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东方阿尔法基金老板刘明身兼5职,在管基金近1年跌21%

罕见!东方阿尔法基金老板刘明身兼5职,在管基金近1年跌21%
2022年06月30日 18:38 市场资讯

  来源: 德林社

  “老板,你怎么不再兼职个公司保洁呢?”东方阿尔法基金的老板刘明,可能没有想到,基民会这样吐槽他。

  近日,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司的老板刘明成了基金市场热议的对象,原因是老板刘明担任的职位太多了,并且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差。

  6月7日,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告称,聘任刘明担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任职日期为2022年5月25日开始。

  在被聘任为东方阿尔法基金财务负责人之前,刘明在公司已经是身兼数职。公开资料显示,刘明是东方阿尔法基金的创始人之一,持有公司39.96%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同时刘明还是公司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董事和基金经理。

  从高层到“作战一线”皆有任职。

  刘明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老人,担任基金经理时间长达13年之久,曾在大成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投资部总监、首席投资官、公司副总经理等。在大成基金期间,最让市场影响深刻的便是在重庆啤酒上踩过雷。

  2011年12月7日,重庆啤酒的疫苗神话破灭,接下来是连续9个交易日股价跌停,股价从82.92元跌至每股19.96元,“关灯吃面”的梗也就此而诞生。

  当时,刘明是大成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在大成基金重仓买重庆啤酒前,他和同事杨建华等前往重庆对重庆啤酒调研,回来后,便重仓了重庆啤酒。

  据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当时大成基金的6只基金重仓重庆啤酒,进入到了前十大流通股东。重庆啤酒后来的9连跌停,股价崩溃,使得大成基金损失惨重。

  因为这个重庆啤酒事件,刘明卸任掉首席投资官,杨建华卸任掉了股票投资部总监。

  之后,2015年刘明离开大成基金,和同事开始筹备东方阿尔法基金。2017年。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司成立,刘明即在高层当总经理,也在一线当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9日,刘明共计管理这两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分别是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两只基金年内表现均较差,跌幅均超过了15%。

  其中,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成立于2021年3月17日,均价成立不足1年半时间,2022年以来,A份额和C份额均跌幅超过15%,近一年来,A份额跌幅超21%,C份额跌幅超23%,成立以来累计跌幅达18%,长期持有的基民目前亏损较重。

  蚂蚁基金数据显示,持有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1年以上的基民,亏损超过5%的比例高达97.1%。

  在该基金社区,有基民吐槽表示,“这基金的业绩比自己持仓股票的还差,那我还要花钱请你这个经理来帮忙干嘛?真糟糕。”还有基民吐槽表示,“做老板就好好做老板去管理公司,干嘛非的来管基金阿,太坑了!”

  实际上,在基金行业,总经理下场到一线当基金经理并不是第一次。

  比如,方正富邦基金的总经理李长桥,为了丰富履历,就曾在担任总经理期间,兼任基金经理,与公司基金经理吴昊共同管理过两只基金,一只管理期间表现不错,而另一只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管理的,简直就是基民的噩梦,任职期间跌幅超过30%。

  总体来看,基金公司总经理身兼数职,其实多数发生在中小基金公司,这也反映了中小基金公司发展上人才短缺的困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司的总管理规模为109.15亿元,与2021年末相比140.81亿元相比,缩水约31亿,缩水比例达22.5%。

  截至目前,东方阿尔法基金包括总经理刘明在内,基金经理人数仅4人,其中,乔海英和乔春是近期才加入的东方阿尔基金,在东方阿尔法任期还不足1年。

  可见,在人才极度短缺的情况下,作为老将的总经理刘明也只能亲自上一线当基金经理。

  然而,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不是所有人都是时间管理大师,刘明在东方阿尔法身兼数职,在公司管理上的精力多了,基金管理研究的时间就少了,因此基金的表现就会较差。

  公司管理固然很重要,但是既然担任了基金经理,就应该用基金良好的业绩来回报基民的信任,在基金管理上,刘明老板还是要多下功夫啊!

  对于东方阿尔法基金老板身兼数职,以及管理基金较差,你怎么看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