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永赢基金后业绩下滑,光磊管的基金跌30%,次新基倒数第一

跳槽永赢基金后业绩下滑,光磊管的基金跌30%,次新基倒数第一
2022年12月06日 18:4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德林社

  拿了一只基金近1年时间,结果亏损达到30%,基民很愤怒。

  2022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对市场上发行的次新基金(成立不满一年)进行观察统计发现,截至12月5日,部分成立的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跌幅超过20%,甚至还有跌幅30%的。

  其中,永赢基金发行的次新基金永赢优质精选混合(A:014649/C:014650)成立以来净值累计跌幅达30%,是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中表现最差的。

  在基金社区,有基民表示,“我当初脑子进水了吗?为啥买这个基金?”还有基民表示,“没办法,已上了这支破船,已完成加仓,继续等收割吧。”

  永赢基金发行的永赢优质精选混合为啥会表现的如此糟糕呢?我们来看一下。

  资料显示,永赢优质精选混合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还有22天就刚好成立一年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光磊,光磊此前曾在华宝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在华宝基金期间,最佳任职回报达到172.32%,是华宝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

  2021年,光磊从华宝基金离职加入永赢基金,并于2021年12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一职。永赢优质精选混合是他在永赢基金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也是目前管理最差的一只基金。

  数据显示,目前光磊共计管理3只基金(多种份额合并计算),包括发行不到半年的基金在内,3只基金任职回报都是负收益。

  回到永赢优质精选混合基金,由于光磊刚到永赢基金,也许是为了让其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节奏,永赢优质精选混合成立时,采取了发起式成立方式。发起式成立的基金不需要过多的募集期,只要基金管理人认购不低于1000万元就可以成立,后续规模的增长全靠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数据显示,永赢优质精选混合成立时的规模为0.107亿元。永赢基金认购1000万份,出资1000万元,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出资了近30万元,基金经理等人员出资了近5.5万元。

  在永赢优质精选混合成立后,光磊管理该基金表现可以说很糟糕,运作近1年时间,净值跌幅达到30%,这样的表现根本吸引不到市场上基民的关注,规模难以增长。

  根据基金三季报,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永赢优质精选混合的基金份额为0.12亿份,在基金份额增加的情况下,由于净值大幅下跌,基金净资产规模降到了0.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永赢优质精选混合成立以来30%的净值跌幅,不仅让基金公司的投资亏了,基民个人的投资亏了,而且基金公司高管们也亏了。

  这样大的跌幅情况和结果,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选择和换仓频繁有关。

  观察该基金的持仓我们发现,光磊比较青睐大蓝筹、医药消费个股,并且换仓比较频繁。比如,2022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又好的医药个股,爱尔眼科、九州药业等,还有爱美客宁德时代等巨头;二季度时候,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了8个,三季度时候又变化较大,重仓了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消费大蓝筹。

  频繁的换仓,基金错失了个股反弹上涨机会。比如,爱尔眼科在二季度累计涨幅达42%;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医药个股都没了,错失近期以来医药个股反弹的机会。

  综合来看,曾经光磊在华宝基金表现优异,成为明星基金经理,然而跳槽永赢基金后,管理表现却不尽人意。后期,基金经理需要更加努力,给投资者带来稳健的回报,不然明星基金经理也会被投资者所忘记。

  对于光磊管理的次新基金下跌30%,你怎么看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