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煮熟的ChatGPT飞了!这些投资者惊了

万万没想到,煮熟的ChatGPT飞了!这些投资者惊了
2023年02月09日 21:32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万万没想到,煮熟的鸭子飞了!

  早就手握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一些投资者原本憧憬赶上ChatGPT引爆的行情,收获“稳稳的幸福”。然而,他们惊讶地发现,自己基金净值的表现和火爆的ChatGPT没沾上边。

  ChatGPT、AIGC、人工智能等概念板块在兔年开市以来表现火热,一些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业绩表现却不佳,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议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最新重仓股中出现新能源和热门蓝筹股,而非当前火热的ChatGPT、AIGC等概念股。有投资者质疑,这些基金是否在玩“风格漂移”。但业内人士表示,还不好直接作出这样的判定。

  ChatGPT概念火热 

  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业绩不佳

  据同花顺统计,兔年开市以来,ChatGPT概念、AIGC概念、人工智能等概念板块火热,成为市场热点。截至2月9日收盘,三大板块分别累计上涨24%、19%和13%。

  具体来看,截至2月9日收盘,汉王科技9个交易日7次涨停,累计上涨约112%。在自然语言处理(NLP)研发拥有硬核技术的云从科技拓尔思分别上涨约88%和45%,在语音识别技术领域领先的海天瑞声上涨约171%。与ChatGPT和AIGC概念交叉较多的热门股鸿博股份天玑科技物产金轮分别大涨约61%、27%和19%,方直科技科大讯飞金山办公天娱数科等不少个股也涨势如虹。

  但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部分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在ChatGPT相关概念股大涨时业绩不佳。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8日,现存的13只人工智能相关主题基金,包括7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3只偏股混合型,另有灵活配置型、普通股票型基金、增强指数型的产品各1只。

  其中,成立于2016年的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规模较高,达7.25亿元。截至2月8日,该基金兔年净值回报率为下跌0.22%。南方人工智能混合、东方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宝盈人工智能股票A和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成立稍晚几年,基金规模多数约为数亿元。前三者兔年以来净值回报率均下跌近2%,只有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上涨6.5%。

  投资者质疑“风格漂移”

  上述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为何表现不佳?答案或许在其重仓股中。

  根据四季报,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2022年末重仓股分别为东方财富宁德时代比亚迪顶点软件恒生电子伯特利迈瑞医疗拓普集团广联达海康威视。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91.21%,前三大重仓股累计市值约2.02亿元,这3只股票分别属于互联网金融和新能源板块。

  宝盈人工智能股票A也重仓了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但前十大重仓股中多数为信创及自动化公司。南方人工智能混合、东方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和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均未重仓新能源股,纷纷重仓信创和一些自动化等板块个股。

  对于上述几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重仓新能源股,不少投资者表示不理解,特别是基金走势与ChatGPT、AIGC、人工智能概念股反差较大,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基金“风格漂移”的质疑。

  所谓的“风格漂移”,是指基金有时不会遵循其既定的投资目标,使基金投资者暴露在其风险收益偏好之外的投资组合中,面临预期外的风险变化。

  某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和东方财富等热门蓝筹股,这些公司多少有业务跟自动化等挂钩,不能完全否认人工智能存在的场景,但完全与人工智能概念密切相关也谈不上。

  该人士认为,从部分人工智能主题公募基金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数据看,一些基金与其预定风格存在偏差的情况,不过他们多数重仓了信创股,也意味着“拥抱”了人工智能,因此判定“风格漂移”的结论也站不住脚。市场经常存在不同的热门板块,但这些热门往往“来得快走得也快”,而对热点的追捧并不是公募基金的专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