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跌10个月,发生了什么?

连跌10个月,发生了什么?
2022年12月04日 18:25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只定位于中低风险的纯债基金,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已连续下跌超10个月,跌幅超过30%,究竟发生了什么?

  连续10个月下跌

  近日,某长期纯债基金,因跌幅较大引发基民关注。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该基金C类份额净值回调超过30%,最新净值仅0.72;A类份额回调超过20%,最新净值为0.85。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根据基金季报,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资产组合中,固定收益投资仅占比0.82%,只有一只国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27.74%;其余71.44%均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为何投资组合中仅有一只债券的基金,却产生如此大的回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产品之所以持续下跌,是由于当前规模太小,只能选择有限的券种投资,基金经理操作受到限制,无法正常进行。基金经理只能在满足合同及合规的要求下选择投资的债券,而当前基金实际规模已经非常小,投资收益完全无法覆盖运营等固定费用提取。

  最新公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该基金A类份额仅有12.67万份,C类份额1262.98万份。

  大额资金撤退后沦为迷你基金

  净值持续回调、规模迷你……实际上,这只基金的命运,或在成立之初就已注定。据了解,该基金为机构定制产品。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首募金额2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214户,机构投资者持有绝大多数份额。

  在成立后的近3年时间里,该基金的规模基本维持在2亿元左右。直到2020年一季度,季报显示,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基金规模仅剩约4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2020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再次迎来大幅变动,期末基金总份额骤增至16.57亿份,创成立以来的规模新高,“大户”进场特征显著。

  不过,2020年三季度,资金再次撤退,该基金规模仅剩1.58亿元;接下来的一个季度,该基金规模更是降至不足100万元,再次沦为面临清盘风险的“袖珍”基金。

  “此前基金公司迟迟不清盘,大概率是出于保壳需求,力争通过持续营销,或吸引机构资金进来,让产品能够继续运行。对于中小公司而言,基金产品数量本就不多,如果赶上债券市场行情火热的时候,产品还是有可能保住的。”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在经历了大额资金撤退、净值持续下降后,该产品或最终走向清盘结局。就在近期,该基金公司宣布,决定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合同终止事项。

  影响基金平稳运作

  回顾该基金的规模变动与净值走势,可以发现,基金规模的大起大落给基金运作带来了较大冲击。

  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不少现存的迷你债基都是机构定制产品,如果机构资金退出,又没有找到其他机构承接,基金维持迷你规模,最终难逃清盘命运。

  “我们也很无奈,这类机构定制产品,一旦遭遇机构撤资,基金规模就很难再做大。”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回应。北京某固收基金经理也表示:“对基金经理来说,压力也很大,资金突然撤退后留下的‘烂摊子’仍然需要打理,有时候不得不另辟蹊径,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来拯救基金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