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太烧脑?来点“固收+”或能让投资更愉“悦”

资产配置太烧脑?来点“固收+”或能让投资更愉“悦”
2022年08月12日 10:23 新浪基金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说过:“做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市场,确定好投资类别。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

  今年多变的市场环境,也进一步凸显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做好资产配置却是知易行难,不妨直接选择“固收+”这一较为省心的资产配置工具。

  “固收+”是怎么实现资产配置的?“固收+”可分为“固收”和“+”两部分,“固收”部分以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为主,获取相对稳健的底层收益;“+”部分则是在前者基础上适度配置风险较高的股票、可转债等多种资产,或采取打新、定增等多种策略,在控制波动与回撤的前提下增厚收益。在产品构成上,“固收+”直接诠释了朴素的资产配置理念。

  从实际投资成效来看,近3年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二级债基指数涨幅分别为22.92%、20.10%,明显优于同期上证综指、中证全债单一资产表现;近3年最大回撤为-5.74%、-6.93%,虽略高于同期中证全债最大回撤,但显著低于同期上证综指。综合来看,“固收+”的资产配置效果较为显著。

  近3年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二级债基指数收益率、最大回撤表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7/25。历史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7/25。历史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华安基金“固收+”新品——华安沣悦(A类:016142,C类:016143)正在发行,该基金是一只采取稳健定位的二级债基,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股票、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高于20%,力争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较稳增值。

  在拟任基金经理的配备上,华安沣悦将由“债券投资实战家”吴文明执掌,他拥有12年金融、基金从业经验,5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投资中,吴文明对市场感知敏锐,善于灵活在细分券种间切换,精于择券和定价,阿尔法能力和交易能力突出。

  经过多年积累,吴文明已形成一套多层次的投资方法,首先,以宏观分析为锚,确定账户久期与杠杆,从而确定风险敞口;其次,通过债券品种的切换来获取超额收益,如构建期限结构、信用利差、品种价差等数据库,细致对比细分品种之间的差异等,发现价值洼地;最后,通过践行“捡面包渣”理论来增厚收益,如积极在一级市场寻找价格洼地,实现一二级市场套利,在二级市场挖掘定价偏差债券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华安沣悦还将得到明星固收战队邹维娜团队的加持,该团队由“大类资产配置专家”邹维娜领衔,采用高效能模式管理,由邹维娜决定大类资产配置,细分资产的择时及仓位调整。多策略增强则是,由团队内各细分资产领域的专家分工协作,做细分品种投资研究及超额收益挖掘。此外,为了降低回撤与波动,在大类资产配置部分,邹维娜不会固定股债投资比例,而是根据市场行情变化灵活调整,多策略轮动操作,构建最佳资产组合。

  作为管理人,华安基金股债皆优,能为新产品的投资运作提供实力护航。旗下权益类基金近5年、近7年绝对收益分别为130.67%、106.39%,全行业排名8/107、12/81,领先优势显著。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近3年、近5年绝对收益分别为12.40%、26.43%,位列全行业前1/2、前1/3,也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数据来源: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类基金近3年、近5年具体排名为56/117、29/97,截至2022/6/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