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早知道:科创50ETF规模过千亿 总规模仅次于沪深300ETF!纳指ETF受追捧多产品涨超30%!大成上海金ETF清盘

ETF早知道:科创50ETF规模过千亿 总规模仅次于沪深300ETF!纳指ETF受追捧多产品涨超30%!大成上海金ETF清盘
2023年06月02日 07:3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ETF交易提示】

  科创50ETF规模过千亿,位列境内股票指数第二

  近日,“硬科技”旗舰产品科创50ETF总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截至5月底收盘已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3亿元。

  自2020年11月首批4只科创50ETF产品获批上市后,科创50ETF产品规模快速增长,已从约200亿元增长至突破千亿,ETF总规模已位列境内股票指数第二(仅次于沪深300)。5月以来持续净流入近200亿元,规模增长呈现出较强的韧性,体现出市场对科创板“硬科技”属性青睐和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

  同时,科创50指数产品生态不断完善,2021年下半年上市4只科创50ETF后,又陆续发行2只指数增强基金ETF、2只场外指数基金,在美国、英国、日本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相继上市12只产品,是境外产品最多的A股指数之一。2023年5月12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上交所科创50 ETF期权上市工作,将有效满足科创板投资者风险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科创50指数化投资生态圈。

  AI主线火热 “明星基”一路领先

  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业绩领跑的基金依旧是以游戏动漫为代表的AI类主题基金。来自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国泰基金的三只游戏动漫ETF以超90%的净值增长率领跑全市场。

  今年前4个月,首只“翻倍基”曾在AI类主题基金中诞生,但该基金在5月曾一度回撤近15%。

  5月下旬以来,AI板块再上风口浪尖,成为市场主线,相关主题基金几乎收复了之前失地。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和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今年前5月收益率分别为96.52%、94.3%、93.92%。

  人工智能热潮涌动 纳指ETF受资金追捧

  今年以来,纳斯达克市场表现优异。今年前5个月,纳斯达克指数涨超23%,纳斯达克100指数更是涨逾30%,领涨全球重要指数。

  受其影响,今年以来,纳斯达克100ETF大多涨幅可观。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华安纳斯达克100ETF今年以来涨幅达33.6%,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华夏纳斯达克100ETF等多只产品涨幅也接近30%。

  黄金ETF,滑向红线:大成上海金ETF、平安上海金ETF清盘

  023年5月30日,大成上海金ETF发布了基金最终清盘及财产清算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基金连续 50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触发了《基金合同》约定的合同终止情景,不再开放办理申购、赎回业务,基金财产将在清算完毕后进行分配。

  无独有偶。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多只上海金ETF均挣扎在红线边缘,因资产净值或持有者数量低于存续要求而发布预警。不久前,平安上海金ETF在3月底公告清盘,开创了商品类ETF的清盘先河。

  在业内人士看来,ETF产品清盘是市场竞争下的正常结果,在本身相对小众的商品ETF市场中,产品规模效应也更容易引导资源向少量头部产品集中。

  【基金要闻】

  14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均超10% 机构仍看好后期投资机会

  截至6月1日,有14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0%,其中,最高收益达到42.8%。

  其中,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以年内回报率42.8%稳居榜首,中邮消费升级(据2023年一季报显示,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个股来自医药生物行业)以28.77%的年内回报率次之,而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C年内回报率均超22%。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年内医药主题基金表现优秀,虽然整体来看业绩存在分化,但从未来投资机会看,仍不失为较好的资产配置方向。

  数量增、规模减 公募FOF发行面临新挑战

  5月以来,基金发行步入冰点,公募FOF发行也陷入“数量增、规模减”的境地。

  截至5月底,半年不到,今年以来新发公募FOF数量达61只,从数量占比来看,与去年全年的140只似乎相差不大,但整体规模却在不断流失。从一季报公开数据来看,公募FOF的总规模为1894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了25亿元;而今年以来新发的FOF中有近半数采取了发起式的做法,显示产品发行难度在不断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淡的业绩、模糊的定位和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错位,是公募FOF受投资人冷落的关键原因。如何在业绩包括自身定位上寻找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改变并提振这类产品,已经成为值得行业深思的问题。

  持有期混合基金遇冷 折射弱市募资窘境

  5月以来,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募集失败、募集延长、踩线成立等情况频频发生。在基金新发普遍遇冷的情况下,由于资金流动性较差,持有期基金似乎更加“难过”。

  业内人士提示,一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时,新基金不好发行,但往往入市时更容易做出长期超额收益。持有期基金除了可以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还方便基金经理顺利实施既定投资策略,因此当下或为布局持有期基金的有利时点。

  上海联动多地打造REITs发展新高地

  随着REITs的功能放大,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产业方、运营方开始了解并参与公募REITs。例如,今年3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与上交所共同建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公募REITs联盟,旨在推广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

  【私募动态】

  量化CTA策略“翻车” 业绩低迷倒逼行业再思考

  今年3月以来,全球及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呈震荡调整态势,多个品种趋势性特征较前期更为明显。在此背景下,国内量化私募机构旗下的量化CTA策略(管理期货策略)产品普遍延续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低迷表现,仅有少数管理人的量化CTA产品在今年年内取得正收益,几乎堪称“行业性翻车”。其中,不乏百亿级及中型量化私募旗下产品年内亏损近20%、近一年累计回撤超30%的案例出现。

  【公告淘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