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归凯最新分享:今年指数或能有10-15%的上涨,信息技术产业有确定性投资机会

嘉实归凯最新分享:今年指数或能有10-15%的上涨,信息技术产业有确定性投资机会
2023年03月24日 19:40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来源:六里投资报 

  今天(3月24日)上午,嘉实基金2023投资策略峰会现场视频在各大平台播出,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归凯,在峰会上分享了自己对当前市场以及后续投资机会的看法。

  归凯是嘉实中生代基金经理中的领头羊,也是嘉实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中管理规模最大的一位,截至去年四季度管理规模有308亿。投资报(ID:Liulishidian)主编六里老师曾与归凯有过深度访谈,介绍过他的方法和风格。

  归凯目前在管基金一共8只,

  管理时间最长的嘉实泰和从2016年3月起任职,迄今总回报为134.07%,年化回报12.84%。

  归凯目前在管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嘉实新兴产业,是从2018年12月开始管理,在4年多时间中取得了122.53%的总回报,年化收益20.42%。

  数据:Choice,截至2023.3.23

  在峰会上,归凯表示,今年是慢复苏的一年,目前一些数据反映出了制造端的强劲复苏,服务型消费的复苏也十分迅速。

  但相应地,一些偏大宗的、商品型的消费,其复苏的节奏和强度都更慢、更弱一些。

  参考海外数据,居民消费意向的恢复,可能要在全面放开后6个月才能见到。

  但无须过多忧虑,只要放开以后,大家的收入预期改善,消费自然会逐步地回升。

  就投资机会而言,归凯认为,今年非常明确的一条线索就是以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

  它是困境反转叠加新一轮产业趋势产生的机会。

  投资报整理了归凯交流的精华内容:

  消费倾向的复苏

  大概需要6个月

  问:除了像衣食住行,您观察到的其他一些领域的复苏是什么样子?力度、节奏是超预期还是低于预期?

  归凯:今年3月份以来,有一些数据已经陆续地出来了。

  包括制造业的PMI、非制造业的PMI,这些数据还是比较超预期的。

  它很强劲,反映了疫后制造端工厂恢复正常的情况。

  而且我们看到,像新能源的投资,包括光伏的装机,也是比较超预期的。

  另外在消费端,

  我们看到服务性消费复苏得更快,但是在商品消费,

  特别是一些可选的、大宗的消费,比我们之前预期的复苏还是慢一些。

  比如像乘用车,前两个月的销量下滑了21%,这其实短期还是比较差。

  另外我们看手机,看化妆品,目前来看复苏还不是很明显。

  有些研究机构也在疫后复苏这方面做了些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就是,

  如果参照像日本、越南、新加坡这些没有大规模撒钱的国家,

  我们居民疫后消费倾向的复苏,要恢复到疫情前,大概是在全面放开后6个月。

  所以我认为,可能这方面还是需要一些耐心。

  但是我们总体上认为,只要放开以后,大家的收入预期改善了,消费自然会有逐步的回升。

  同时我们看到,像医院入院的诊疗人次、手术量这些是恢复得比较快的,也是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指数层面或

  能有10-15%的增长

  问:市场目前已经有一些反弹,后续哪些投资线索是您比较看好的?

  归凯:今年我个人总体判断,指数层面大概可能有一个10%-15%的上涨。

  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首先,是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我们判断在5%-10%的增长。

  目前整个A股,扣除银行和两桶油的估值,无论是PE还是PB,基本上是处于过去10年的45%分位。

  另外,就是整个的风险偏好,我觉得当前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底部的位置。

  包括年初大家可能觉得经济复苏没那么强劲,风险偏好偏底部。

  所以,这些综合起来,我们认为,

  随着经济复苏,未来的风险偏好还是会有改善的,叠加企业盈利的增长,我们预期今年的指数层面大概有一个10%-15%的增长。

  投资机会上,从产业线索的角度,

  我们认为比较明确的,就是以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行业的机会。

  我觉得它基本上是困境反转叠加新一轮的产业趋势,这两大因素叠加产生的机会。

  整个信息技术行业,过去两年其实经历了一个比较大的熊市。

  无论是机构持仓还是估值,都是处于一个历史的底部。

  但是从基本面角度,我们认为,今年随着线下应用场景的修复,基本面本身就有一个反转的趋势。

  其次,叠加几个重要的政策,

  比如像信创,比如像数据要素,这些都会显著地增加对信息技术资本开支的需求。

  另外又叠加了ChatGPT,我们认为这的确是非常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个东西。

  它是可以跟新能源在能源领域的革命所对等的、在信息技术领域划时代的一个技术。

  我们认为,它对行业中长期的空间前景,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综合这几方面因素,信息技术我们是比较看好的。

  另外,我认为今年除了一个主要的脉络之外,其他的机会可能相对分散,不会像过去前两年聚焦在个别的赛道。

  因为经济的复苏还是在路上。

  但是我们认为,后边可能还是要看各个领域挖掘阿尔法的能力。

  特别是在弱复苏的背景下,后续这些行业龙头,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的相对收益还是会逐步地体现出来。

  今年的风格

  或有利于成长类资产

  问:市场风格是A股市场一个比较鲜明的特征,今年对市场风格有没有什么判断?以及对于投资人有没有什么建议?

  归凯:今年我觉得如果从投资时钟、经济复苏的角度,相对是有利于成长类资产的。

  历史上,赛道投资越来越明显,我觉得未来可能也是个常态。

  因为中国整体的经济体量在这儿了,未来可能更多是结构性机会,

  而且现在对冲基金的大量增加,也把这种情况更进一步推向了极致。

  从这个角度,做风格,我觉得一个要看估值,一个还是要看时间。

  比如制造业,它一轮库存周期40个月,如果它涨了一年半以上了,就要小心。

  人口总量、结构

  经济潜在增长中枢

  问:跟大家分享一下,长期看投资应该坚守什么方向?

  归凯:如果看得长一些,我觉得更多还是要从人口的总量、年龄结构,包括经济未来的潜在增长中枢这些来考虑。

  中国未来还是要做产业升级,要提效、要降本。

  所以,我们还是看好科技,看好生命科学、医药健康这些领域,这些我认为是值得长期坚守的。

  对于传统的领域,包括消费,因为它的池子足够大,我觉得未来仍然会有10倍股的出现。

  最终更多是要靠自下而上挖掘阿尔法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