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追踪:对加息路径的博弈加剧

全球央行追踪:对加息路径的博弈加剧
2023年06月05日 07:28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兴证宏观卓泓 | 对加息路径的博弈加剧 ——全球央行追踪第十六期

  泓观卓见

  美国债务上限协议通过,市场对违约担忧缓解,而受经济数据与官员表态的双重影响,加息预期周内波动较大;欧元区5月调和CPI通胀初值低于预期,但欧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均强调通胀有持续性风险;日本央行再放鸽声,但仍需持续关注通胀韧性是否为政策调整带来关键信号。

  美国:债务上限协议通过,风险偏好修复;市场对加息路径的博弈加剧。

  • 两院通过债务上限法案,风险偏好修复。28日晚拜登与麦卡锡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债务上限法案,包括暂停债务上限至2025年、削减支出等内容,市场对美债违约的担忧缓解, 2日日内美元一度跌破103.5。截至6月2日收盘,1年期CDS回落至今年1月初水平(1月19日联邦政府达到债务上限),1月期国库券收益率较一周前大幅回落74bp至5.28%。

  • 经济降温但就业强劲,周内资产价格波动。联储31日发布的褐皮书透露经济降温迹象,包括运输服务需求下降、消费贷拖欠率上升;5月ISM制造业PMI继续回落,价格与在手订单下滑。但是,2日晚大超预期的非农就业显示劳动力市场仍强,美元上涨,美债下跌。

  • 官员密集发言,加息节奏不确定性加剧,市场预期波动。票委杰斐逊和哈克均暗示支持6月跳过一次加息,此前强硬鹰派的布拉德态度也有所软化,叠加“新美联储通讯社”Nick发言联储将跳过6月加息后再继续,市场一改上周对6月加息的定价。截至2日,CME Fedwatch显示6月加息25bp的概率回落至25.3%,而7月加息25bp的概率有所上升。当前劳动力市场韧性强,信贷收紧对消费降温的传导尚不明显,6、7月政策超预期调整可能性上升,关注13日CPI数据。

  欧洲:5月通胀初值超预期下行,但通胀持续性下加息或将继续。31日欧央行公布的5月金融稳定报告中未着重提及银行收紧信贷对货币紧缩的替代作用,称将继续监测信贷变化,同时强调通胀压力持续的风险“可能需要央行做出比市场预期更显著的政策反应”。6月1日发布的5月调和CPI初值显示核心通胀超预期下行,但同日发布的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对核心通胀的持续性进行了提示,警告工资可能是未来潜在通胀的重要解释因素,酒店服务未来几个月或将进一步推动核心通胀。

  日本:通胀及居民预期均在上升,但植田和男继续放鸽。植田和男上周再次放鸽,30日表示将耐心地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离实现2%的通胀和工资持续增长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但是,核心通胀和居民通胀预期仍在上升:5月东京地区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连续17个月上行至3.9%,日本居民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中位数达到10%。目前来看,年内从资产价格中反应出的紧缩预期尚不充分,市场预期仍在反复摆动的阶段,后续需持续关注就业市场与通胀韧性,警惕政策超预期调整。

  风险提示:通胀持续性超预期,全球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金融风险加剧。

  正文

  Evidence&Analysis

  本期全球央行重点政策官方发布

  本期全球央行重点数据更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