒,短债在货币基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已经远低于疫情前,因此有回归历史水平的空间和能力。此外,即使货币基金对短债无动于衷,私人部门回购利率的上升也可以驱使流动性离开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如果货币基金依然不愿意离开,美联储还可以调整该工具的参数,强制逼出数千亿流动性支持美债流动性稳定。

  综上所述,预计美国债务上限僵局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债务违约时间并不明朗,尤其是6月中旬税收收入可能有助舒缓财政违约风险。预计市场并不会对美债和美元信誉有过度担忧,毕竟债务上限问题最终必将妥善解决,美国金融杠杆也将维持在可持续的健康水平。预计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将为美国增发美债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未来应关注美债收益率变化对银行业资金流动性影响,预计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的使用量也将随之产生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