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特约收评】沪指赶考3200点,港股调头上攻,港股互联网ETF大涨!A股性价比重回高位,布局窗口再至?

【ETF特约收评】沪指赶考3200点,港股调头上攻,港股互联网ETF大涨!A股性价比重回高位,布局窗口再至?
2023年06月07日 18:06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日(6月7日)为高考第一天,同时A股也经历了紧张的3200点“考试”,沪指盘中围绕3200点起起落落,尾盘小幅收涨0.08%,距离3200点仅一步之遥。总的来看,市场悲观情绪继续释放,扰动市场的内外部因素或仍在,但边际效果已经逐步减弱,市场总体向下空间有限。

  从目前主流券商观点来看,机构普遍认为A股经过连日震荡回调,性价比重回高位,整体机会大于风险。

  华西证券认为,从估值和风险溢价看,当前A股处于较高性价比区域,而公募基金发行跌入冰点也反映了市场对国内经济、政策的悲观预期已较充分定价。近期二线城市的地产政策放松是提振市场情绪的重要原因之一,且市场对全国范围内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也存在预期,有利于驱动A股底部反弹。

  中泰证券认为,A股性价比重回高位,资金增量只等信心复苏。从资金角度来看,机构资金有进场潜力,只是尚未到加速进场阶段。北上资金净流入幅度仍受制于美国流动性,但也有望随着汇率企稳。最大制约条件仍在于信心不足。但中长期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较高,A 股性价比重回高位带来进场机会。

  下面来看具体的行情复盘。

  【市场热点回顾及解读】

  今日两市延续震荡态势,沪指尾盘探底回升小幅翻红,创业板指在新能源、医药影响下一度跌近2%,再创2021年4月以来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涨0.08%,深证成指跌0.60%,创业板指跌1.6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14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30亿元。

  盘面上看,旅游餐饮、传媒板块大幅拉升,地产、半导体、银行、保险、券商等板块均有所上扬,锂电池等新能源赛道股集体调整,宁德时代跌超5%。 

  个股方面,整体看涨跌参半,两市2756只个股上涨,2213只个股下跌,217只个股持平,赚钱效应由前一交易日的“极差”转为“好”。

  主力资金流向上,计算机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为40.97亿元。传媒、电子分列二三位,今日净流入额分别为38.49亿元、37.09亿元。净流出方面,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有色金属流出居前。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港股互联网、银行、地产三个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港股互联网ETF(513770)】

  周三(6月7日)港股未受A股调整影响,市场全天保持强势状态,恒生指数收涨0.80%、恒生科技指数收涨2.26%。盘面上,权重科技股强势带领大市继续反攻,快手-W大涨4.00%,618战报显示6月1日-6月3日,快手电商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72%,买家数同比去年增长超50%;小米集团-W、美团-W、腾讯控股等权重股涨幅均超1%。

  热门ETF方面,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开盘快速拉涨2%,全天维持高位震荡,尾盘场内价格收涨2.24%,日成交额1.70亿元。

  资金面上,随着港股进入筑底阶段,资金通过ETF加速“南下”,从今年以来港股互联网ETF(513770)的场内流通份额、收盘价趋势图上看,呈现较为明显的高抛低吸特征。上交所数据显示,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近60日获得3.65亿元资金增仓,区间净流率高达48.91%。从今年以来看,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场内流通份额由6.70亿份增至13.75亿份,年内份额增长率高达105%。

  光大证券表示,流动性压制因素边际减弱,港股有望迎来布局时点。自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前期加息的累积效应继续释放,下半年经济压力将更加明显,美国经济预计将出现温和衰退,中国资产有望成为避险资产,有望迎来外资回流。结合当前的低估值水平,港股吸引力逐步凸显。

  针对后市,交银国际表示,互联网行业2023年1季度业绩均超预期,未来基本面向好仍是支撑估值提升的关键。

  广发证券在总结互联网一季报时进一步指出,互联网公司业绩回暖信号明确,估值有望修复。从一季报收入表现来看,多数公司实现了经调整归母利润高增,2022年4季度底部拐点确认。未来建议重点关注两个方向,内容型公司,这类公司受监管常态化和格局稳定,有利于通过内容供给释放叠加意外爆款实现业绩增厚,建议关注游戏、长视频和音乐赛道;平台型公司,效果广告、视频电商复苏良好,结合利润率的提升,多数公司都能实现双位数或较高利润增长。目前港股科技板块受市场信心等因素处于底部,结合板块基本面在二季度持续向上修复,建议关注底部机会。

  低位布局港股互联网龙头股,可考虑关注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该ETF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权重股汇聚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等不同互联网细分赛道龙头公司,其中持仓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京东健康权重超60%,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近80%,重手聚焦互联网巨头企业,备受南向资金青睐,经济复苏大势下经营业绩有望迎来回暖。

  二、【银行ETF(512800)】

  银行股在近期大盘弱势中频频走强,今日大盘延续弱势,银行板块表现明显占优,截至收盘,板块内个股近半数涨逾1%,重庆银行涨2.55%领涨板块,西安银行农业银行张家港行建设银行等涨幅居前。

  板块代表ETF——银行ETF(512800)早盘小幅高开后震荡攀升,午后延续高位震荡,场内价格收涨1.19%,收复20日线,全天成交额2.33亿元。

  消息面上,据证券时报报道,多家国有大行近日将下调部分存款利率,涉及人民币、美元币种。 其中,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个基点,部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此前有的大行该品种利率最高可达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银行存款利率的第三轮“降息潮”。去年以来,监管持续引导存款成本下行,从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到中小银行,银行业掀起了一番“降息潮”。

  今年4月份,山东、广东、河南、湖北、陕西等省份20余家城商行、农商行集体下调了存款利率。

  5月中上旬,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再次公告调整存款利率,将一年期以上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下调了25BP—30BP不等。进入5月下旬,“降息”动作仍未停止,多地中小银行密集对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2023年开年以来,受经济复苏走弱,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较低,企业与居民存款均呈现明显的定期化特征,降低存款利率已在业内形成共识,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降低存款利率是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的有效手段,有利于扩大银行的盈利空间;而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将会带来潜在的增量资金机会。 

  国泰君安指出,通过引导存款利率下降,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同时,银行信贷成本也会进一步下降,有利于实体经济更快复苏,也有利于消费需求的释放,客观上会对银行自身经营产生正面效果。

  中信证券表示,降低银行存款成本属今年重点方向,这既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同时有助银行提升支持实体能力。整体而言,银行业整体经营格局稳定,市场风格催化贝塔行情,预计2季度开始银行业息差二阶导改善、下半年开始一阶导改善,当前偏低估值背景下板块步入可积极配置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持续低位震荡,资金布局银行板块态势显著。主力资金动向上,近5日主力资金累计增仓银行板块(申万)35.2亿元,位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第6位。

  中信证券表示,伴随着存款利率下调,以及大类资产收益率普遍承压背景下,拥有低估值+高股息双重优势的银行板块配置性价比凸显,契合长线资金投资风格。随着险资加速入场,外资持续涌入,有望支撑板块行情演绎。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重定价最大压力时点已过,金融让利压力减轻,新发贷款利率有望企稳;监管大力引导存款利率下行,缓解息差压力。目前银行基金持仓、估值均为低位,新会计准则下保险机构或更为青睐高股息、高稳定性的银行股,资金有望加配。

  截至最新,囊括42只上市银行的中证银行指数最新市净率PB仅为0.56倍,低于近10年超92%的历史区间,较估值中枢0.88倍有57%的修复空间,估值性价比凸显。

  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其中约 7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高成长性银行股,3成仓位配置优质城商行、农商行,捕捉短期题材性机会,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三、【地产ETF(159707)】

  地产股整体上延续昨日涨势,早盘高开后上攻但量能有所不足,较高点回落明显。以中证800地产指数为例,该指数开盘后10分钟内一度涨近3%,但随后涨幅缩窄,全天高位震荡,截至收盘上涨1.19%。成份股均收红,其中,中南建设滨江集团涨逾3%,金地集团万科A上涨超1%,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上涨超0.9%。

  市场上唯一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的行业ETF——地产ETF(159707)紧随指数走势,截至收盘,场内价格上涨1.22%,日线4连阳收复20日均线。全天成交额为4769万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26.65%。

  从数据上来看,地产近期获资金青睐,一方面是主力资金,Wind数据显示,今日主力资金维持房地产净流入势头,金额为9.80亿元,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七!统计来看,近5日房地产行业已有4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合计为47.54亿元。

  另一方面是相关ETF的资金流入数据,以地产ETF(159707)为例,昨日(6月6日)资金净流入831万元,重获资金回流。

  近期市场对地产的关注度颇高,或与政策放松预期有关。

  昨日,中国经济时报发布《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应适时优化调整》文章称,业内认为,一些一线、新一线城市采取“一区一策”优化限购等楼市限制性政策,促使非核心区去库存的同时,又不影响核心区域稳定房价,此举值得更多城市借鉴。另外,据21财经报道,多地金融监管部门近期开展调研,对当前经济信贷需求、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变化等情况开展进行调研。

  国金证券预计供给侧支持将加速推进,高能级城市需求侧政策将持续落地,供需政策协同发力支撑市场销售复苏,能拿好地且快速去化的房企更加受益。推荐有持续拿地能力、布局优质重点城市的头部央国企和改善型房企。

  国盛证券直言,继续坚定地看多政策,认为目前偏弱的需求需要政策继续呵护。无论大政策是否出台,我们认为今年都将呈现总量弱复苏、结构复苏偏强的格局,一线+不超过三分之二的二线+少量三线城市有望在今年实现销售复苏。择股方向包含以下几个方向:1、受益于需求侧复苏、竞争格局改善的公司;2、受益于一线城市量价修复的区域型概念公司;3、受益于竣工链复苏的标的。

  华创证券指出,预计2023年地产行业仍以震荡行情为主,建议基于估值左侧布局,赚取高胜率收益,推荐方向仍为“两个中心,一个基本点”,1)以高能级城市复苏为中心,关注高能级城市土储占比高或者2022年在高能级城市逆势发力拿地的公司;2)以国央企估值修复为中心,在行业信用坍塌重塑的过程中,国央企享受天然优势,销售、拿地、融资端均有显现,而股权融资的放开,也将进一步放大该优势,该过程将促使国央企估值得到系统性修复;3)以逐步建立护城河为基本点,估值中枢的提升仍然是需要剩余收益展望期限的拉长,关注护城河逐步形成的公司。

  就头部房企配置而言,资料显示,地产ETF(159707)跟踪的中证800地产指数覆盖市场龙头地产股,前十大重仓股权重超7成,囊括“招保万金”,权重占比近5成。成份股国企央企含量高,在“中特估”大背景下,国有地产配置价值或逐渐提升。地产ETF(159707)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的行业ETF,具备稀缺性。前十大权重股一览:

  风险提示:港股互联网ETF被动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6.12.30,发布于2021.1.11;银行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中证银行指数(399986)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地产ETF被动跟踪中证800地产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12.2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港股互联网ETF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银行ETF、地产ETF风险等级均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