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基金黄稚:从全年或更长维度来看,有色金属价格或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信保诚基金黄稚:从全年或更长维度来看,有色金属价格或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2024年04月17日 15:41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持续走强,截至上周五有色金属以17.74%的涨幅位于31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其次为煤炭、石油石化等周期性行业。金、铜等有色金属价格年初以来表现强势,推动有色板块成为A股市场热点。近期进入年报集中披露期,大盘面临资金获利止盈压力、呈现震荡盘整格局,资金流向防御板块,红利、周期板块持续上涨。从有色各子板块来看,年初以来贵金属上涨幅度较大,其次是工业金属、小金属,而能源金属板块则表现较弱。(数据来源:Wind,时间:2024.04.12)

  中信保诚基金黄稚在采访中表示,今年以来有色板块涨幅较大,超额收益主要是由黄金、铜等有色金属价格上涨驱动。随着金属价格上涨,相关公司盈利预期改善,权益市场交易涨价预期,进而推动股价上行。具体来看,3月以来,金价迭创历史新高、铜价创2023年以来阶段新高,而海外大类资产间却出现相关性背离,背后演绎着通胀交易这一共同主线。海外“再通胀”预期升温,近期美元、美债收益率走强,有色金属上涨。其中黄金价格走强,受到多头资金边际定价主导,包括多国央行增持黄金、部分投资者担忧美元信用购买黄金、对冲基金博弈降息增配黄金等,同时也受益于地缘风险上升避险需求带来的溢价。而铜价上涨,更多是交易供给端扰动增加,如部分地区铜矿关停加剧,同时从需求端上看海外制造业需求正在复苏,如美国补库周期开启、东南亚国家制造业高景气等。

  展望后市,黄稚认为,近期股市震荡盘整,资金止盈意愿加强,周期板块由于商品价格上涨有一定防御性,但贵金属、工业金属等板块在近期上涨速度较快,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获利了结的回调压力,中期来看,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反复也将加剧有色金属价格扰动。但从全年或更长维度来看,上游周期品仍然具备配置价值。在流动性趋于宽松、经济复苏需求回暖预期、供给端扰动加剧之下,金属价格或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具体来看各有色子板块,在贵金属方面,美国近期公布3月CPI和核心CPI超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再度延后,但黄金价格表现仍较为坚挺。短期来看地缘风险持续推升黄金避险价值,中长期来看全球各国央行资产配置中黄金的地位不断上升,央行购金持续增加,贵金属具备配置价值。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加息停止至预期降息期间,黄金的投资机会是比较值得关注的。

  工业金属方面,从供给上看,今年全球铜矿供给增长受限、供应扰动加剧,矿端紧张已向冶炼端传导,长期供应预期也有所收紧。从需求上看,海外制造业复苏有望带动需求回暖,国内电网投资、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需求对于工业金属有所支撑。铜和铝在今年供给增长偏紧的状态下,价格向上弹性更多取决于需求的恢复程度。当前工业金属进入传统旺季,需求恢复仍待观察验证。

  能源金属方面,近期供给扰动逐步消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回暖、排产向好。补库需求下短期内锂价或震荡运行,长期来看供求宽松的局面下锂价可能仍将承压。

  黄稚表示,对于对有色板块投资感兴趣的投资者来说,行业指数基金可以作为获取行业Beta收益的较好投资工具。行业指数基金作为被动化投资工具,具有运作透明度高、分散化投资等特点,在行业上涨时可以较为充分的分享行业整体上涨收益。

  以黄稚在管产品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指数(LOF)为例,这只产品是全市场唯一对标中证800有色金属指数的指数基金。中证800有色金属指数选取了中证800指数中的有色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成分股,覆盖了有色行业各个子板块的标的,包括工业金属(铜、铝、铅、锌等)、贵金属(黄金、白银)、能源金属(锂、钴等)、小金属(钼、稀土等)、以及金属新材料等。当前最新一期定期报告披露的成分股中,工业金属占比约44%,小金属占比约18%,能源金属占比约16%,贵金属占比约15%。

  中证800有色金属指数属于较为“纯正”的对标有色板块的指数,它的特点体现在:其一,成分股大部分集中于有色板块,同时覆盖沪深两市;其二,该指数以中证800样本为样本空间,成分股为市值较大、流动性好的股票,基本覆盖各个子板块的龙头个股。不仅如此,该指数成分股数量较少,相对比较集中。最新一期指数成分股共38个股票,前十大成分股占比超过55%。(数据来源:Wind,指数成分股数据时间:2023.12.11)

  注:指数表现与单只基金业绩表现不同,不代表基金的业绩表现,不作为未来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定期报告中显示的持仓仅为时点数据,不代表基金当前或未来持仓。基金投资的比例及标的将视市场情况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调整,具体请以基金法律文件为准。

  风险提示:

  本资料观点仅为当前观点,不代表对未来的预测,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不构成未来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如因为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基金管理人不承担更新义务。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投资前请认真阅读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和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在了解基金产品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产品。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基金管理人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 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 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 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基金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和本金安全。

  基金管理人对文中提及的板块/行业仅供参考,不代表基金管理人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持仓信息或交易方向,个股涨幅不代表本基金未来业绩表现,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推介。基金管理人所提及观点对市场未来走势不构成任何保证。

  材料中提及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由基金管理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和基金管理人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如果您购买的产品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或者基金合同约定了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限,在封闭期或者最短持有期限内,您将面临因不能赎回或卖出基金份额而出现的流动性约束。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