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这个高频词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投资机遇?

长城基金:这个高频词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投资机遇?
2023年05月30日 16:08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数字经济,毫无疑问是今年国家政策、政府报告中的高频词之一,“出镜率”非常高。在二级市场上,数字经济也是今年行情的主角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数字经济指数(399262)年内上涨16.19%,显著跑赢各大主流宽基指数的同期表现。

  数字经济指数与主流宽基指数年内涨跌幅情况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5/19。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5/19。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那么,在这一高频词背后,可能蕴藏着怎样的投资机遇?

  一、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

  1、规模高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率10.3%,远高于同期GDP 4.98%的名义增速。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变化(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截至2022/12/31,以上数据仅供示意,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截至2022/12/31,以上数据仅供示意,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须谨慎。

  2、发展空间广阔

  从GDP占比来看,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1.5%,但对比美国、德国、英国数据(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均在65%以上),我国数字经济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注:美国、德国、英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数据来自《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截至2021/12/31)。据中国信通院估计,到203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或将超过100万亿元。

  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年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截至2022/12/31,以上数据仅供示意,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截至2022/12/31,以上数据仅供示意,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须谨慎。

  3、政策大力支持

  去年以来,数据要素、数据安全、数字中国等数字经济相关顶层规划文件相继出台,至今年3月底,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出台的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多达137部。今年3月,中央更是成立国家数据局,专门协调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板块成长性高

  数字经济概念宽泛,覆盖了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智慧交通、智慧制造等众多行业,板块本身成长性较高。今年以来,传媒、通信、计算机行业分别上涨39.45%、28.98%、23.5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前三。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今年以来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5/19。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5/19。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二、四好基金 二度发车

  数字经济前景光明,普通投资者如何搭上这趟时代发展的“快车”?长城数字经济这只“四好”基金或是不错的“代行”工具。

  好产品:血统纯正,一键布局 

  作为主题基金,长城数字经济投资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重点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方向,致力为投资者捕捉数字经济产业的长期投资机遇。

  2023年一季度,基金主要重仓在计算机、传媒、电子等板块,较好地抓住了这波数字经济的投资机遇。

  长城数字经济前十大重仓股所属行业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3/31。行业为申万一级行业。基金过往持仓数据为历史持仓,不代表现在及未来,以上行业仅供示意,不构成实际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3/31。行业为申万一级行业。基金过往持仓数据为历史持仓,不代表现在及未来,以上行业仅供示意,不构成实际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好舵手:绩优老司机,科技实力派

  长城数字经济基金经理韩林,本硕均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 对科技产业有超过19年的跟踪学习和研究经验(7年专业学习+6年相关行业研究+6年公募投资),对科技产品、科创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等理解较为深入,有着丰富的产研视角,完整见证了科技板块多轮牛熊周期的演绎,是深耕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泛科技成长领域的实力派选手。

  多年投资中,韩林形成了一套与时俱进的投资理念和框架。他通过跟踪产业发展趋势,采用“四率选股法”,先寻找增长率高、渗透率快速提升的景气行业,再优选市占率和利润率较高的个股,力争赚行业景气提升和公司内生增长的钱。

  好团队:实力雄厚,深度耕耘

  大资管时代,投资更需要团队作战。聚焦大科技领域,长城基金潜心锤炼,打造出一支实力雄厚、风格各异的科技投资天团,助力投资者共享科技成长盛宴。

  截至目前,长城基金科技天团集结了多名优秀成员,包括科技实力派韩林、成长股猎手陈良栋、硬科技选股达人赵凤飞、新能源投资先锋杨宇、半导体投资先锋尤国梁、科技女将储雯玉等基金经理,以及布局在多个科技细分领域的研究员队伍。团队成员不仅数量众多,实力出众,且投资风格各异,研究视角宽广。在长城数字经济的运作中,将得到长城科技研究团队的保驾护航,力争为投资者捕获长期阿尔法收益。

  好时机:估值低位,布局良机

  估值方面,截至2023年5月25日,数字经济指数市盈率(TTM)为35.37,处于指数发布以来8.33%的低位水平,或是布局的好时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5月25日。上文中所指数字经济指数全称为中证沪港深数字经济主题指数(931583.CSI),基日为2016年12月30日,发布日为2020年11月9日。该指数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中选取涉及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应用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港深市场数字经济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5月25日。上文中所指数字经济指数全称为中证沪港深数字经济主题指数(931583.CSI),基日为2016年12月30日,发布日为2020年11月9日。该指数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中选取涉及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应用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港深市场数字经济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三、重磅直播就在今晚19点

  时代发展主题下,这只“四好”基金您是否已经心动?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投资机遇?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5月29日,我们在长城基金直播间与您不见不散,更有多款精美礼品等您来拿哟!

  注:长城数字经济混合A/C成立于2023年1月19日,韩林自基金成立日起管理。该基金成立不足6个月,暂不披露业绩。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