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还是红利

兜兜转转还是红利
2024年04月17日 09:39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如果说2021年~2023年高股息的异军突起是源于低迷情绪下的“防御属性”,那么随着第三代“国九条”出炉,红利正式成为未来较长时间内的高确定性主线方向

  新“国九条”中关于红利的表述一共有两处:

  1、“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明确上市时要披露分红政策,将上市前突击“清仓市”分红等情形纳入上市负面清单。

  是的,分红成为企业上市的必要条件。

  2、“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

  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分红、花样分红。

  此外,文件“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中提到,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

  资金属性决定了,险资对长期稳定的股息分红和相对低波动性必然十分看重。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险资股票及基金投资占比仅12%,未来有较大补充空间,而红利资产有望成为其配置的重方向

  伴随新“国九条”对上市企业分红的约束,未来A 股有望进一步增加回购与分红。至此,监管鼓励、政策引导、增量资金增配共同推动红利策略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或将持续走强,“大红利”时代来了。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让我们回到本文的主题:当选择红利,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期待什么?

  1、慢下来

  从“消医科”到“新半军”,市场似乎一直在教育投资者对高景气的追逐,与巅峰时期的长坡厚雪赛道相比,红利资产10几个点的年化收益(2005~2023年标普A股红利全收益指数年化收益率17.85%)似乎跑得太慢了。

  然而2022年以来主题板块“跌跌不休”同样告诉投资者除了快,更要稳有分析甚至称,2023年的行情带给投资者又一次启蒙运动——从单纯看重公司盈利,到更加看重现金流和股东分红回报。

  回归红利投资的本质,依靠优质高股息资产的内生增长和分红收益慢慢赢

  2、慢也是快

  红利资产投资更多的需要时间去沉淀,“龟兔赛跑”,也许阶段表现不够吸睛,最终结果却可能大获全胜。

  2005年以来的20个年份(截至2024.3.39),标普A股红利全收益指数累计上涨了2114.42%,这一成绩跑赢了同期除食品饮料(2177.60%)外的所有30个申万一级行业,较各行业平均涨幅跑赢1651个百分点

  由此,投资红利资产的关键“修养即是耐得住寂寞,即使在阶段短线跑输的时候,也能够正确认识到红利资产的“长期价值”,抵御市场噪音,坚定长期持有。

  3、拒绝非此即彼,作为底仓配置亦是好工具

  对于进攻型投资者,稳健长盈的红利资产或许不是最优选择。但若尝试增加红利资产,能够有效增强自身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和获取长周期稳健收益的能力。在市场不确定的时候,也是较好的底仓配置选择

  标普红利ETF(562060)被动跟踪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CSPSADRP),根据其最新月报数据,截至2024年3月29日,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CSPSADRP)股息率高达7.18%,2005年以来年化收益率更是超18%。在经济增速适度放缓和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宏观背景下,标普红利ETF(562060)以持续稳定的高股息和跨越周期的盈利能力,展现出突出的配置价值。

  数据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Wind华宝基金等

  风险提示:标普红利ETF被动跟踪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CSPSADRP),该指数基日为2004.6.18,发布日期为2008.9.1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宜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