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全球基金谢书英:抓住时代主线 专注做好长期可持续的投资

兴证全球基金谢书英:抓住时代主线 专注做好长期可持续的投资
2022年08月09日 12:32 新浪基金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报记者陈玥

  兴证全球基金的“主动权益学霸班”里又多了一位女同学。

  2022年1月,谢书英正式加入公司,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投资生涯。不论是对选人严苛的兴证全球基金还是谢书英本身而言,这都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已有8年基金管理经验且过往业绩出色的谢书英,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权益投资力量;而公司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的深厚底蕴对其个人而言也是有益的补充。

  双向奔赴 团队契合

  志同道合的人,往往能够走到一起。

  “我加入兴证全球基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自己的组合中行业配置是比较分散的,我发现兴证全球基金大部分基金经理的组合行业分散度都比较大。”被问及来到兴证全球的理由,谢书英如是告诉记者。

  “而且兴证全球基金没有行业基金,从不在风口发相应的产品,坚持做主动管理,在过去几年A股表现整体较好的环境里能够这样是不容易的。”谢书英补充道。

  来到兴证全球之前,谢书英已经凭借着长期出色的业绩在业内享有相当的口碑。有着5年研究经验和近8年基金管理经验的她,投研能力圈广泛,覆盖行业包括银行、家电、 大消费、 传媒、新能源等,在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均积累了丰厚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谢书英也是一位“立足基本面、行业分散”的选股型基金经理,即使在过往几年结构性行情突出的市场环境中,她也未曾改变自己的风格。她过往管理的基金也是不少FOF基金持有的核心产品,“配置专家”的认可从一个侧面凸显了她的投资硬实力。

  在外界看来,不论是对素来选人严苛的兴证全球基金还是谢书英本身而言,这都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已有13年从业经历并且过往业绩出色的谢书英进一步加强了公司权益投资力量;而兴证全球基金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的深厚底蕴对其个人而言也是十分有益的补充,风格的契合也使得团队内部交流更加顺畅。

  自下而上 简单投资

  “以基本面为主导、研究企业价值、自下而上。”谢书英的投资方法听起来很简单,但要做好却没那么容易。

  在过往两年,立足基本面投资、行业分散的“打法”遭受了重大挑战。市场的超额收益大多来自于对行业的集中和押注。对此谢书英也坦言,极个别行业在过去两年涨幅非常显著,如果配置得不够,肯定会影响收益率。但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行业分散,均衡配置。

  “首先,我认为偏均衡的投资风格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控制整体组合的波动。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控制组合的波动率,希望长期争取呈现一个在波动中进步的结果,争取带来更优的投资体验。其次,偏均衡的投资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研究能力的不足。未来总是存在不确定性,分散投资是出于对风险本身的敬畏。”谢书英表示。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必然要通过行业分散降低波动率,这样也可以较好地控制回撤。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长期持有体验。”谢书英强调说。

  同样是行业分散的“打法”,谢书英表示,过往管理的产品的超额收益(较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来自个股的贡献。

  “我在整体仓位上的择时做得比较少,行业配置比较分散。我追求的目标是通过个股选择争取较好收益,我希望自己挑的股票是该行业里比较好的。”谢书英解读道,在做行业分散的时候,也不是为了分散而分散,首先希望能够找到行业里景气度比较好的细分方向,然后挑到其中比较好的公司,或者行业一般但自身业绩突出的公司。

  理性专注 长期乐观

  “我是一个偏理性,喜欢算账的基金经理,喜欢做投资,喜欢为持有人赚钱。”谈到自身,谢书英如是告诉记者。

  “我希望能够赚到基于优秀企业经营质量提升的长期回报,而不会去做博弈和择时,以前不会,现在也不会。”谢书英表示。

  “企业价值来自不断创造价值的能力,这是投资中的正道,价值创造才可能实现共赢。我希望跟着投资的企业一起成长,因为企业对于行业的理解是比我们要更深的。我们相信报表上显示出来的情况,能够帮助我们应对世界的变化。”

  2022年以来,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和偏短期化的结构性机会使得投资的难度加大,对此,谢书英却比较乐观。

  “做投资也意味着‘做时代的投资’,成功的投资人往往抓住了时代的主线。”谢书英解读道,“我理解的主线,一是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具备的核心优势,以能源结构转型为主,其中包括新旧能源、电力、抽水蓄能等等,是一个很大的方向;二是我觉得消费升级是资本市场不变的主题,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也会在其中做更多研究,希望找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在市场波动中,谢书英也建议投资者相信基金经理,多一点耐心,“尤其是当基金的波动比较大或者说表现比较差的时候,要能够忍得住不立刻退场,甚至可以再买一点,避免追涨杀跌,这个对最终的收益可能会相对重要一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