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新蓝海,“银保信”掘金保险金信托

千亿新蓝海,“银保信”掘金保险金信托
2023年06月01日 19:3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近年来,保险金信托逐渐成为险企和信托公司的“心头爱”,甚至银行也盯上这块“大肥肉”。而其如此“受宠”的核心在于兼具保险与信托双重优势下,能促使保险、信托、银行三方抓住高净值客户,开拓业务“疆域”,形成三方共赢的局面。

  保险金信托“风头正盛”。

  5月26日,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联手签下规模超亿元的保险金信托大单。而先前5月18日,太平人寿与华润信托刚签署保险金信托业务合作协议。

  除上述险企、信托公司之外,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信托公司、4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相关服务。

  险企和信托公司“掘金”保险金信托的背后一方面是对于险企而言,保险金信托带来的是保费增长,更关键还有利于开拓高净值客户;另一方面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保险金信托同样能达到扩大规模的效果。

  而保险金信托除连接着险企、信托公司外,银行也将目光转向于此。对于银行而言,其扎堆布局保险金信托的核心还是锚定高净值客户,拓宽财富管理市场的边界。

  谁在布局?

  在保险金信托逐渐成为吸引高净值客户“利器”的背景下,保险、信托、银行“扎堆”布局。

  2023年以来,保险金信托亿元大单频现。今年年初,人保寿险便和中诚信托签下今年首个亿元信托规模的保险金信托订单,时隔4个月后,双方再次联手签下亿元保险金信托大单。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中信保诚人寿与中信信托便联合打响保险金信托“第一枪”,彼时双方共同推出我国大陆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产品,随后平安人寿、阳光人寿、泰康人寿等险企纷纷与平安信托、兴业信托以及国投泰康等信托公司展开合作。

  在保险金信托火热的背后,其规模也跨入千亿门槛。

  据中信登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增保险金信托规模89.74亿元,环比增长67.05%,规模为近11个月新高,且已接近家族信托92.07亿元的当月增量。

  显然,保险金信托已在业内激起千层浪,而其除涉及险企、信托公司之外,银行在其中也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在保险金信托业务中,银行充当着产品销售、信托资金托管等角色。毕竟银行拥有客户、网点以及信用优势,能够在保险金信托业务中崭露头角。

  像平安保险金信托业务由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平安信托、平安人寿共同推动,据中信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平安保险金信托业务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服务客户超2.3万。

  这并非个例,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表示,该行通过开展面向高净值客户的路演等活动,有效对接私人银行客户参与由中信信托担任受托人的保险金信托。

  为何“爆火”?

  引得保险、信托、银行三方纷纷驻足的保险金信托到底是“何方神圣”?

  保险金信托顾名思义是投保人将人身险合同权益作为信托财产,一旦发生保险赔付,险企直接将这笔钱交付给信托公司,再由信托公司根据投保人的意愿,开展信托资金管理与分配的业务。

  从中不难看出保险金信托一边连着险企,一边连着信托公司,其将保险与信托的优势集结于一身,既能发挥保险的杠杆作用、保障功能,又能利用信托的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等功能。不仅如此,相较于家族信托1000万的门槛要求,保险金信托门槛较低。

  在一众优势的加持下,保险金信托需求“井喷”,这无论对险企、信托公司还是银行都是有利的。

  对于险企而言,保险金信托在一定程度上可提升保费规模,但重中之重还在于可以挖掘高净值客户,发力高端市场。

  以泰康人寿为例,截至1月3日,公司保险金信托累计总规模保费突破100亿元,累计成单件数突破2500件。同方全球人寿保险金信托业务同样表现惹眼,截至2022年末,公司已成功签约的“保险金+信托服务”达164件,“保险金+信托服务”期交保费规模达7710万元,风险保额达13亿元。

  保险金信托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同样能达到扩大规模的效果。

  平安信托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据其年报显示,2020年保险金信托规模同比增长近200%。2022年,其保险金信托累计超1.8万单,设立规模市场第一。

  中信信托也无例外,自2014年公司和中信保诚人寿携手推出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业务以来,截至2022年末,公司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和慈善信托服务客户超过 4400 名,合作渠道超40家,受托资产规模超过630亿元,同比增长13%。

  而银行跨界布局保险金信托的核心同样是“垂青”高净值客户,开辟财富管理新“战场”,提高中收。像平安银行,截至2022年末,该行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新设立规模 546.07 亿元,同比增长43.6%。

  显然,险企、信托公司以及银行纷纷将目光转向保险金信托的关键在于意图握住高净值客户。高净值客户如此受金融机构“青睐”的背后是其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据BCG-GWMS全球财富市场规模预测智库显示,到2025年,预计个人金融资产超过600万元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302万人。

  模式进阶之路

  保险金信托业务红火的背后离不开模式的迭代升级。

  自2014年首只保险金信托产品落地至今,历经近十年的发展,保险金信托逐步形成1.0、2.0以及3.0三种模式。其中2.0、3.0模式被业内视为在1.0模式上的升级。

  像传统的1.0模式,由委托人自行向保险公司投保,在被保险人同意的基础上把保单受益人设为信托公司,一旦发生赔付后,保险公司将保险金赔付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中的约定,管理和运用信托财产,将信托财产及收益逐步交付给委托人指定的信托受益人。

  相较于1.0模式,2.0模式则是投保人和保单受益人均变为信托公司,当保险金给付发生时,由保险公司直接将身故受益金交付信托公司,最后信托公司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进行投资管理、并分配给信托受益人。

  显然,保险金信托2.0模式更好的实现资产隔离,将来即便客户面临巨额债务负担,也不会牵连到信托内资产的安全,从而更好保护客户的财产。

  比如友邦人寿,公司早在2016年便率先试点保险金信托2.0模式,短短半年已获得数十位高净值客户的青睐;泰康人寿同样在2.0模式下,保险金信托业务风光无两,截至2022年末,成单件数已突破2000单。

  而3.0模式与上述两种模式相比更胜一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表示,3.0模式是委托人以其自有资金设立信托,委托信托公司购买保险,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用信托财产支付保费并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

  这也意味着,在3.0模式下,信托公司不仅是保险的受益人,还作为保单的直接投保人,在理赔机制触发后,受托管理和运用保险公司理赔的保险金,进一步彰显资产隔离属性,但该种模式并不常见。

  除上述三种模式之外,有些信托公司还创新推出“升级版”保险金信托业务模式,包括“保险金信托+养老”、“保险金信托+遗嘱”、“保险金信托+慈善”等。

  事实证明,保险金信托堪称保险、信托的珠联璧合,促使保险、信托、银行纷至沓来,共创三方共赢的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