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报纷纷出炉 权益产品保持高仓位

基金一季报纷纷出炉 权益产品保持高仓位
2024年04月18日 06:50 证券时报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证券时报记者 陈书玉

  近日,国投瑞银基金、东吴基金、南华基金、德邦基金、中庚基金、睿远基金等公司旗下的部分基金一季报相继出炉。

  2024年一季度,多只权益基金保持高仓位运作,基金经理对经济和市场的看法趋于积极;多只债券基金获得投资者显著增持,部分基金一季度份额增长超60%。

  权益基金保持高仓位

  从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多只产品均保持较高股票仓位运作。如国投瑞银先进制造的权益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4.52%;东吴移动互联及睿远成长价值的该比例分别为93.24%、90.52%。

  对于高仓位运作,东吴移动互联基金经理刘元海在一季报中表示,虽然1月份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是在1月中下旬市场可能有些过度恐慌,当时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比较明显,因此该基金依然保持高仓位运作,并且行业配置方向基本保持不变。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基金经理赵枫同样在一季度对经济和市场的看法趋于积极。他在一季报中阐述了三点理由:一是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即使未来经济和盈利增长放缓,其潜在回报水平也已经远超其他资产;二是市场情绪极度悲观,投资者预期已经基本见底;三是截至2024年2月份,全部工业品PPI已经连续17个月同比下行,社会库存被持续压缩,处于较低水平,伴随宏观政策的支持和需求回升,经济和公司基本面有可能在未来出现回暖。

  多只债基份额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表现亮眼,投资者关注度升温,从目前已披露的债券基金一季报来看,多只债基获得投资者的显著增持。

  2024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德邦锐兴债券A份额、C份额分别获得了14.24亿份、15.22亿份的净申购,截至一季度末总份额达66.78亿份,较2023年末增长64.46%;德邦短债截至一季度末总份额达67.68亿份,较2023年末增长67.92%;中欧中短债截至一季度末总份额达33.06亿份,较2023年末增长68.03%。

  回顾一季度的债券市场行情,中欧中短债一季报表示,1—2月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在季末转为震荡,结构上超长期限利率债表现亮眼。一方面,年初配置需求强烈,而票息资产又较为稀缺,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债券投资者普遍采取拉长久期的方式获取超额收益;另一方面,一季度资金面平稳,资金波动性较去年下半年大幅下降,为债券市场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投资环境;此外,市场对于央行进一步宽松存在广泛预期,外部环境的变化,客观上有利于增强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自主性,拓展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

  基金经理看好二季度行情

  展望二季度,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了对后市的看好。刘元海认为,A股市场有望震荡上行。随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上市公司分红比例等制度落实,有望提升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利好A股市场。与此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随着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未来或将看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A股市场新的投资主线出现。

  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傅鹏博、朱璘表示,A股市场预计还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板块指数的估值水平仍低于历史均值。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二季度基本面改善和景气变化对全年投资或有更强和更加明晰的引导作用。将继续动态调整组合,挖掘新的投资标的,选择估值合理、增长确定性较高、内生稳定增长持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

  关注的具体细分方向上,中庚价值领航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更关注以下几类机会:一是业务成长属性强、未来空间较大的医药、互联网股和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二是供给端收缩或刚性,具有较高成长性或盈利弹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能源运输公司、房地产等;三是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机械、电子、医药制造、电力设备等;四是中小盘成长股和价值股。

  中欧红利优享基金经理蓝小康表示,在无风险收益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红利类资产值得重点关注。从全社会的资产图谱中看,红利股资产具有吸引力,分红的价值观在股市价值观中将更加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