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王婧:二季度市场或延续结构分化

创金合信基金王婧:二季度市场或延续结构分化
2023年03月31日 14:37 新浪基金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本周市场未能延续回暖态势,趋向震荡,权重指数跑输成长指数。随着近期交易热度到达历史高点,AI概念相关板块集体回调,有所降温。地产链整体走弱,消费板块相对跑赢。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表述,最近市场人气有所走低,盘中波动加大,但仍维持一定韧性。她认为,4月进入财报验证期,从工业企业利润角度看,中游行业或普遍承压。市场结构分化或是二季度延续的特征。因2023年仍处于权益资产的配置窗口,她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短期波动,适当逆向投资。

  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公布。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较2022年四季度进一步走低。从量价拆分来看,供给侧低位修复,但价格走弱。1-2月PPI同比下降1.1%,降幅略大于2022年12月的0.7%,表现为利润端降幅超过收入端。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2.9%,显著低于2022年四季度。王婧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2022年1、2月基数较高,因此同比降幅略大,从环比数值来看,利润环比增长29.4%,略高于季节性。二是成本刚性费用上升,带来利润率明显下降,制造业利润降幅相对更大,利润向上下游两端集中。工业产成品存货在历史偏高水位上,出现小幅的累库,生产恢复斜率快于需求,中游利润短期承压。

  王婧认为,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经济尚处于温和复苏的过程中,短期数据仍有一定反复,经济复苏的稳固势头,仍需要开工季进一步的数据验证。

  王婧表示,二季度经济数据仍待验证,总量政策或也进入观察窗口,短期政策催化预期淡化,市场整体或呈现平淡状态。4月进入财报验证期,从工业企业利润角度看,中游行业或普遍承压。市场结构分化或是二季度延续的特征,全年来看,中国经济依然看好复苏,美联储货币政策年内转向概率不低,2023年仍处于权益资产的配置窗口,依然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短期波动,适当逆向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