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巨头股价大涨,公募基金也有布局!这类主题投资还能上车吗?

AI芯片巨头股价大涨,公募基金也有布局!这类主题投资还能上车吗?
2023年06月02日 22:2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证基风云

  投资者除了关注AI产业景气、资金情绪、政策等因素外,还需要关注业绩验证以及估值等因素。

  近期,受益于人工智能主题的热炒,全球AI芯片巨头公司英伟达(NVIDIA)股价连续上涨,截至6月1日收盘,最新股价达397.7美元,市值超过9800亿美元,逼近万亿美元大关。

  英伟达今年股价的强劲表现,带动了国内AI投资热。Choice数据显示,多只云计算、人工智能ETF涨幅超30%,游戏ETF涨幅超90%。

  那么,AI主题的投资能火热多久?

  公募基金提前布局

  凭借着AI芯片和算力的先进技术,英伟达公司的股价在近期大涨。5月30日盘中,该公司股价最高达到419.38美元,公司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截至6月1日收盘,其股价回落至397.7美元,但依旧有望再次突破万亿美元的市值。

  英伟达公司在中国官网宣称:“我们在AI和元宇宙方面的工作正在改变全球大型行业,并将为社会带来深远的影响。”除了英伟达公司,微软、ADM等科技公司也加大了AI方面的投资。

  国内市场对于AI行情的关注热情也是持续高涨。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股票型ETF是游戏主题ETF,3只ETF涨幅超过90%,这类主题ETF的大涨也与AIGC(人工智能自动内容生成)概念的热炒有关。涨幅紧随其后的便是传媒、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题ETF,多只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主题ETF涨幅超过30%。

  公募基金也早已布局英伟达或相关概念股。交易软件通达信推出了英伟达概念股,该软件信息显示,相关概念股一共包含32家A股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与英伟达在某些方面有业务上的合作。从公募基金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部分被纳入重仓股名单。

  直接或间接持有英伟达公司股票的公募基金主要集中在能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和QDII-ETF。据记者统计,持有英伟达且基金规模最高的是广发纳斯达克100ETF,该只基金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147.59亿元,跟踪指数为纳斯达克100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苹果、微软、英伟达和谷歌等多家全球科技公司。

  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持有英伟达且规模最高的是广发全球精选,该只基金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25.6亿元,英伟达是其第二大重仓股,持有12.6万股,持仓市值占净值比例为9.39%。除了英伟达,该基金还持有微软、AMD、台积电、特斯拉、META等多只科技股。

  挖财基金投研人员郑昕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国内AI投资的热潮与微软、英伟达等美股科技股年初至今的大涨有关。

  郑昕昊称,年初以来,微软就在AI领域加大了投资,先是宣布将ChatGPT整合入搜索引擎Bing,然后又将其整合进Office办公套件中的Word、Excel、PPT等。此外,微软还宣布向ChatGPT开发者OpenAI追加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是AI领域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作为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英伟达公司是今年AI概念热潮中的另一大赢家,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远超预期,AI芯片所在数据中心业务的营收创历史新高,远好于市场预期。

  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对于寻求AI主题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而言,英伟达和微软在内的众多美股科技股公司是其关注的焦点。

  “从目前的产业发展趋势来看,AI应用已是科技革命最新的突破口。能够率先建立起良好商业模式的公司与掌握AI应用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会成为未来最有潜力的大赢家。显然,微软、英伟达已具备这些特质,他们的中长期基本面有所改善。”郑昕昊表示。

  虽然AI产业未来的故事看起来很美好,但实际投资中还受诸多因素影响。

  郑昕昊认为,半导体作为AI受益板块,受到资金关注,行业成交热度上升,从3月中旬一直涨至4月上旬,涨幅接近30%。但其上涨并未得到业绩的验证,半导体行业一季度整体营收同比下降2.9%,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59.4%。

  “根据对产业数据的跟踪,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整体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行业并未迎来拐点。在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4月中旬以来半导体重回弱势。最近两周,半导体板块虽然有所企稳,但也很难说行业已经迎来拐点。”郑昕昊表示。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告诉记者:“半导体板块回暖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AI产业的大发展,带动GPU(图形处理器)为代表的算力芯片业务快速增长,美股英伟达的股价表现以及背后的产能扩张信息就是最好的例证。而从未来的一段时间来看,AI产业发展仍然是强劲有力,且空间不可小视。”

  郑昕昊也表示,尽管目前半导体产业周期尚未反转,但在资金情绪、政策扶持和半导体设备业绩高增长等利好因素支撑下,当前位置也不悲观。

  站在投资的角度考虑,秦洪认为,虽然AI产业的发展趋势值得期待,但投资需要仔细观察,“就A股的过去经验来看,大热必死、均值回归的规律永不变色,所以投资与产业发展之间存在着较大差异。在操作中,不宜在股价高涨、人气亢奋时买入,而是需要在相对低位或调整一定程度后再买入。”

  郑昕昊认为,投资者除了关注AI产业景气、资金情绪、政策等因素外,还需要关注业绩验证以及估值等因素。在具体投资的时候要选择掌握核心技术、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资标的,确保产业景气能够反映在未来的业绩上,要避免没有业绩支持的跟风炒作。另外,好的投资标的也要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否则很可能会赚了景气亏了钱。最后,投资者要做好分散配置,不要将资金全押一个赛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