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八月冠军基?

谁是八月冠军基?
2022年08月14日 22:03 市场资讯

  来源:资本深潜号 

  8月过半,整个基金发行市场已被颠覆。

  债券型新基发行率先升温,募集规模攀升,短债型基金更是新品频频,大有预定下一个百亿爆款的气势。

  REITs也“不甘示弱”,在机构资金的“追捧”下,三只REIT基金同时发力,预定参与申购规模逾千亿。

  发行呈现明显回暖趋势的养老FOF,近年一举发行了涵盖一、三和五年期的全品类。

  品类愈来愈丰富,悬念也加大,谁会是8月的发行“冠军基”?

  01

  债基和REITs发行大爆发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未来一周(8月15日至8月19日),将有30只新基金进入发行程序。

  从投资类型数量来看,此次发行的新基金中,10只为混合型基金,9只为债券型基金,3只为股票型基金,5只为FOF基金,3只为REITs基金。

  虽然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在数量上“各领风骚”,但从已公布的募集上限来看,债券型基金的募集规模最为可观。

  目前,除了永赢安悦60天持有期中短债的募集上限不是特别高外,其他8只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总上限为440亿份,这意味着各家公司对相关债基都寄予较高希望。

  相对而言,已公布的7只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总上限是320亿份,1只股票型基金为60亿份,1只FOF基金为50亿份,三者加起来都尚未及债券型基金。

  此外,3只Reits基金在网下的有效认购总份额429.73亿份,平均每只基金认购份额超过140亿,也显示了这个领域强大的“吸金能力”。

  02

  存单指数基金爆发

  从8月剩余时间来看,短债型基金有望涌现单只百亿爆款——建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

  今年二季度,同业存单基金呈现扎堆式发布,大部分为7天持有期的指数型产品。

  据Choice数据,截至8月13日,全市场31只同业存单基金均取得正收益,整体规模突破2000亿元。其中8只的规模达到近百亿元。

  此外,8月以来,ETF系列基金呈现持续“火热”趋势,本周发行的新基“ETF含量”也不低。3只股票型基金中就有2只含ETF,分别是兴业沪深300ETF发起式联接A和王乐乐管理的富国中证100ETF;债券型基金中更是出现1只跨市场ETF——国开0-3ETF,它也是本周仅有的两只短债型基金之一。

  国开0-3ETF和此前已开启认购的3只政金债ETF一样,募集上限很“大手笔”,为80亿只。此前,华安中债1-5年国开债ETF仅2日已达募集上限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引发市场关注。

  相比于一般的债券型基金,政金债ETF在业内有着“准国债”之称,它有着较好的流动性和费率等优势。它既可以在所内以现金进行ETF份额申赎,又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卖基金份额,还没有申赎费用。

  03

  三只REIT基金同打擂台

  不出意外,本周发售的三只REIT基金将受到机构资金的大力“热捧”,有可能超越网上拟认购规模。

  在此前的网下询价阶段,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和京保REIT的拟认购基金份额都出现了超百倍的认购数,参照它们各自合同的发售价格,网下拟认购总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元。

  同作为租赁住房REITs基金,它们发售价格相近,发售时间都定档于8月16日至8月17日,可谓是站在同一个擂台上。

  不过,具体来看,红土深圳安居REIT和中金厦门安居REIT对标的资产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而京保REIT对应的是公租房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一般是解决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的居住问题,公租房则主要优先保障低收入无房群体的需求。

  此外,红土深圳安居REIT和京保REIT对标的资产在一线城市,租金水平和增长空间上更有优势一些。

  综合下来,红土深圳安居REIT比另外两个更受投资者青睐,网上拟认购规模达到了460亿元。

  04

  养老FOF五年期PK三年期

  8月以来,养老FOF的发行呈现回暖趋势。此次发行5只FOF新基中,有4只是养老FOF。

  其中有2个是一年期产品,为天弘养老上限2030一年持有混合发起和大成颐享稳健养老上限一年持有混合发起式,另外两个分别是三年期和五年期,即景顺长城隽发平衡养老三年持有混合和嘉实养老上限日期2055五年持有期混合发起。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13日,2022年内已成立的养老FOF有33只,发行规模达58.92亿元,其中2/3的养老FOF产品为三年期;从收益率来看,收益率最高的前10养老FOF中,三年期养老FOF占了5个席位,五年期养老FOF占了4个席位,没有一年期的养老FOF。

  据《养老上限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文件,养老上限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

  这意味着,持有期越长的养老上限基金权益资产仓位上限越高,基于种种考虑,“适中”在一段时间内仍会是养老FOF的发行主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