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百亿私募股权变更,“退出股东”此前被公司起诉,回应来了

老牌百亿私募股权变更,“退出股东”此前被公司起诉,回应来了
2023年06月09日 22:55 中证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6月9日,一则“知名老牌百亿私募鸣石基金最新股权结构发生新变动”的消息,在私募圈传播。消息称,鸣石基金原持股10%的股东王洋退出,公司实控人袁宇承接了该部分股权(第三方机构监测到的股权变更时间为“6月8日”)。

  此外,相关消息还称,鸣石基金目前与王洋涉及一起借款诉讼,其中,鸣石基金为原告方,王洋与另一位自然人为被告方。该起诉讼“预定于”今年8月10日开庭审理。对此,鸣石基金方面9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进行了相关独家回应。

  持股10%股东退出鸣石基金

  综合第三方机构监测及相关消息,经过最新一次股权变更,鸣石基金的当前股东剩下三方: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松盟投资)持股比例为85%;公司实控人袁宇直接持股比例由0变更为10%(连同由其控股的松盟投资,实控比例超过70%);担任公司监事的周晟,持股比例为5%。而原持股10%的股东王洋,则退出了公司股东名单。

  对此,鸣石基金方面9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回应称,“该股东(王洋)为财务投资人,不在公司任职,因自身原因退出,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此外,此次诉讼借款事项“已经妥善解决,公司已经撤诉”。

  鸣石基金方面进一步透露,此前王洋因个人需要,向公司进行了一笔借款,后因个人财务问题未能如期偿还,从而出现了此次诉讼。目前该笔资金已经偿还给鸣石基金,公司已经撤诉,王洋因个人财务原因选择了退出公司股权。

  据天眼查信息,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的开庭公告显示,今年8月10日将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原告方为鸣石私募,被告方为两名自然人,分别是王洋和李某。

  图片来源:天眼查

  公开信息显示,鸣石基金在2010年注册成立,为国内第一批规模破百亿元的头部量化私募。2021年10月,公司曾因股权争夺战而受到业内较多关注。近两年来,公司在资产管理规模、指增策略超额收益等方面,整体保持了大体稳健的表现。

  此前“准百亿量化私募”现股权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量化私募圈此前也曾有一家“准百亿私募”闹出股权纠纷。

  2022年下半年,在国内CTA策略赛道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会世资产前员工侯贵程因股权纠纷,一度被业内知情人士爆出,其与公司方面因股权对赌协议的争议,在8月底被解除劳动合同。

  相关消息显示,侯贵程自2020年底以合伙人、总经理身份加入会世资产,彼时公司总规模不到两亿元。其入职会世资产时,与公司签订了股权对赌协议,核心内容是管理规模新增20亿元可获得3%股份,新增40亿元则获得5%股份。截至2022年7月末时,会世资产总规模已突破50亿元,满足解锁股权条件。但会世资产实控人张议夫并没有兑现,并要求其降低股份和提成比例。因此2022年7月29日侯贵程与会世资产重签了一份协议,约定8月底之前完成股份变更,但8月31日张议夫并未兑现承诺,并且在当日与侯贵程解除劳动合同。

  在一番“互爆”之后,会世资产2022年9月与侯贵程发布联合公开声明称,侯贵程曾系会世资产员工,现经双方友好协商,侯贵程离开会世资产,双方在协商过程中引发的误会已经消除,不再存在股权争议及纠纷。

  针对量化私募圈的“分分合合”,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量化私募行业迎来一轮长周期的黄金发展期,不少创始团队在管理规模持续蓬勃向上的同时,公司获得的业绩报酬、管理费收入也在飞速增长。在此背景下,内部部分核心员工与团队的“出走”、薪酬兑现的争议、公司重要股权变更变化乃至股权争夺,屡见不鲜。

  事实上,除前述报道的相关量化私募之外,今年以来,就有天演资本、千象资产、白鹭资产、稳博投资等多家知名百亿级量化私募,陷入相关话题事件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