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缩水90%!发生了什么?

3个月缩水90%!发生了什么?
2023年05月28日 20:0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中国基金报

  虽然国内股票ETF市场继续高歌猛进,新发基金密集面市,但新发ETF发行后规模仍然出现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发的40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发行总规模276亿元,最新规模不足127亿元,相对发行规模已经“腰斩”,还有超4成产品沦为了小微基金,部分ETF成立不足三个月,规模已经缩水超90%。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ETF首发高激励、“帮忙资金”撤出、产品的同质化,叠加相关指数行情走势较弱,资金的短期化等,都让今年新发ETF规模出现大幅缩水。他们也建议行业摒弃“重首发,轻持营”的理念,避免同质化竞争,在ETF产品布局上突出创新和差异化,明确产品特色和市场定位,同时做好持续营销和投教工作,实现ETF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规模缩水近150亿

  新发股票ETF规模“腰斩”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新发的40只股票ETF,最新规模达到126.79亿元,相比基金发行规模萎缩149.06亿元,规模大幅萎缩54.54%。

  其中,绿电50ETF首发规模超17亿元,目前只剩1.54亿元,成立不足3个月规模缩水超90%,并沦为小微基金。疫苗ETF规模从成立时18亿元,目前不足8亿元,规模也缩水超10个亿;另外,工业有色ETF、中证1000增强ETF、创业板ETF增强等产品,今年规模为缩水超过9个亿,规模萎缩幅度也都在60%以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股票ETF成立时有“帮忙资金”,叠加ETF首发高激励,投资者持有短期化等现象,都可能导致ETF上市后出现规模的明显缩水。

  谈及上述现象,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表示,ETF规模整体缩水,可能原因比较多:首先,如果在发行后短时间较大规模缩水,可能和“帮忙资金”的撤出有一定关系;其次;一些疫苗、有色等ETF由于自身走势较弱,也会导致资金撤出和规模的缩水;再次,今年成立的ETF大多以细分主题赛道ETF为主,而随着市场整体行情的回调,这些赛道型产品的吸金效应也有所减弱。

  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近期ETF上市后规模缩水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今年以来股票型ETF是市场热点,新发产品顺应风口,加上券商在首发激励下对新发产品卖力营销,容易出现ETF新发规模“虚高”的状况;二是ETF产品标的不断细分和优化,且其自身具有费率低、效率高等工具性优势,投资者由“炒股”转向“炒ETF”的趋势明显,因此ETF的部分持有资金相对短期化。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也认为,一是从今年发行的ETF来看,创新产品数量很少,多为以前发行过的同质化产品,产品竞争力有不足之处;二是在今年权益市场动荡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资金快进快出趋势明显;三是部分机构投资者为了获取基金公司首发高激励,在期限到期后,“帮忙资金”撤出也会引起ETF规模大缩水。

  此外,也有机构人士认为,新发ETF的规模变化与客户结构也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

  王铁牛认为,与场外基金客户相比,一般场内的ETF投资者,多以券商渠道的客户为主,这些客户一般对于市场趋势、行业分析有一定的经验,操作上以相对的短线或者趋势投资为主。

  “场内客户以专业投资者为主,场外客户以普通投资者为主,操作差异主要体现在持有期,场内客户相对交易频繁,持有期比场外客户短,这可能也导致了新发ETF成立后规模萎缩的情况。”上述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称。

  成立不满半年时间

  超4成产品沦为小微基金

  在新发ETF规模上市后规模锐减背景下,目前新发的40只ETF中,已有17只沦为小微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数量占比42.5%;5只产品规模已不足5千万,占比12.5%,沦为了迷你基金。

  在孙桂平看来,当前ETF市场头部效应愈演愈烈,部分新发ETF位于过于拥挤的赛道上,在弱势行情下容易出现规模的快速缩水。如果该现象长期持续,对行业良性发展不利,尤其是新发基金沦为“迷你基金”,将面临一系列问题,一方面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为了维持基金产品运作,基金公司仍需要持续投入资源,导致了资源错配。

  王铁牛也认为,未来ETF产品定位如何更符合市场需要,如何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如何更好获得投资者认可,都是需要行业认真考虑的问题。

  从ETF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证监会于2022年4月27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大力推进权益类基金发展,支持成熟指数型产品做大做强,加快推动ETF产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权益类基金占比。”

  在推进ETF市场高质量发展方面,孙桂平认为,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上,应该更深入挖掘市场,寻找具有一定创新性、未来市场规模潜力较大、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投资标的发行ETF,避免同质化竞争,更审慎的发行产品;第二,基金公司不能过分重视首发规模,应树立“轻首发、重运营”的理念,把相应资源投入到ETF日常管理、持续宣传、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等方面,通过提供长期优质服务做大产品规模,克服基金“成长危机”,这样才具有更好的可持续性。

  上述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建议,“在ETF新发环节应当更加注重创新和差异化。”

  王铁牛也认为,对于ETF市场来说,既要关注新发ETF产品,也要关注老ETF产品的持续运维和服务。另外,新发ETF产品,在关注短期的热点的同时,也要多考虑长期趋势来进行布局。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基金公司在发行ETF产品时,可增加研发环节的投入,做好前期调研,优先考虑契合投资者配置需求、具有长期持有价值的基准指数和ETF产品。另一方面,在ETF销售和运营过程中,基金公司和券商可关注产品的长期持续经营,让投资者理解产品属性、关注长期投资业绩,共同打造良好的ETF生态圈。

  “ETF的发行需要遵循市场和投资规律,无论是存量和新发产品,都需要有清晰产品特色和市场定位,并能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汇成基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