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魏凤春、罗水星:企业盈利仍在探底阶段 保持谨慎逢低布局

创金合信基金魏凤春、罗水星:企业盈利仍在探底阶段 保持谨慎逢低布局
2023年05月29日 10:4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为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FOF基金经理罗水星

  5月即将过去,A股市场表现偏弱,截至5月28日,沪深300创年内月度最大跌幅,且已经连跌4月。此前市场虽然较弱,但是结构性行情相对明显,中特估、TMT和中药表现亮眼。5月TMT和中特估冲高回落,只有中药震荡小幅上涨。5月TMT和中特估回落之后,虽然资金有流向其他板块的迹象,但是新能源、医药、消费没能成为市场新的共识,都反弹几天就回调,市场呈现的是我们5月初明确提出的“均衡且脆弱的乱战”特征,结构热点快速轮动,赚钱效应较差,缺乏清晰的主线和宏观大逻辑。

  从宏观趋势来看,这与低于预期的基本面数据有关,国内数据低于预期,而海外经济韧性好于预期,两相比较,前期对国内的乐观预期被纠正,叠加海外复杂的国际形势,市场预期走弱。从交易来看,今年以来中特估、TMT累积涨幅较大,4月一季报出炉,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依然较弱,对股价的支撑一般,市场从强预期回归理性,主线熄火,新的主线又没有形成,市场缺乏方向。经过持续的回调,市场整体已经逐渐回到年初位置,到了6月,随着新的经济事实逐渐显现,市场对7月政治局会议新的政策部署可能又会逐渐有期待。不过,国内外的经济走势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企业盈利仍在探底阶段,6月或许可以逢低逐渐布局权益市场,尤其是回调较多的TMT,但要保持一些谨慎。

  一、企业加速去库存,盈利依然偏弱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前值下降21.4%,考虑到去年4月的低基数影响,当前企业盈利仍没有见底迹象。从结构来看,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的盈利下降压力最大,受益能源成本价格下降的电力公用事业盈利低位反弹。当前工业品价格仍处在下降通道,经济供需两端也相对较弱,企业盈利仍在探底阶段。

  企业生产和盈利较弱,需求端也偏弱。当前企业整体仍处在主动去库存阶段,产成品存货同比从上个月的9.1%下降到5.9%,企业去库存逐渐进入了中后段。一个隐忧是工业部门资产负债率的上升,目前工业企业部门资产负债率已经处在2015年供给侧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接近供给侧改革前的水平。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需要资产端发力,尤其是内生造血能力的修复,单纯靠货币信贷政策推动加杠杆的空间和效果都很小,核心还是在需求的启动。

  二、火热“日特估”的冷思考

  最近突破前期高点、巴菲特加仓的日本股市的关注度快速升温。从全球视角来看,目前海外欧美日主要经济体里面,美国和欧洲都处在货币紧缩阶段,政策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对应的融资成本也上升。当前日本央行尚未收紧货币政策,融资成本仍低,对于投资者而言,以极低的成本融资,参与仍在流动性充裕环境中的日本股市,是当前全球范围内稀缺的投资机会。此外,日本东京证交所正开启资本市场改革的新一轮进程,今年以来对市净率(PBR)低于1的企业提出估值提升的要求,所以“日特估”交易如此火爆。

  但对于日本股市而言,很多的外国投资者并不是想作为产业资本进行投资,而只是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抱着“赚一波”就走的心态,包括巴菲特主要投资的对象也不是需要融资做投资扩张的行业,而是坐享收割资源贸易垄断利润的公司。对于日本而言,海外投资者用极低的成本在日本融资,然后炒高日本的股市,最后在高位套现离场,或给日本留下一地鸡毛的股市和经济、金融波动,类似的情景2015年的中国和前几年国内消费价值股也曾经历。作为投资者,全球寻找这样的投资机会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从国家层面而言,外资纯粹基于套利和交易机会的财务投资,看上去短期活跃了市场、推动了股指上涨,但实际上被国际资本炒家收割,而基于产业投资机会的外资投资才会更持久地利好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