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操盘提示】1200亿元重大利好落地,还有7000亿预期空间在路上,增仓资金密集涌入,银行ETF单日狂揽4.22亿

【ETF操盘提示】1200亿元重大利好落地,还有7000亿预期空间在路上,增仓资金密集涌入,银行ETF单日狂揽4.22亿
2023年06月09日 09:08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国有六大行统一调降存款利率的激励下,昨日(6.8)午后,银行领衔大金融板块爆发,银行ETF(512800)单日上涨1.54%,量能环比激增176%。

  资金面表现同样火热,银行ETF(512800)昨日狂揽增仓资金4.22亿元,单日吸金额位居全市场所有行业ETF前列。

  主力资金动向上也有所表现,银行板块(申万)昨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28.57亿元,高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首位;拉长时间看,银行板块(申万)近5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68.68亿元,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净流入额仅次于传媒。

  存贷利差是银行的主要收益来源,存款利率下行有助于缓解银行净息差压力,对其经营业绩构成直接利好。在银行净息差显著承压的当下,本次调降将为银行贡献多少利润?对银行板块而言是短期刺激还是长期利好?未来还有多少空间?站在当下,银行板块投资价值如何?

  • 为何此时降低存款利率?预计为银行节约多少成本?

  根据中金公司解读,本轮调降或有四方面的原因:

  1)2022年至今贷款需求偏弱,贷款利率持续下行,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降至1.74%的历史新低,存款降息旨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稳定银行息差;

  2)长端存款利率下调更多,旨在“压平”存款利率曲线,与国债收益率曲线趋近,从而降低银行长端负债压力,缩短负债久期;

  3)2022年以来理财净值化、股市波动、房地产市场疲弱的环境下居民财富流向存款,个人定期存款同比增速上行至22%的2012年以来最快水平,而今年贷款投放前置、后续可能放缓,揽储压力减轻;

  4)存款降息也有望增加消费倾向、减少存贷款利率倒挂导致的“资金套利”。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降成本针对银行活期存款,以及占比较高的定期存款,进一步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有利于维护银行合理盈利空间,增强银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此外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有利于促进消费、投资,提升经济活跃度。

  据中金公司测算,假设后续中小银行跟进分别下调活期/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bp/10bp/15bp/15bp,本轮利率调降预计能节约银行负债成本约1200亿元,正向贡献银行净息差/营收/净利润3bp/1%/3%(年化)。

  • 未来还有多少降息空间?

  中泰证券认为,大行调降后,后续中小行或进行不同程度的跟进,有助于减轻行业整体的负债端压力。本次虽然涉及的调降品种较多,但幅度相对较小,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中金公司则认为,此次降息后,未来1-2年存款平均利率仍有约20bp的进一步降息空间(不包括此次降息),主要逻辑基于2020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已下行超过2017年的低点,而存款利率2020年基本持平,仍高于2017年水平约40bp;其中约15bp为存款定期化的影响,25bp为存款利率上行导致;2020年以来存款利率“刚性”、贷款利率下行导致银行净息差下降46bp。

  在此假设下,不考虑存款活期化影响,估算能节约银行负债成本约7000亿元,正向贡献上市银行净息差/营收/净利润17bp/8%/16%。

  • 银行板块当前投资价值如何?

  盈利角度,根据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一季度商业银行总资产余额为3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6679.5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下降4.1%,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环比下降。

  从数据表现看,利润下滑主要受净息差承压影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净息差预计已处于探底期,一方面,二季度信贷增速或放缓,对公贷款利率有望企稳,另一方面,存款成本方面,政策密集出台,银行负债成本有望下降。总体来看,银行业经营拐点已至。

  估值角度,截至6月8日,中证银行指数最新动态市净率PB为0.58倍,位于近10年9.21%历史分位点,较估值中枢0.88还有超51%的修复空间,估值安全边际较高。

  与此同时,银行股拥有较高的股息率。统计显示,42家上市银行中有40家披露了2022年分红方案,其股息率中位数达4.95%,其中20家银行股股息率超5%。近年来大部分资产收益率普遍下行承压,理财收益率低位震荡,定期存款价格下调,国债收益率滑落,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下行,银行高股息率在低波动资产中比较优势显著,充分彰显其配置性价比。

  总结来说本轮存款降息有望成为银行继续重估的催化剂机构纷纷看好板块配置价值

  华泰证券表示,存款成本下行,有利于缓和银行息差收敛压力,维护银行合理盈利空间。定价预期改善+配置性价比高+价值重估可期,把握银行板块修复契机。

  平安证券表示,今年一季度行业盈利增速低点确认,在国内经济向好趋势背景下,居民消费倾向和风险偏好的修复仍然值得期待,成为推动板块盈利回升的催化剂。在后续盈利有望逐季修复的背景下,当前时点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提升。

  中金公司表示,从长期视角来看,当前银行估值存在系统性低估,主要由于银行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当前ROE和息差已降至长期合理下限,恢复银行市场化权益融资能力也有必要提升估值。考虑到ROE和息差有望长期触底、资产质量存在改善空间,银行股有望修复到2020年—2021年均值0.7倍—0.8倍的市净率水平,相比当前的近0.5倍隐含30%至50%的上涨空间。

  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中特估”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西安银行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风险提示:银行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中证银行指数(399986)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