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数第一!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年内暴跌48%,基民很失望

倒数第一!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年内暴跌48%,基民很失望
2022年08月09日 18:09 市场资讯

  来源:德林社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基民们或许不会碰它。

  截至8月9日下午15点,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今年来累计收益率为-48.1%,逼近腰斩。

  这是一个啥水平呢?目前,市场内11578只各类型基金中,只有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跌幅超过40%以上,可以说,该基金已经拿下今年“倒数第一”的牌子,堪称2022年最熊基金。

  在尺度股东群,有投资者吐槽道,“基金经理在干吗?一点本事也没有”、“买了这基金的失望至极”、“早知道这样,还不如自己去炒股,宁愿自己亏钱也总比别人帮我亏为好”。

  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为什么表现这么差?在该基金第二季度报告中,提到了2个因素:

  一个是在美国高通胀背景下,美债利率逐步陡峭上行,导致投资级债券板块走低;另一个是在疫情冲击下,一些地产企业出现流动性紧张情形,风险事件拖累了中资美元债权的整体市场,也冲击了该基金。

  (资料来源于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第二季度报告)

  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今年跌幅如此大,很有可能重仓了相关地产公司的债券。

  实际上,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这只基金的投资风险是比较高的,知道为什么吗?

  回顾基金招募说明书,曾明确提到本基金以中国企业境外发行的债券,尤其是高收益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辅以投资评级债券。

  (数据来源于2013年4月份披露的基金招募说明书)

  高收益债券是指未达到S&P评级BBB-级的债券;未达到 Moody’s 评级 Baa3 级或未经信用评级机构评级的债券。

  投资评级债券是指信用评级机构对其的评级高于高收益债券评级的债券。

  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的基金经理是谁呢?他就是吴向军,一个拥有9年又107天的基金老将。

  在2004年6月-2011年4月期间,吴经理曾分别在美国Avera Global Partners、美国Security Global Investors 从事金融工作。

  2011年5月,他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4月起任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的基金经理。

  目前,吴向军的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3.3亿元,规模不算大。他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214.88%,主要是其管理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所贡献的。

  从成立以来,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累计收益率为-37.27%。也就是说,如果你当年买了1万元的基金,现在亏损将超过3700元。

  而具有争议的是,这只基金不仅没给基民创造收益回报,还在过去几年里拿走了数千万报酬,国泰基金好意思吗?

  数据显示,从2013年6月份至2021年年末,在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的费用里面,管理人报酬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占比超过60%。其中,在2013年年末、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管理层报酬分别为466.51万元、932.63万元、695.5万元。

  对于这只多年给基民带来亏损的基金,大家怎么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