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度市场观察】泓德基金宏观策略周报

【周度市场观察】泓德基金宏观策略周报
2022年09月27日 15:35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内容导读

  上周全球市场整体表现偏弱。国外方面,上周地缘冲突有所加剧,同时美联储连续第三次75BP幅度加息并上调年内加息幅度引发全球全球央行跟随加息,多重影响下本周全球市场均表现偏弱。国内方面,受外围因素影响叠加行业公司自身传闻,各领域高成长赛道龙头依次出现大跌。展望四季度,在前期出台的各项宏观政策刺激作用下,与国内稳增长、扩内需更为相关的低估值板块,未来有望呈现出不错的超额收益。

  二、市场观点

  1.权益市场观点

  上周地缘冲突有所加剧,同时美联储连续第三次75BP幅度加息并上调年内加息幅度引发全球全球央行跟随加息,多个非美国家货币承压,多重影响下本周全球市场均表现偏弱。国内市场来看,受外围因素影响叠加行业公司自身传闻,本周各领域高成长赛道龙头依次出现大跌。展望四季度,在外需逐渐走弱的背景下,国内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以投资和消费为主的内需变得尤为重要。在5月底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后,近期国务院进一步出台19项接续政策,力争形成组合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在上述宏观政策刺激作用下,与国内稳增长、扩内需更为相关的低估值板块,未来有望呈现出不错的超额收益。

  2.债券市场观点

  上周债券市场整体表现偏震荡,前半周市场情绪较好,而后半周受美联储加息全球市场震荡背景下收益率也有所上行,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债券市场表现来看,以十年期国债对标,中国债券市场利率上行幅度最小。整体来看信用债长端表现较好,而利率债短端表现较好。一般而言,外围牵引带来的收益率上行不可持续。2015年811汇改期间,人民币出现贬值恐慌,当时股债双杀期间,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幅度也是十分有限的。当前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有国内经济疲弱的影响,但更主要还是跟随美元强弱而摆动,并未积累不合理高估。持续贬值并引发恐慌概率较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独立性不会受到明显干扰。

  二、要闻点评

  1. 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听取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情况汇报,要求狠抓政策落实,推动经济回稳向上;确定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增便利;确定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和支持相关市场主体纾困政策,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本次国常会会议内容除了听取第九次大督查情况汇报,落实好此前出台的政策外,还新增了一些纾困政策,主要体现在交通物流领域。一方面,会议提出“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可以大幅节约各种成本,对物流、快递类公司形成重大利好;另一方面,此次会议发布了加强支持交通物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

  2.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LPR报价:1年期LPR为3.65%,上次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上次为4.3%,均维持不变,符合预期。

  9月LPR维持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LPR多次下降,其对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正在显现,所以连续调降利率必要性不高。此外,保持市场利率有助于顶住外部的高通胀压力。近期稳增长政策的作用逐步显现,为应对外需走弱和疫情扰动的影响,预计宏观经济政策的发力点将集中于对实体经济贷款投放的增加方面。

  3. 9月22日,FOMC决议加息75BP至3.00~3.25%,为连续第三次加息75bp。联储大幅下调经济预测,点阵图显示年内可能还将125bp,议息会议声明重申“需要现在就直截了当地、强有力地(紧缩)行动,通胀率回落至2%”。

  美联储9月加息75BP,但点阵图鹰派超预期,点阵图指向2022年末利率水平为4.25%-4.5%区间,年内尚有125BP加息空间,年内利率终点上修明年仍有加息空间略高于市场预期。对于后续经济和通胀预期,美联储经济数据预测继续“滞胀化”。同时,联储激进加息引发全球央行“加息风暴”,非美多个国家货币承压。

  4. 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在俄启动部分动员令。这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首次进行动员。

  普京的动员令主要包含以下几点:部分总动员,州或者共和国军事委员会负责启动预备役,大概约30万人;不排除使用核武器回应;所有军工企业进入战时状态,政府将给予满负荷订单生产;尽全力支持公投,支持民族自决。

  四、要闻提示

  注:数据来源Wind;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20925。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或实际的投资结果。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