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加央行先后加息或刺激大宗商品价格反涨

澳加央行先后加息或刺激大宗商品价格反涨
2023年06月09日 09:28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 首席策略师 汤静

  昨日和今日商品货币利率上行是未来大宗价格潜在刺激因素,这对经济以及市场影响不容忽视。尤其目前全球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市场刺激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观与客观的叠加因素越来越多,投资和投机抓紧获利机会将是价格反涨自然规律或刺激因素。

  其一是商品特性需求是主观的稳定刺激

  目前世界经济环境稳定是焦点,刚刚OECD对世界经济预测上调同昨日世界银行预测吻合,商品特性的上涨来自经济环境向好是价格惯性和投资投机必然推进力量。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2.7%,高于3月预测的2.6%,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则维持2.9%。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克莱尔·伦巴德利表示,全球经济正在进入复苏,但经济增速仍然不及疫情前,因而距离恢复实现“强劲而可持续的增长”仍然需要较长时间。尤其全球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后,核心通膨率高于先前的预期,这可能迫使一些此前已经采取加息措施的中央银行进一步提高借贷成本,甚至加大价格上涨可能。

  目前世界各地利率的上升尤其是房地产和金融市场风险是价格刺激的关联重点。之前世界银行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1%,较1月上调0.4%,但仍低于2022年的3.1%。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2.4%,较1月预测下调0.3%,主要经济体增速广泛下调,但主要发达经济体美国和欧元区明显上调,资源需求国的动态是价格上涨主因。世界经济供给、需求和资源三种个性态势或是未来经济稳定需求扩大的资源与商品价格上涨的必然条件及空间。

  其二是货币紧缩利率是客观的顺势刺激

  近几天主要央行接二连三加息举措甚至超乎预料的特点将是货币利率攀比动向,这对商品价格的连带不容忽略。其中澳联储与加央行加息致使各自利率上至4.1%和4.75%预示商品上涨潜力和推力,因为这两个国家加上未来新西兰联储加息的跟随,资产类成本上升与商品上升获利双叠加是大宗上涨助推因素。尤其目前美欧经济争论或不确定突出,但商品货币经济体相对稳定,通胀低于美欧经济体或是美元定价机制推动价格上涨参考之重,商品货币面临风险和机会并举。

  相比较这类国家利率上升的金融压制风险,未来或寄托于商品上涨利润回报将是商品货币经济体特性。加之澳元、加元乃至新西兰元三种货币一直保持不温不火的均衡状态,未来美元贬值发挥的这类货币上涨符合逻辑,也适宜货币资质的商品上涨周期。全球客观环境规划性应该是商品货币潜在机遇,并且对于这类国家避免滞涨经济环境十分重要。因此这几个国家央行意外加息的背景和环境就在此,市场投机性迎合与货币竞争性规划是必须重视的价格上涨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